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高考作文>正文

2017年北京高考大作文评析:家国情怀 时代担当

2017-06-12 06:36:17 来源:佚名
移动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2017年北京高考大作文评析:家国情怀 时代担当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刘强


  2017年北京卷,在形式要求上延续了二题选一、文体特征鲜明的传统,在内容导向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责任担当意识。无论是议论文"说纽带",还是记叙文"共和国,我为你拍照",较令人眼前一亮的当属题目的选材。正值高考恢复40周年,高考选择什么人才,为国家贡献怎样的接班人,这两道作文题给出了鲜明的答案。

  "说纽带"一题,表面看只是对词语的解说;早在2005年,北京卷就出过"说'安'"的题目。但它毕竟与以往大不相同,原因在鲜明的时代性和社会性。从题干材料看,"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纽带,让人想到"一带一路"这个重要的国家战略;"文化的发展"需要纽带,让人想到洋为中用、中西合璧的文化课题;"历史的传承"需要纽带,叫人联想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社会的安宁"需要纽带,叫人联想社会治理的创新与完善;"校园的和谐"需要纽带,又令人想起校园霸凌、校园风气等一系列社会热点问题……"纽带"的多义性让孩子可以自由地选择,但前提是孩子的视野和情怀要跟得上这份选择。要谈出时代感,就不能只呆在教室里死读书,更要关注时代,关注国家,拥有广阔的视野。作为议论文,要展现逻辑性和思想性,又不能局限于搜集信息、了解现状,更要探求原因与价值,阐释利弊和方略,拥有当前时代和当下社会主人翁的责任担当。

  "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一题,可谓是"中国梦"的具象化。设想国家在32年后的样貌,本质上是将孩子放在"蓝图设计师"的位置,因此有没有自觉的担当精神,有没有厚重的家国情怀,从基础上影响着整篇文章的质量。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32年后50岁,恰好是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这篇作文从某种意义上是对他们的警醒,提醒他们每张照片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此外,作为记叙文的专用题目,它的题干保持了一贯的指导性,"有叙述,有描写",提示表达方式上要综合使用;"可以写宏大的画面,也可以写小的场景",提示切入的角度可以大到国家、社会的整体面貌,也可以小到一顿饭、一辆车、一个人。这也提醒未来的考生,首先要走出教室,开放视野,关注时代与国家,拥有自觉担当的意识;其次,既要留意大的形势、动向,又要关注身边的小事,让对国家、自我的期许与责任具化在生活的点滴之中。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