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高考生物>正文

2018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六科短评--生物

2018-01-16 15:40:50 来源:佚名
移动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今年北京生物考纲的变化相当深刻,涉及对能力要求和考核目标的调整,幅度远远超过去年对知识内容表中“基因工程具体步骤”的微调。

  当然,面对考纲的调整也没有必要惊慌,因为其实北京的生物考纲一向是跟着诊断动向走,与其说“考纲是诊断方向的风向标”,不如说“考纲是对近年诊断变化的总结和肯定”。

  所以今年考纲根据近年生物实验题难度和强度的增加,将原考纲的四项能力中的“实验与探究”能力进行了分解和整合,将能力要求重新调整为“理解、应用、思辨、创新”四项,要注意的是这里不再单独设置实验能力,不是不考查实验,而是融合到各项能力当中去了,实际了实验对于生物这门“实验学科”的要求。

  以上观点从考纲中对考核目标的调整可以得到印证。将“考查考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促进考生终身学习”作为考核的总体目标,其中对能力的要求调整为:“考查对所孩子物学基础知识的理解与应用”“着重考查获取新知识、处理不同形式信息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验与探究等实践过程中强调思辨与创新”。这部分内容体现了新能力框架在生物科学素养层面的要求。

  所以,作为2018年的考生,有必要抓紧考前较后的时间,在一轮复习打牢知识基础的前提下,认真回顾课本里的基础实验步骤,体会科学家的经典实验思想,然后对曾经做过的实验题进行解刨,理清其中各部分的逻辑关系,从而实验设计和分析的能力。在有时间的情况下,也需要积累一些常用的分析思路和方法,遇到合适的地方可以直接用上。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