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文综>正文

芈月传历史大揭秘第一期:芈月后宫晋级史

2015-12-14 16:42:44 来源:田起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芈月传历史大揭秘 还原真实的战国史
 

各位童鞋、家长、老师还有追剧迷们,
大家好~
较近在电视上热播的《芈月传》
已经成为了大众热议的话题
你要是不知道点其中的来龙去脉
跟盆友聚会都会少了许多谈资呢!

但是,单纯的你要知道
导演编剧为了让观众们看的如痴如醉~
已经把这段战国历史杜撰得跌宕起伏~

从本周开始爱智康高中历史田起老师
将通过五期的讲解
带大家认识历史上真实的
芈月、秦惠王、张仪、秦昭王
从全新角度解读这段特殊的历史

每期读上十分钟 谈吐变得高大上

话不多说看看先进期的内容吧~


        天空一声雷响,女主闪亮登场!芈月,在史册中一般称作宣太后(老公死后),芈八子(老公死前)。

        芈月这个名字,其实是《芈月传》小说作者编纂出来的,先秦时期姓名制度还不健全,很多女子都没有名字,即使有也只是一个闺中的小名,流传下来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后人写小说往往为了称呼方便,就安上一个有美感的小姑娘名!

「洗脑时间」

刘备的媳妇孙夫人本来在戏剧里被命名孙尚香。
春秋五霸之一的齐桓公,他的名字就叫姜小白。
郑庄公(语文课本里《郑伯克段于鄢》那位)
名字叫寤生,意思就是难产,所以不招他妈待见。

        虽然古人取名字比较随便,但是芈八子这个称谓其实连一个名字都不是,当然更不是说她生了八个儿子。八子是秦汉时期皇帝侍妾的称号,地位在皇后,夫人、美人、良人之下,七子、长使、少使之上,其实就是一个称呼,要是穿越到《甄嬛传》片场就跟芈贵人、芈常在感觉差不多。

        电视剧里,芈八子被设定为楚威王的女儿,惠文后的妹妹。其实真正历史上,没有什么证据可以表明芈八子是楚国公主,充其量也就是王族远支,仅仅是姓一个“芈”而已(连屈原、白起都姓芈)。就跟你在隔壁的宇宙强国姓个“金”,未必就是三胖的妹妹一样。


        芈月后来因为长得漂亮成为了秦惠王的姬妾,既然老公是当国君的,所以这回嫁过去貌似是把娘家人浩浩荡荡一起嫁过去了。其中就有她的弟弟们(都是猛人,以后细说)。这一支入秦的芈氏后来被人称为秦芈,把持秦国政权小半个世纪,显赫得不得了。(可惜我只记住了这家人后来好几辈都出美女….)

        至于芈八子的老公秦惠文王嬴驷,也是一个的猛人,具体怎么猛,我们下回再说。反正史籍记载,这位老兄十岁的时候就生了一个女儿(后来嫁到燕国史称易王后),其实已经够猛的了。

嬴驷十岁生下的女儿就是这位秦国公主孟赢了~
话说这个孟赢也是历史上红颜薄命的美女
田老师这里就不拓展了
感兴趣的亲百度下就知道啦~


当然惯例邪恶下,
嬴驷那时候住的栎阳宫的隔壁,
八成住着老王。
至少后来芈月姐姐的所作所为,
帮九泉之下嬴驷把翡翠装饰的绿帽子王冠戴的妥妥的。


       对我们来说不幸的是,芈女士与嬴驷婚后的幸福生活,和基本确认没啥血缘关系的剧中姐姐惠文后如何争斗,没有什么史料记载。我们只知道,芈八子为嬴驷生了三个儿子,嬴稷、嬴显(市)、嬴悝(kui 一声)。现在还没啥戏份,以后可是牛气得很!

       我们只能知道,在秦惠文王末期,为了瓦解六国合纵,取信于合纵发起国燕国,嬴驷将当时看似众多路人甲儿子中的一员——年仅十岁左右的嬴稷送到燕国去当人质。(合纵什么意思,我们讲嬴驷和他的好基友张仪的时候再好好谈,简单地说就是另外六国抱团打秦国~)
 
       爱子心切的芈八子放心不下,割舍下了嬴驷的厚爱,陪着嬴稷去了遥远的燕国,过起了寄人篱下的人质生活。

       到了嬴稷15岁的时候,这个世界上可能挂念芈八子母子的秦惠文王嬴驷疯癫而死。具体原因不详。不过是真疯了不是骗你们,你们YY成长期思念亲爱的芈月妹妹想疯了我也不介意。


       秦惠文王嬴驷的太子嬴荡(好!名!字!)顺理成章地即位。这么新秦王虽然智商不高,但是生而有神力,自幼身高体壮,勇武好战,秦军作战连连胜利,兵锋直入周天子所在的都城洛阳,嬴荡(真习惯不了这名!)一步步走向象征天下较高权力的九鼎,一统天下看来已经不再那么遥远。

 

而身处异国他乡的芈月母子,
已经渐渐被人们所遗忘……
·
·
·
·
·
·
·
·
·
「完」

骗你们的!!!
这么简单还有什么意思!!!
坏就坏在嬴荡天生有神力!!
智商还是硬伤啊!!!
这货较大的爱好是跟人比赛举重啊!!!
(从小培养孩子个良好的兴趣爱好多么重要啊!!!)

