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学习问题>正文

开学不是失去自由 到底如何克服开学恐惧症?

2014-08-14 10:24:16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一对一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这次梦里的情景是陆麟一动不动地站在老师面前,就像以往听老师训话一样,“你都高三了,怎么还不抓紧时间?是想当社会的渣滓吧!”老师尖利刻薄的批评在陆麟耳边反复回响,一次比一次响,巨石狠狠地压在陆麟的心口。他在急速地喘息中猛然惊醒。

  离那个梦醒时分已经有10多个小时了,可是陆麟仍然清晰地记得梦中的细节,“比梦更可怕的是高三真的来了”,陆麟告诉记者,较近两天他为了躲避开学的烦恼,总在玩一种较“小儿科”的挖雷游戏,看不进书。

  “还没开学呢就厌学了。”陆麟的妈妈急得嘴上起了泡。

  厌学,几乎是每个孩子都有过的心理体验,尤其是临近开学的时候,这种情绪似乎更加强烈。有些孩子害怕开学,对即将面对的学习生活和学校、老师,他们有着不同程度的厌烦。


  开学就意味着失去自由

  从一年级开始,每个学期开功课小严都会闹上一阵子“开学恐惧症”,越是临近开学就闹得越凶。

  “唉!还有15天就该去上学了,我该怎么办呀!”“唉!还有10天就该开学了,真烦呀!”……这是小严较常见的倒计时方式,这种毫无征兆、随时有可能发生的慨叹每天都会发生多次,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小严每天慨叹的次数会逐渐增加。

  每当这个时候,家里人的情绪都会被她带得紧张起来。

  其实,小严并不是不爱学习。

  她是老师眼中标准的好孩子,学习认真、努力,成绩优秀。即使在假期也不会在学习上松懈,功课总是认真完成,每天早上还拿出专门的时间读英语听录音。

  “一想到要背着手直挺挺地坐在椅子上我就浑身不自在。”小严说,如果上学能像在家里那样自由自在的,她愿意一辈子上学。

  对于即将上四年级的小严来说,上学意味着失去自由。

  小严生活在一个省会城市,但是,她出生后不久就被父母送到了乡下的爷爷奶奶家,在乡下,小严每天无忧无虑地到处“疯跑”,做了几年自由自在的小鸟。

  在父母的哄骗和强迫下,小严4岁时总算回城里上了小学入学,“小鸟”被关进了“笼子”里,小严说什么也不适应这种规规矩矩的生活。父母本以为过一两年小严就会适应学校生活,没想到都快上小学4年级了,小严的情况一点儿也没有好转。

  这个暑假小严的倒计时又增加了一些内容,她已经在自己离研究生毕业还有几年了。

  “还好,她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研究生而不是小学,也许我们应该高兴才对。”面对小严的学习恐惧症,小严的妈妈只有用这种自嘲的方式给自己减压。

  跟小严比,陆麟的情况就要复杂得多。

  即将到来的巨大的高考压力几乎让他喘不过气来,但是真正让他不想踏进学校的还不是这份可见的压力,而是各科老师一刻不停地加压让人产生的厌烦情绪,这种厌烦让陆麟抗拒和躲避学校。

  要上高三了,陆麟自己也知道该抓紧了。以前的暑假他都是在床上和游戏机前度过的。但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他可过得“相当充实和有意义”,上

  辅导班,父母还请了两个家教。当然在自己学校补课之余他还完成了海量的功课、父母找来的高功课目集、自己从师哥师姐那里找来的试题。

  奔波于各种补课场地,陆麟经常忙得吃不上午饭,就在下午三四点的时候慰劳自己一顿。开销确实很大,但是“为了高考”,陆麟的父母也就顾不得节省了。

  “说来也挺奇怪,这个暑假这么辛苦我却挺高兴的。”陆麟说。同样是学习,补习班虽然也讲跟高考有关的内容,但是老师不会总把“高考”、“压力”、“分数”这些字眼挂在嘴边;补习班里的老师不会让孩子规规矩矩地坐着;他们更像朋友不会动不动就训斥讲大道理;补习班里除了讲知识外还会励志、会有幽默调侃的内容,“这么学习一天我一点也不烦,反而觉得浑身都是力量”,陆麟说。

  开功课夕,补习项目一个个都结束了,可陆麟却越来越“感到压抑”,以至于夜里经常被噩梦惊醒。“我想起学校来就紧张”,陆麟说,“我完全能想象出老师跟我们说话的口气”。在陆麟看来,各科老师一定会像生怕孩子忘了上高三这个事实一样,不停地在孩子耳边提醒、念叨。

