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高考物理>正文

2017高考物理复习:以能量为核心的综合应用问题

2017-03-04 17:19:03 来源:佚名
移动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以能量为核心的综合应用问题
 
  题型概述:
 
  以能量为核心的综合应用问题一般分四类。先进类为单体机械能守恒问题,第二类为多体系统机械能守恒问题,第三类为单体动能定理问题,第四类为多体系统功能关系(能量守恒)问题。多体系统的组成模式:两个或多个叠放在一起的物体,用细线或轻杆等相连的两个或多个物体,直接接触的两个或多个物体。
 
  思维模板:
 
  能量问题的解题工具一般有动能定理,能量守恒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1)动能定理使用方法简单,只要选定物体和过程,直接列出方程即可,动能定理适用于所有过程;(2)能量守恒定律同样适用于所有过程,分析时只要分析出哪些能量减少,哪些能量增加,根据减少的能量等于增加的能量列方程即可;(3)机械能守恒定律只是能量守恒定律的一种特殊形式,但在力学中也非常重要。很多题目都可以用两种甚至三种方法求解,可根据题目情况灵活选取。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