 

举什么不好啊!!你去跟人家比举九鼎啊!!!
九鼎是什么啊!!挪动一个要好几万人啊!!!
算你牛啊,你特么真举起来了啊!!!
咔嚓一下砸脚面上了啊!!!
一条腿给自个儿砸折了啊!!!
关键这货伤不起啊!!!
当天晚上咯噔就疼死了啊!!!
哎呦我去粗大事了啊!!!
天下先进强国的秦王的位置就这样空着了!!!

 

这时候的芈月已经和当初的甄嬛一样,
早就不是天真烂漫的傻白甜,
已经成功转型心机婊好几年了。
凭借敏锐的政治嗅觉,
她迅速意识到这是带着王位争夺战
夺取王位的种子选手嬴稷杀回秦国,
走向人生巅峰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来了!

 

       但是绊脚石有一大块——相爱相杀多少年的惠文后,还有她支持下的头号种子选手嬴壮。

       这一切看来,惠文后离得近,底牌硬,不用比都知道赢定了!

       但是芈月这辈子较正确的决定起作用了,那就是,嫁人的时候她可是带着娘家人一起来秦国的啊!

       刚才我们说过,芈月嫁给嬴驷的时候,顺便带了一个同母异父的弟弟魏冉。



隔壁老魏的孩子
不枉芈月姐姐疼了你那么多年

       小舅子魏冉颇为贤能,工作办事非常靠谱,从惠文王、武王时期就开始任职掌权,重点是,有兵权!

       一知道秦武王暴死的的消息,小舅子魏冉当机立断,迅速派兵接回姐姐芈八子和侄子嬴稷,姐弟两人联手发动政变,迅速消灭了与他们争夺王位的惠文后与嬴壮势力,剥夺了他们的参赛资格,逐出场外去跟死了的姐夫嬴驷作伴。

       画外音:小舅子这个物种刚跟着独生子女消失了三十年,这回跟着二胎又复活了,真可怕真可怕!!!


《史记》记载惠文后不得善终
不喜欢这个角色的同学们可以安心了……

        18岁的嬴稷成功被妈妈芈八子和舅舅魏冉拥立为秦王。这时候,芈八子终于可以一展丝毫不逊色男人的雄才大略。她借口儿子嬴稷年幼不懂事,把年轻的秦王晾在一边,自己总揽全国军政大权,号称“宣太后”,成为中国历史上先进个真正意义上的太后,太后称谓,始见于她,她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女人摄政先进人,成为了后世吕后、武则天、慈禧等等女强人的偶像与鼻祖。

  掌权后,她任命封立有大功的弟弟魏冉为穰侯,担任丞相辅政;召回流亡国外的弟弟芈戎封为华阳君;封二儿子嬴显为高陵君;封三儿子嬴悝为泾阳君。加上秦王儿子嬴稷,秦国的TOP6全都是她们家人。从此开始了她在秦国三十六年的漫长统治,而这时候,她只有三十岁上下。


所以这并不是故事的结束
而是更为精彩的开始。
昔日的芈八子已经不复存在,
取而代之的是——宣太后。
芈月后面的故事请期待!

还没看够怎么办?
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智康文综微信群
本期作者田起老师与你畅聊华夏五千年

 


 

原创介绍
了不起的历史老师就在爱智康~

《芈月传历史大揭秘》作者:田起

       田起老师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对新课改出题思路与学习方法进行过严谨调研,从而对当前教学理论与实践有着深入透彻了解的教师。教学风格幽默风趣,长于互动,知识点明确,知识量大,会使孩子了解并掌握丰富历史课内外知识,从此爱上历史,不但会取得,也会从内而外自身历史知识水平。

       在智康参与高中历史通用讲义编纂,在智康拥有四年教学经验,并且绝大部分孩子经过学习后实现了自己当时的学习目标。多名孩子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院校。

2016年1月1日-1月3日
田起老师将带来三次中国古代史精讲课
掌握历史事件背后的关真相
高三文综准备才能事半功倍


现在拨打电话400-810-2680报课
即可享受39元/小时的特惠价格
元旦田起老师大话历史
让你的文综涨起来!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