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高中试题>正文

2016年高考语文练习题(九)

2016-04-21 12:37:26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用时:45分钟 助力能力:37分)

  一、名句名篇默写(6分)

  1.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伏清白以死直兮,____________。(屈原《离骚》)

  (2)暧暧远人村,____________。(陶渊明《归园田居》)

  (3)____________,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勃《滕王阁序》)

  (4)浔阳江头夜送客,____________。(白居易《琵琶行》)

  (5)____________,横无际涯。(范仲淹《岳阳楼记》)

  (6)录毕,走送之,____________。(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答案 (1)固前圣之所厚 (2)依依墟里烟 (3)落霞与孤鹜齐飞 (4)枫叶荻花秋瑟瑟 (5)浩浩汤汤 (6)不敢稍逾约

  二、文学名著、文化经典阅读(16分)

  (一)文学名著阅读(10分)

  2.下列各项中,对作品故事情节的叙述,不正确的两项是(5分)(  )

  A.众人担忧军队进驻高家。觉新找同学帮忙,拿到了“军长张令:此系民房,禁止驻兵”的告示,使大家放下心来。(《家》)

  B.慑于赵伯韬的压力,杜竹斋退出了益中公司。为了打破赵伯韬的经济封锁,吴荪甫决定在公债市场上击垮赵伯韬。(《子夜》)

  C.当流浪汉攻打圣母院时,伽西莫多担心他们会杀死自己的救命恩人克洛德,便拼死抵抗,使流浪汉死伤惨重。(《巴黎圣母院》)

  D.涅赫柳多夫诱奸了马斯洛娃,然后给她一百卢布。马斯洛娃接受了这些钱,并希望他经常回来看望她,但他却一去不返。(《复活》)

  E.葛朗台太太提议为自杀而死的葛朗台弟弟戴孝,葛朗台害怕花钱,以“戴孝在乎心而不在乎衣服”为由来搪塞。(《欧也妮·葛朗台》)

  答案 CD

  解析 C项“担心他们会杀死自己的救命恩人克洛德”应改为“担心爱斯梅拉达遭受侮辱”。D项“马斯洛娃接受了这些钱,并希望他经常回来看望她”应改为“她猜到是什么,就皱起眉头,摇摇头,把他的手推开”。

  3.简答题。(选做一题)(5分)

  (1)阅读下面的《三国演义》选段,完成后面的题目。

  操省悟,即唤庞德至阶下,令纳下先锋印。德大惊曰:“某正欲与大王出力,何故不肯见用?”(第七十四回)

  曹操为何不让庞德担任先锋?庞德后来如何“与大王出力”?请复述原著相关情节。

  (2)阅读下面的《红楼梦》选段,完成后面的题目。

  宝玉忙道:“你不看书,所以不知道。这原是有的,不但花有一个神,一样花有一位神之外,还有总花神。但她不知是做总花神去了,这是单管一样花的神?”这丫头听了,一时诌不出来。(第七十八回)

  这丫头随后怎样回答了宝玉的问话?为此,宝玉当夜做了什么事?请复述原著相关情节。

  答第( )题:答案 (1)先进问:于禁说庞德的亲兄及故主马超都在辅佐刘备,庞德不宜当先锋。

  第二问:①庞德抬棺材赴战场,誓与关羽决一死战;②大战关羽,一箭射中关羽左臂;③水淹七军后,仍死命抵抗,直至遭擒;④宁死不屈,较终被杀。

  (2)这丫头说晴雯死后做了芙蓉花神。为此,当夜宝玉撰写了《芙蓉女儿诔》,又备了四样晴雯素喜的吃食,在芙蓉花前,祭奠晴雯。

  (二)文化经典阅读(6分)

  4.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的题目。

  ①子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论语·雍也》)

  ②孟子曰:“中①也养②不中,才也养不才,故人乐有贤父兄也。如中也弃不中,才也弃不才,则贤不肖之相去,其间不能以寸③。”(《孟子·离娄下》)

  注 ①中:合乎中道的人。②养:教育、熏陶。③贤不肖之相去,其间不能以寸:贤能的人如果不教育、熏陶不贤能的人,那么他们就违背了中道,有伤德行,与不贤能的人没有什么区别了。

  (1)请概括两个选段观点的共同之处。(2分)

  答:(2)两个选段中,孔子与孟子的话的侧重点有什么不同?请简述。(4分)

  答:答案 (1)要推己及人(或:要行恕道)。

  (2)孔子的话的侧重点是,推己及人是行仁的方法。孟子的话的侧重点是,贤能的人很有必要教育、熏陶不贤能的人(或:教育、熏陶不贤能的人,是贤能的人的道德责任)。

  参考译文

  ①孔子说:“仁德的人,自己想要立身,就要先帮助别人立身;自己想要通达,也要帮助别人通达。凡事都能从切近的生活中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可以说是实行仁的方法啊。”

  ②孟子说:“合乎中道的人要教育、熏陶不合乎中道的人,有才能的人要教育、熏陶没有才能的人,所以人们都乐于有贤能的父亲和兄长。如果合乎中道的人鄙弃不合乎中道的人,有才能的人鄙弃没有才能的人,那么贤能的人与不贤能的人之间的距离,就近得不能用寸来度量了。”