  “本来在补习班里刚刚燃起的学习热情已经没啥了”,陆麟说,他期待的是一种能把学习压力变为动力的教育,而现在的学校教育正好相反,“是把学习的动力全部转化为了压力,而且是一种‘浸泡式’的压力,让人根本无处藏身”。

  一直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新来博士说,学习是孩子对世界的探究,应该是一个充满好奇和乐趣的过程,但是现在的学校教育却在磨灭孩子与生俱来的学习兴趣,“孩子对主流的学校教育正在经历一个从不自觉的对抗到理性对抗的过程”。

  劲松特别不愿意呆在家里,快开学了,妈妈又开始不停地唠叨,“优先预习一下功课吧!你看你姐姐,这几天一直在看书。”妈妈越是这样督促,劲松就越烦上学。

  劲松早在小学毕业时就被妈妈和姐姐贴上了“厌学”的标签,马上就要升入初二的他成了家人的一块心病。爸爸打过他,妈妈哄过他,前两天妈妈还许诺,如果劲松能改掉旷课的毛病就给他买台电脑。

  他确实不喜欢上学。从别的小朋友都背着小书包假装上学的年龄起,劲松就显得很特别,他就是不喜欢书呀、本呀、笔呀这些东西,上学以后也对文字、数字也一直提不起兴趣。

  相反,姐姐清平的学习成绩在全年级都是优秀的,但妈妈越是用姐姐来激励他,他就越是不喜欢上学。在姐弟俩生活的那个小县城,姐姐是人见人夸的好孩子,劲松也很出名,是个鼎鼎大名的淘气鬼。

  去年劲松上了中学,逃学的情况也随之出现。学校要求孩子每天七点半到校,劲松七点也会离开家,但扭头就进了公园,有时候就坐在路边上观察路人。

  劲松虽然不爱学习、不爱去学校,却是有名的孩子王,大大小小的孩子只要跟他玩一会儿,一准儿会自觉不自觉地跟在他的身后。

  虽然在家人心目中劲松不是个坏孩子,但是姐弟俩在家里的地位却有着天壤之别。家里人的初衷是想通过这样的“差别对待”来激励劲松,可是树立榜样让劲松更厌学。姐弟俩也因此有了隔阂。

  “劲松的心理已经对学习产生了强烈的对抗。”新来博士说,这个时候越给他树立学习的榜样,他越对学习没有信心,而且会在其他方面更加努力,比如他的领导才能,“他希望在这些方面给自己树立信心,以此在心里和姐姐达成平衡”。

  “如果当个好‘孩子王’也能折算成分数,估计我弟弟早就成才了”,这是清平对弟弟较经常的评价。

  马上就要上大四的小峰暑假前终于退了学。

  小峰从小就厌学,而且每到关键时刻总要上演一出退学风波。好在小峰的爸爸非常有本事,是京城广告界知名的创意高手。每次小峰的退学风波,较终都由老爸出面摆平。

  别看小峰学习不咋样,可是小学、初中、高中都被老爸弄进了不错的学校,较后上大学的时候,小峰的爸爸又使出了浑身解数把他弄进了中央戏剧学院。

  刚上大学的时候,小峰还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随着课程的深入,小峰基础太差的问题终于显现出来,大二小峰有三门功课没有及格。

  面对压力,小峰再一次选择了逃避。他旷课、泡网吧、交女朋友,就是不学习。大三的时候,学校给了小峰较后通牒:如果小峰继续旷课,学校将对小峰进行严肃处理。

  小峰的爸爸再一次出马。他凭借自己的人脉为小峰找到了一个广告创意的任务,一是希望小峰能凭这个创意在业内打出名气而不被学校开除,二来希望儿子能通过这个任务被业界熟悉。

  但这个任务对于小峰来说太难了。

  客户方对小峰的工作几次表示不满后,小峰又习惯性地躲了起来,拖着不交本子。终于,在合同规定时间到来的时候,小峰失踪了,爸爸为小峰交了违约罚款后,彻底失望了。

  “小峰的厌学实际上是缺少责任心的表现。”新来博士说,现在不少父母为了不分散孩子学习的精力,大事小事全部包办,孩子根本没有自己担风雨的机会,而且当任何一点不好的结果出现的时候,父母又会适时地伸出援助之手。“有些孩子根本没有机会知道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道理,所以,当需要自己面对困难的时候,他们本能地选择了退缩和逃避”,新来博士说,所以当孩子出现厌学情绪的时候,家长一定要认真找原因进行疏导,不能任由孩子逃避困难。

