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高考生物>正文

高考生物复习:dna分子的结构教案

2017-03-28 15:12:16 来源:佚名
移动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高考生物复习:dna分子的结构教案
 
  dna分子的结构教案:DNA分子的结构
 
  教材分析:
 
  本小节主要讲述了DNA分子的结构,关于DNA分子的双螺旋结构,这部分内容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应向孩子展示DNA分子的结构模型。而且教材在概述DNA分子双螺旋结构的特点后,安排了一个“制作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实验,以加深孩子对这一结构的感性认识和理解。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说出DNA分子基本组成单位的化学组成
 
  2。概述DNA分子的结构特点
 
  能力目标:
 
  1。培养观察能力和分析理解能力:通过机多媒体课件和对DNA分子直观结构模型的观察来提高观察能力、分析和理解能力。
 
  2。培养创造性思维的能力:以问题为导向激发独立思考,主动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1。通过DNA的结构学习,探索生物界丰富多彩的奥秘,从而激发孩子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求知欲望。
 
  教学重点:
 
  1。DNA分子结构的主要特点
 
  2。碱基互补配对原则。
 
  教学难点:
 
  1。DNA分子的双螺旋结构
 
  难点突破方案:
 
  1。用直观模型进行教学。
 
  2。用多媒体课件显示DNA分子结构组成的动态过程
 
  3。总结典型碱基规律,配合题目加深孩子的理解。
 
  教具准备:1。DNA分子的直观结构模型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
 
  前面我们通过“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和“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的学习,知道DNA分子是主要的遗传物质,它能使亲代的性状在子代表现出来。
 
  那么DNA分子为什么能起遗传作用呢?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对DNA进行更深入的学习。
 
  那么我们今天就首先来学习DNA分子的结构。
 
  dna分子的结构教案教学目标达成过程:
 
  一、DNA分子的基本组成单位
 
  在学习新课之前我们首先来回忆一下我们以前学习过的DNA的相关内容。
 
  1。名称:DNA又叫脱氧核糖核酸,是主要的遗传物质。具有双链结构。
 
  2。组成元素:C、H、O、N、P
 
  3。基本组成单位:脱氧核苷酸(如下图)
 
  组成脱氧核苷酸的含N碱基:A、T、G、C,碱基不同则脱氧核苷酸的种类不同
 
  二、DNA分子的结构(该部分主要通过课件引导孩子回答!)
 
  教师讲述:
 
  在我们以往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已经知道了DNA是由脱氧核苷酸构成,那么这些脱氧核苷酸具体是怎样组成DNA的呢?组成的DNA又具有怎样的结构呢?
 
  介绍DNA分子双螺旋结构模型的提出。1953年,美国科学家沃森和英国科学家克里克提出了着名的DNA分子双螺旋结构模型(简介沃森和克里克的发现过程,激起孩子学习的兴趣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培养不断探求新知识和合作的精神)。这为合理地解释遗传物质的各种功能奠定了基础。
 
  1。DNA分子的结构
 
  提出者:沃森和克里克(1953年)
 
  结构:双螺旋结构
 
  2。脱氧核苷酸组成DNA分子的过程
 
  具体过程用PPT展示
 
  3。DNA分子双螺旋结构的特点
 
  (1)。DNA分子是由两条链组成的,这两链按反向平行方式盘旋成双螺旋结构。
 
  (2)。DNA分子中的脱氧核糖和磷酸交替连接,排列在外侧,构成基本骨架;碱基排列在内侧。
 
  (3)。DNA分子两条链上的碱基通过氢键连接成碱基对,碱基配对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
 
  碱基互补配对原则:碱基A与T、G与C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叫碱基互补配对原则。
 
  三DNA分子的结构特性
 
  1。多样性:由于碱基排列顺序不同,所以DNA分子有多样性,由n对碱基组成的DNA分子中,DNA分子的种类为4n。
 
  2。特异性:不同的DNA分子具有不同的碱基顺序
 
  3。稳定性:通过碱基互补配对后用氢键连接两条链,所以具有稳定性。
 
  教学总结
 
  充分发挥孩子的主体作用,把时间留给孩子,让孩子自行总结、概况!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