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高考生物>正文

2017北京高考复习直播答疑:高三最后半学期生物查漏补缺跑

2017-02-23 09:46:36 来源:爱智康汪东宏老师
移动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2017北京高考复习直播答疑:高三较后半学期生物查漏补缺跑!高三的同学们还有较后的半个学期来准备高考了,关于生物学科你都有哪些疑问呢?下面我们邀请爱智康的赵楠老师来为大家进行解答。

【高考复习直播答疑汇总 高考各科齐聚首】

高考生物1对1辅导老师:赵楠

  教学成果: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多年教学经验。善于针对孩子特点因材施教,对北京考纲考点把握准确,思路清晰,讲解透彻。

《《《《报名高考复习赵老师授课名额 晚了就没名额了》》》

 

  2017北京高考复习直播答疑:高三较后半学期生物查漏补缺跑

   一、考点难点类:

  问题1:怎么能掌握呼吸作用?还有光反应和暗反应元素去向和来源?

  爱智康赵楠老师:呼吸作用重点把有氧呼吸与无氧呼吸的各阶段的名称、场所、方程式、条件以及两者的比较掌握好基础知识就差不多了,再有呼吸方式判断、测定实验、相关的方法要掌握。光合作用光反应和暗反应元素转移,可先把方程式大概写出来,就能看出元素从那种化合物变成哪种化合物了,光反应主考氧元素从水到氧气,暗反应是碳元素从二氧化碳到三碳化合物再到有机物。

  问题2:植物生长那块考点太多了我有点蒙

  爱智康赵楠老师:你是指必修三植物生命活动调节的内容吗,这部分主要为植物激素调节,具体可分成两块来看:1.生长素;2.其它植物激素。生长素涉及到生长素的发现、本质、产生、分布、运输、作用及应用(涵盖向性运动),其它植物激素部分主要植物激素的概念、分类、种类、产生、作用、应用以及各激素之间的关系。上述这些为基础知识点,掌握之后多练练实验题,比较爱考。

  问题3:生物遗传题刷题有用吗?

  爱智康赵楠老师:生物遗传题有一些经典题型,如致死、基因互作等等,优先把这些题型的做题方法掌握并能熟练运用,大部分分应该就可以拿到。

  问题4:知识点太多,脑子很混乱怎么办

  爱智康赵楠老师:科学思维方式:由简单到复杂。先试着对一个相对较小的模块进行整理,采取画知识框架的形式展开,比如可以先整理必修一的先进个专题——物质专题,然后再整理第二个专题——结构专题,当把必修一的几个专题整理完的时候,必修一整本书的模块框架图就有了,以此方法逐步再用到后几本书,慢慢来,别急,心里急,不如从现在开始动动笔,动动脑,用你能理解的方式进行框架整理,这样你就拥有了自己的一套生物理论。

  二、综合类:

  问题5:高三下,如何合理安排时间?

  爱智康赵楠老师:时间安排需合乎你的自身情况,按照一般进度,基本上处于二轮复习时期了,高三后半学期,开学后应该每月一次模拟考,在每月模拟考前需刷完近5年模拟诊断题,从中找出有问题的知识,一方面就此对相应知识模块再次进行整理复习,一方面通过题中给的知识链接构建不同知识模块之间联系,此轮复习可以不按照书本顺序依次展开。基本一周至少要详细复习到两个模块,从2月中旬到4月中下旬基本完成二轮复习,较后一个月复习以前整理过的知识模块(可尝试按试题中易考模块分类),期间注重教材和题双管齐下。

  问题6:如何助力提高生物成绩?

  爱智康赵楠老师:找出薄弱处,集中精力,各个击破。比如,先确定是一模想考个好成绩,先把往年一模试题练遍,每练一套,必把其中错点盲点深入剖析,彻底攻破,再进行下一套,切记,务必,分析透彻而后准确记忆。

  问题7:生物45分左右,怎么助力提高,主要从那几个方面去抓?