  小峰今天的退学其实和中小学时代的厌学密切相关。

  马上就要开学了,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在整理行装,小峰的妈妈心里很不是滋味,“早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他先进次打退堂鼓的时候,我们真应该让他自己面对问题。”

  开学了,可孩子们不想上学,陷入“开学恐惧”之中。

  家长们是否发现自己的孩子莫名其妙地感到烦躁、焦虑?应当警惕,有这些现象的孩子,可能是患上了“开学恐惧症”。

  “开学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其主要症状就是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


  为什么会出现“开学恐惧症”?

  不难想象,在家长溺爱中享受无忧无虑的假期生活的孩子,在游乐嬉戏方面花费了过多时间的孩子,必然会耽于学习。事实也正是如此,许多孩子由于假期功课未完成、对新学期紧张、迫于中高考的压力等因素对到来的学习生活缺乏必要心理准备,安逸、闲散惯了之后想到开学后紧张的学习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从而产生了焦虑、恐惧的情绪,造成了对开学存在心理阴影,严重时就导致了开学恐惧症。有的是由于孩子的人格缺陷或对学校和学习过于紧张所致;有的是因在学校学习或在其他活动上有过挫折和遭受委屈、羞辱的经历,还有的是因入学压力、人际交往不适应等。总的来说,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薄弱的孩子、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孩子、部分过于追求优秀的优秀生是“开学恐惧症”的易发群体。其实这种心理是比较常见的,不少大人在会在春节过后出现厌恶上班的心理,而孩子的自我调整能力还比薄弱,因此表现也就更为明显。那么遇到这种情况家长该怎么办呢?对于“开学恐惧症”,一些家长将其简单归结为“孩子开学收不回心。”但另有一些较为严重的孩子则让家长更为头痛。“儿子快开学头几天就将自己关在家里不出门,只顾对着电脑打游戏,并且拒绝上学。”一位小学三年级孩子的妈妈说。

  针对孩子新学期上学“收心难”的现象,斥责或强制行为引来孩子抗拒心理。家长应当积极地与孩子进行“心理按摩”,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帮助孩子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正确疏导孩子的心态是克服症状的基础。家长应抱乐观的态度,多跟孩子谈谈学校和新学期,从正面的角度去迎接新的学期,给孩子以信心,说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话语。家长不要把老师描绘成严厉凶狠的人,也不要把学校描绘成痛苦难受的地方,应给孩子以幸福感,让孩子对上学感兴趣,期待上学。我们建议,家长在开功课应多抽时间陪孩子,同时准备一些富于积极情绪的话语,引导孩子重新进入角色,激起他们对集体生活的向往,告知他们没玩够的话可以等待下一个假期的来临。对于孩子尚未完成的寒假功课,家长可坐在旁边陪伴一段时间,让他们合理安排时间完成,随时觉察并抚慰孩子的焦虑情绪。开功课可让孩子和同学见见面,还可利用电话、网络相互交流一下,分享寒假的乐趣和收获。这样,家长有意识地让更多与学校、学习有关的信息“渗进”孩子的生活中,有助消除孩子对开学的恐惧心理。此外,鼓励孩子定时起床,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让他们摆脱懒散的生活,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放假时,许多孩子的生活秩序打乱了,常常是看电视或上网到很晚,而早上又贪睡不能按时起床。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孩子的心理就还在“放假”,对上学会有一定的抗拒心理。家长应及时地纠正孩子的生活习惯,为了帮助孩子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家长应该帮年纪较小的孩子订好作息时间表,每天督促孩子按时起床、饮食,助力孩子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家长应该注意的是,也不要一个劲地给孩子施压,要及时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孩子做好开功课的准备。开功课一周是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的较好时间。若是孩子有“开学恐惧症”了,家长不要着急也不要责骂,而是要想办法尽快帮助孩子克服心理障碍,重新进入学习状态。家长可以有意识地从日常娱乐、游玩等话题转向有关学习的话题如功课、同学关系等,跟孩子多谈谈学校生活。开学后的假日里,家长应该尽量少带孩子上公园等游乐场所,多带孩子去书店看看书,或者一起去购买学习用品,给孩子营造学习氛围,让孩子自然而然地喜欢上读书。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