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高中试题>正文

2014年四川高考化学简评:注重实验 突出能力

2016-04-14 20:18:58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2014年普通高考(四川卷)化学学科试题,依据《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大纲》、《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四川卷)诊断说明》;坚持“有利于科学选择人才,有利于促进孩子健康发展,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的命题原则,体现高中新课程理念,力求“稳中有进、稳中有新”。试题知识覆盖面广、思维容量适中、设问层次清晰、难度适当,具有原创性。试题反映了能力立意的命题思想,通过对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实验能力、自学能力的考查,诊断考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潜能。试题具有以下特点:

  落实双基,突出主干

  试题突出主干、重视教材、注重落实双基,对中学化学教学具有良好导向作用。

  试题涵盖了学科主干知识,知识点分布合理,覆盖面广。重点考查了化学用语、常用计量、化学与生活、物质分类、物质结构与性质、元素周期律与元素周期表、电离平衡、盐类水解、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反应能量与热化学、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以及电化学等化学理论知识;通过氢、碳、氧、氮、镁、硫、氯、铝、铁、铜等元素考查了原子结构、分子结构、晶体结构、单质及其重要化合物知识的综合运用;通过有机物之间的相互关系,考查考生对烃、卤代烃、醇、醛、酸、酯等有机化合物结构及性质的掌握;以硫代硫酸钠的制备为背景,考查了化学实验仪器的使用、实验基本操作、离子的检验方法、物质的分离提纯以及对实验方案的设计和评价等;通过主、客观试题考查了考生运用守恒原理进行的能力。

  试题联系教材,增加了从教材选取素材的力度,突出了教材的作用,对中学教学中合理使用和开发课程资源,避免题海战术起到良好导向作用。如第1题涉及的有关物质的应用;第4、5题选自教材中的科学探究;第4、9题选自教材中的实验;第3、4、11题中的部分设问来源于教材和功课题目。

  情境新颖,强调应用

  试题注重在新的应用情景中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学习化学的价值。

  试题以数据列表、结构模型、实验装置图、合成路线图、工艺流程图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形式多样。如选择题第4题的实验表格;第7题的数据表格;第8题的晶胞结构图;第9题的实验装置图及【查阅资料】的陌生信息;第10题的有机物合成路线图;第11题的工业生产的简化流程图等陌生情境、信息。

  试题的情境来源于社会生活和科技前沿。有利于引导中学教学关注化学的应用和科学价值,激发孩子对化学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感悟化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如第1题化学与生活涉及食品安全;第10题涉及新材料——隐形眼镜的镜片材料;第11题继续沿袭四川卷试题特点,以化工生产流程为背景考查相关化学知识,试题以电池材料MnO2的制取简化流程为背景涉及环境保护与治理、资源的综合利用、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等。

  重视探究,稳中有新

  试题体现高中新课程理念,重视实验探究能力考查。

  如第4题涉及物质的性质探究、化学反应原理探究等实验方案的评价。又如第9题【探究与反思】(1)问考查了考生设计实验方案探究问题的能力,力求区别做实验和未做实验的考生,引导中学教学重视化学实验;(2)问设计反思环节,要求孩子对实验步骤进行改进,充分体现实验方法与过程的统一,注重对孩子的实验综合分析、评价能力的考查。

  总体来说,2014年四川卷化学试题遵循诊断大纲,立足中学化学教材,体现新课程理念,紧密联系生产、生活和科技发展实际。试题突出主干,落实双基,重视能力立意,注重实验探究能力考查,有利于引导中学化学教学向重基础、重教材、重实验、重能力培养的方向转变。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