  爱智康赵楠老师:生物基础薄弱,优先抓基础。集中精力先把必修一、必修三、选修一、选修三能记的基础知识点记忆一遍,快的话一个月足够了,较后再整遗传。

  问题8:怎么突破

  爱智康赵楠老师:突破用“单抗”,特异性结合较好,找到你想突破的“抗原”,研制相应“抗体”,知识点不会理解透后准确记忆,题不会找类似题摸清思路记准语言,框架不会建可参照一些辅导资料自己参悟,其实较本质的是突破自己。

  问题9:生物如何能真正做到查漏补缺?

  爱智康赵楠老师:查漏补缺需先有缺可补,如果连网都看不见,就不需补啦,需要尽快建一个网,先把基础知识整理成知识体系,建议从大处着眼,逐步细化构建知识体系,较好能把细小的知识点从头过一遍,然后再通过模块同步训练逐块补缺,较后根据模拟题和高功课查漏。

  问题10:生物的知识点好多比较碎,怎么记忆和运用?

  爱智康赵楠老师:记忆用生物学语言描述就是建立新的条件反射,是条件反射都会消退,我们能做的就是常走这条反射弧(多复习),并热衷于建立与这条反射弧相关的其它反射,这样不同的反射弧就会建立起联系,慢慢的就会形成一个四通八达的反射网,一通百通。运用问题,重点要知道相关人员想怎么用,练相应知识点的题就知道了,练的多了掌握了出题点和套路,自己就会出题了

  问题11:如何孩子物

  爱智康赵楠老师:准确记忆生物语言、掌握生物研究思路、摸准生物出题技巧,用生物语言沿着生物思路直捣生物出题点。

  问题12:生物知识点记得不扎实,该怎么把知识点穿串起来呢

  爱智康赵楠老师:可以参照教材的模块设定或教辅中整理好的知识框架,再或者通过相关人员的思路把一些平时分布于不同教材的知识点串在一起。

  问题13:高三下怎样复习

  爱智康赵楠老师:可优先按照教材模块复习完一遍,然后根据模拟题和试题再构建试题模块进行总结梳理,后者需要先练题的基础上。

  问题14:生物上课老师讲的能听懂,自己做题目就不会是为什么

  爱智康赵楠老师:没转化成自己的知识,尝试课下自己默着梳理知识点和知识体系,另外分析做题不会的原因,学会从题里学知识学技巧,题不会可能不是结果,只是另一种学习的方式。

  问题15:老师你好,每次生物诊断生物都三四十分,一道大题也就得一两分,遗传根本插不上手,上课跟不上,听不懂,该怎么学?

  爱智康赵楠老师:从头把基础知识点背一遍,基础太过薄弱,可先背必修一三和选修一三。

  问题16:老师 还有100天了 理综怎么提高?

  爱智康赵楠老师:基础不会从头复习基础,可先挑高考易考点复习,如果基础不错,练模拟题和试题,从中先自己不会的地方进行专项复习,总结错题,知识和技巧,以错为进,只要是踩着学会的知识往上走就在上升。

  三、诊断技巧类:

  问题17:生物选择题该怎样练呢?

  爱智康赵楠老师:可从辅导书中找些知识点易错点的判断题或选择题来训练,把错的地方背下来,早期可分模块来练,有助于集中记忆。

  问题18:选择题总是错两三个,怎么助力不错呢,一个6分太心疼了

  爱智康赵楠老师:能错两三个,问题挺大。先整理错题分析原因,看是知识点不会,还是出题技巧没把握好,还是题干没读好,或是图表没看好,吧问题进行分类,然后从模拟题和试题中找类似题来练,从中训练攻破自己上次错题的原因,要积累经验,不要总受伤。

  问题19:生物大题关于句子的,不会答。

  爱智康赵楠老师:生物大题除少数空是直白的考知识点,大多空都看似是灵活考随意考,其实不然,生物大题的功课类型以及针对各种类型有相应的答题模式和专业术语,可以直接找一些讲大题出题和功课的专题来看,直接记住一些技巧,平时做题多心,看自己容易错的或不会答的是哪种空,根据答案仔细分析,自己摸索技巧,然后再在其它题里实验,慢慢的,就会越来越靠近标准答案了。

高考查漏补缺答疑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