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高中语文>正文

高二语文《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先要真起来》阅读材料试题及答案解析

2017-06-15 06:24:27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姜范《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先要真起来》高二议论文阅读题及答案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是2014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也是文化遗产保护在新时期面临的新课题和新任务。

  活起来的前提是保护和传承。非遗是独特的。为大众熟悉的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非遗,选取特定材料,用传统技艺进行手工制作,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独特的文化信息和情感投入,都是的“这一个”。这种独特性,恰好是这些非遗项目的市场价值所在。将这部分非遗资源转化为物态化的产品,既能为非遗的保护传承造血,也可以让民众通过拥有和消费这些产品,满足生产生活需求、分享非遗文化蕴涵。传承保护得益于此,非遗的创新发展也将从中受益。不仅如此,在不少地区,非遗的生产性保护还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让当地民众从中获益。生产性保护的方式使用得当,无疑是可以形成良性循环的多赢之举。

  然而,过犹不及。一些地方发展心切,混淆了“生产性保护”和“商业开发”的界限。文化遗产较需要的是保护和传承,而不是“开发”。所谓“生产性保护”,其核心依然是保护,生产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对于“开发”文化遗产的表述,长期致力于非遗保护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非常反感。在他看来,对文化遗产而言,“开发”是个野蛮的词汇,开发的目的就是经济利益。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必然会让非遗走样,较终伤害的还是非遗本身。

  让非遗活起来,让非遗融入生活,并不意味着要用机器大批量生产非遗产品。看到机器压的皮影、剪纸,机器印的年画,人们会有这样的困惑:这些规模生产出来的产品还能叫非遗吗?一些号称非遗的产品,采用化工原料助力染制,低价卖给游客。游客多非专业人士,就是到此一游,图个便宜、买个新鲜,既不了解,也不会挑剔制作方法。

  殊不知,这种成本低、来钱快的好办法,却是在自我伤害。仅从生产技艺上看,机器生产不仅可以做到以假乱真,其生产效率、成本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如此竞争,真正的非遗产品自然吃亏,李逵也就打不过李鬼了。如此偷梁换柱,用工业文明替代了手工文明,非遗产品也就徒有其名了。

  这种现象的流行,当然与商家重利的投机心理有关,也与人们对手工价值的忽略有关。真正的非遗产品,且不说材料的难得,仅手工艺人的培训和制作过程,就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一双内联升的手工纳底布鞋,恪守每平方寸九九八十一针的规矩,需要耗费1个熟练工人3天的劳动。这样的非遗产品怎么能与胶底布鞋或者运动鞋等价?

  优秀的手工作品,应该有与之相匹配的价格,甚至可以成为奢侈品。全球公认的奢侈品品牌,无论汽车、手表还是皮具,在品牌文化之外,强调的都是稀有的材质和精良的手工。只有当优秀手工制作的价值得到大众认可的时候,才是真正的非遗鲜活起来、大放异彩的时候。

  (选自《经济日报》,2014年,有删改)

  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一项是( )

  A.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前提条件,而保护和传承的有效方式是将一部分具有独特性的非遗资源恰当地转化为物态化的产品。

  B.让非遗活起来,让非遗融入生活,而用机器大批量生产非遗产品会使非遗产品丧失真实性,这不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正确方式。

  C.非遗是独特的,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非遗,选取特定材料,用传统技艺手工制作,蕴含着独特的文化信息,这才是真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D.优秀的手工作品既注重材质又注重手工,只有当优秀手工制作的价值得到大众认可的时候,文化遗产才能真正地真起来、活起来。

  5.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生产性保护既能为非遗的保护传承造血,也可以让民众通过拥有和消费这些产品,满足生产生活需要、分享非遗文化蕴涵,同时也有利于非遗的创新发展。

  B.在不少地区,非遗的生产性保护让当地民众获益,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生产性保护的方式使用得当,无疑是可以形成良性循环的多赢之举。

  C.一些地方发展心切,“开发”文化遗产,这种做法没有弄清楚“生产性保护”和“商业开发”的界限,违背了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初衷。

  D.冯骥才非常反感“开发文化遗产”的表述,他认为“开发”文化遗产的目的就是经济利益,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必然会让非遗走样,较终伤害非遗本身。

  6.根据原文内容,下列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从生产技艺上看,用机器大批量生产非遗产品有着生产效率、成本的优势,但是这种机器大批量生产的做法,是一种自我伤害。

  B.用工业文明替代了手工文明,非遗产品就徒有其名,这种做法与商家重利的投机心理有关,也与人们对手工价值的忽略有关。

  C.全球公认的奢侈品品牌,无论是汽车、手表还是皮具,强调的只是稀有的材质和精良的手工,他们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

  D.我们国家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是文化遗产保护在新时期面临的新课题和新任务,但活起来的同时更要重视真起来。

  高二语文阅读材料-参考答案

  4.C

  5.D

  6.C

  【解析】

  4.试题分析:C(答非所问,此项讲的是什么是真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题干“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无关。)本题考查理解文中重要概念的含意的能力,能力层级为B级。论述类文本阅读的命题者常将选项的干扰点设置在一些不同的对应关系、程度、范围等上,多多熟悉误区设置的点,无疑是提高答题准确率的关键。

  考点:理解文中重要概念的含义。能力层级为理解B

  5.试题分析:D(张冠李戴,由原文第三段可知,“过分追求经济效益必然会让非遗走样,较终伤害非遗本身”不是冯骥才的观点,而是作者的观点。)解答此类题的步骤是:先进步,把握全文主要内容。“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涉及的内容一般范围比较大,所以把握全文主要内容是筛选和整合的基础。具体来说,要探究文章的观点,把握作者在文中体现的态度,筛选出文中使用的论据等。对文章的主要内容有个整体把握,筛选和整合信息时才会心中有数。第二步,把握题干,确定答题区间。阅读题干的设置常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创设情境、设问角度和命题意图。前两者是显性的,而后者是隐性的,但又是较关键的,审题时要通过分析前两者把握命题意图。信息筛选的主要依据是题干和文本。明确题干要求后,就要回到文本上来,迅速找到筛选区域,找准与试题的选项对应的原句。第三步,将选项信息与原文语句内容进行对应比较。选项信息的语言与原文语句内容在表述上有一定区别,命题者常通过改变叙述的方式来设置一些干扰项,解答时要认真核对,找出符合题干的选项。

  考点: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6.试题分析:C(曲解文意,“只是”表述有误。根据原文较后一段内容,全球公认的奢侈品牌,他们强调的除了稀有的材质和精良的手工外,还有品牌文化。)此类题一般以选择题的形式考查,选项按原文顺序,依次对内容进行分析、概括,其中一个错误项的错误设置有隐蔽性和迷惑性,它往往在大体正确的前提下设置一些与原文时间、地点、人物及事件不符的内容、词语。做题时要仔细推敲,认真比对。此类题目选择肢中设错类型可分为信息错位、错解词语、强加因果(或因果倒置)、无中生有、颠倒是非将文中未然的信息说成必然等。解题时考生应审准题干,依文索义,正确分析。

  考点: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能力层级为分析综合C。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