家教上海站 > 高考作文

高考作文写作指导: 拟好“题记”先声夺人

2018-11-20 16:32:05 来源:网络

    点击预约→精品5人班 | 满足孩子个性化学习需求

题记是指写在文章题目下面、正文之前的文字。有人说“题记乃是一句话的作文”,此言极有见地。别看它篇幅短小,然因其处于正文之首,故意义实在小觑不得。而且正因为其篇幅短小,故更须百炼千锤﹑字斟句酌。下面是爱智康上海站整理的高考作文写作指导——拟好“题记”先声夺人,快来看看吧
 

更多高考作文、高考优秀作文、高考满分作文尽在高考作文频道》》


陆机《文赋》云:“石韫玉而山晖,水怀珠而川媚。”题记,倘能显现出几缕哲思﹑几点诗意﹑几许情感﹑几分文采,从而凸现文章的主旨及情韵,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就能收到先声夺人的艺术效果。似乎可以这样说,那题记犹如青山蕴藏的宝玉﹑绿水怀抱的珍珠,能使文章闪耀出璀璨的光芒。

写作文巧妙地拟写题记,字如珠玑﹑句如美玉,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使作品锦上添花。不少作者常苦心孤诣,拟写出的题记既具有生动的形象性,又具有深刻的哲理性,从而使文章达到如《文心雕龙·神思》所说的“吐纳珠玉之声,卷舒风云之色”的艺术境界。

方法点拨

一、映衬式

利用名言或语句作题记,映衬人物形象的精神内核与人格品质,亦映衬出潜隐文间的浓郁情感与审美取向。

例:一学生写母亲对儿子的挚爱与眷恋,拟题为《煤油灯下》,题记用的则是孟郊的《游子吟》。

以此作题记,映衬出沉甸甸的母爱,亦折射出对母亲的挚爱感激之情,让读者未阅读全文便先感受到了情感的张力。

一学生写其父的坚强不屈,题拟为《父亲的脊梁》,题记引的是郑板桥的《题竹石》。以此作题记,映衬出父亲刚毅坚定的人格,亦表现出对父亲的景仰赞美之情。

二、注释式

籍用题记,对题目内涵作具体的解释,让人对其内涵有更为清晰的把握。

例:上海一考生写《“回声”的启示》其题记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孟子

此题记将“启示”内涵具体化、明确化,给予人生启迪,亦令人感受作者底蕴的厚实与思想的深邃。

陕西一考生2000年写的《五彩的幸福》,其题记为:生活如花,姹紫嫣红;生活如歌,美妙动听;生活如酒,芳香清醇;生活如诗,意境深远;生活如梦,绚丽多姿。

此题记富蕴诗意,诠释出幸福的多彩性,显现出习作者丰富的情感特质与良好的语言素养。

一考生写《感悟中学》的文章,其题记为:那时心灵深处一股清泉,流不尽,吐不完,一直奔流到永远永远,去浇灌我人生旅途中的一草一木。

小作者对中学生的感情作了诗意的阐发,表现出对美好生活的挚爱与赞美之情。文章情感因之升华,立意随之深化,具有厚重的质感。

四川一考生以“珍惜”为话题写作文时,摘抄了弘一法师李叔同的《送别》为题记:长城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斛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考生在考场上用此传唱了百年的名曲作题记,文未成而情先抒,实在是妙不可言!此等题记除显示出作者深厚的文学积淀之外,无疑会使文章增添浓厚的人文色彩,因此怎能不吸引阅卷者的眼球呢?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小初高知识点及学习资料【官网用户专享免费下载】

[预约小初高本地化课程] 面授1对1 | 面授八人班 | 在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