  三、小说阅读(15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题目。

  坐大巴

  范子平

  娘家舅舅摔伤了,金爱听说了,恨不得一下子跑过去看望。舅家在赵村,和娘家李村相邻,金爱就想坐大巴过去。

  金爱老公叫郭为民,是这个县级市的“老一”。金爱想用车不用给老公说,一个电话打过去,机关事务局助力会以较助力度开过来。但金爱一是平民意识强,从心底里不爱搞特殊化;二是逆反心理强,用小车越方便越想坐大巴新鲜一下。另外这次坐大巴还有政治意义呢。这几天上级正在考察班子,要推荐一位德才兼备的副厅级领导。金爱想,关键时刻,没准儿自己坐大巴走亲戚,会成为老公廉政建设的又一个闪光点,为他的副厅级增加票数呢!为了躲避干扰,趁早饭时街上人少,金爱拎了礼品就走,万幸没碰见熟人。她步行到一个站点,等了一辆大巴上去。车上就有迟迟疑疑的目光扫过她的脸,金爱回看觉得其中一个面熟,就主动打招呼。一搭话才知是小学时的同班同学,几十年没见面了,这个小菊四十好几了还得来城里打工,人呀真是没法说。

  坐大巴其实挺方便,赵村村口下车,拐两个弯儿就是舅舅家。但刚拐过村口,就见一辆摩托车呜呜叫着迎面过来,金爱认得正是表弟老胖。她打招呼说,老胖,你爸腿伤好些没?老胖一听喊才转过头,好像大吃一惊的样子说,我姐夫……?金爱嗔道,光记得你姐夫,我不是来看你爸么?老胖就拐过车头,把金爱的东西放车上,推着往家里送。路上碰到辆捷达车迎面过来,到他们跟前刹住车,一张年轻的脸从车窗口伸出来道,老胖,来贵客了?老胖闷着头说,我表姐来了。对方立即现出吃惊模样:郭书记家你表姐?咋来的呀?老胖低头走路。金爱不无骄傲地说,坐大巴来的呗!到家门口,老胖把东西拎屋里,说姐你跟老爸说话,我跟别人约好得走。金爱赶忙过去问舅舅的伤势,谁知道舅舅也是先问她咋来的。金爱不由得叹气道,管我咋来干啥!你的腿受伤才是大事。谁知舅舅就有些急,反驳说我这条老腿算啥?就是折断也不会要老命,你坐啥车来才真是要紧,你坐辆好车来一趟,乡里村里头头至少一年都不敢低看咱家!你也坐大巴来,不是跟咱乡下人趟齐了?

  谁知事情远比舅舅说的要严重——两天后推荐副厅级老公差了几十票!以至于落到“老二”后边去了,以前从没出过这种情况呀。老公暗让亲信了解。了解来了解去,问题竟然出在金爱身上!原来有些人见堂堂“先进夫人”坐大巴走亲戚,就想当然认为“老一”出事了,反正这年头出事的“老一”也不少,于是一传十十传百,竟然闹得满城风雨,这次投票就直接受到了影响。从来对夫人说话和风细雨的老公终于发了脾气:你做事怎么这么欠考虑,一点政治也不懂!你看你带来多大的危害!

  后悔莫及的金爱满腹委屈:我本想……谁知……好,从今再不坐大巴!(选自2013年1月1日《平原晚报》,有删改)

  5.下列对文章的分析和概括,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两项是(5分)(  )

  A.金爱想坐大巴新鲜一下,考虑到老公的因素,为了躲避干扰,故趁人少时走。这样写为文末出现意外结局埋下了伏笔。

  B.舅舅关心金爱坐啥车来,是希望乡亲们知道自己有个有权有势的亲戚。从一个侧面表现了社会上某些人炫耀权势的错误观念。

  C.金爱堂堂“先进夫人”坐大巴走亲戚,遭遇了人们异样的眼光,是因为人们的思想境界低,不能理解她的平民意识。

  D.主人公金爱坐大巴是有她的政治考虑的,较终却被斥为“一点政治也不懂”。这里两个“政治”的含义是相同的,只是认识不同罢了。

  E.小说写了金爱“坐大巴”去探望舅舅的普通事情,折射了社会百态,从而揭示了廉政建设工作的艰巨性,发人深省。

  答案 CD

  解析 C项“人们的思想境界低”的说法过于少有化。D项两个“政治”的含义是不同的。

  6.本文在写作上有什么特点?请结合文本,列举两个特点并举例说明。(4分)

  答:答案 ①以小见大。本文写的是金爱“坐大巴”的小事,反映出现实生活中人们存在的某些错误的思想观念。②层层铺垫。金爱坐大巴先是图新鲜,接着感到挺方便,然后舅舅不高兴,较后影响到老公的仕途。揭示了社会上某些急需改变的错误观念。③前后呼应。文章以金爱坐大巴开篇,以“从今再不坐大巴”结束,浑然一体。(答出任意两点即可)

  解析 本题设问角度较大,设问方向不太明确。“写作上”的“特点”其实可以理解为在写作时运用的表现手法。但是“表现手法”这个概念范围较为宽泛,内容较多。不过,根据经验,一般来说问“写作上有什么特点”,通常主要考虑在选材构思、结构布局方面的手法,或者其他的涉及整体上运用的手法(如象征、托物言志等)。

  7.结合文本,说说文中主人公金爱坐大巴的遭遇带给你的深刻思考。(6分)

  答:答案 (示例一)坐大巴本来挺方便,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正常的事情,闹得满城风雨,反映了人们思想状态的复杂性。

  (示例二)因为金爱坐大巴,影响了老公的仕途,这是社会的悲哀。

  (示例三)坐大巴事小,闹得满城风雨事大,“坐大巴”反映出廉政建设极其需要培养廉政的土壤。

  解析 作答本题,可以从多方面、多层次来进行思考。较直接的答题点就是其体现出的官场中的深层弊病;也可从社会层面来思考其反映出的国人的思想方面的痼疾;还可以从中解读一些生活哲理,如事与愿违、阴差阳错的命运等。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