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实验>正文

高一物理实验:巧测物质密度

2016-11-01 10:38:02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一对一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物理实验】巧测物质密度


  通常,测物质的密度的方法是,用天平测出物体的质量,用量筒测出物体的体积,根据密度的定义就可以出这种物质的密度。但实践中常常不具备这样的实验条件,因此需要运用你的知识创造一些特殊的方法。下面的5种情况,请你分别提出设计方案。


  1.测定一个不规则形状的固体(如石块)的密度,提供的器材只有:刻度尺,水杯(无刻度,不能用它测体积),石块,线和一个不知道质量的重物(如小玻璃瓶)。


  2.没有弹簧秤,但有一只不知道倔强系数的弹簧,还有刻度尺,水杯,线和水,请你测定某种密度大于水的固体的密度。


  3.请你测定玻璃弹子的密度,提供的器材:圆柱形水杯,刻度尺,十几粒玻璃弹子,牛皮纸。


  4.估测蜡烛的密度,给你的器材有蜡烛一支,脸盆,刻度尺和水。你一定认为这还不简单嘛!只要让蜡烛插在水中,测出漂浮在水中的蜡烛部分的长度和蜡烛的全长,运用阿基米德定律就能算出它的密度。但是实验的时候你会发现,蜡烛不可能竖直地浮于水中。怎么办呢?请你设计一个可行的方案。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