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文综>正文

高中政治知识点总结_2014高中政治知识点大全_高考政治知识点下载(必修一)(6)

2014-06-08 09:54:28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第六课 投资的选择

  1、投资方式有哪几种?怎样投资才是科学的?

  投资方式有:

  (1)存款储蓄:特点是灵活方便,比较安全,收益低。(商业银行主要业务是存款业务、贷款业务和结算业务。)

  (2)购买股票:高风险、高收益

  (3)购买债券:稳健的投资

  (4)购买商业保险:规避风险的投资

  (5)直接投资等。

  注意:(1)要注意投资的回报率,也要注意投资的风险性。

  (2)要注意投资的多样化,不应只局限在银行储蓄上,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给我们带来了跟多的投资机会。

  (3)投资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

  (4)投资既要考虑个人利益,也要考虑国家利益,做到利国利民,不违反国家法律、政策。

 

  2、储蓄存款的含义

  储蓄存款是指个人将属于其所有的人民币或者外币存入储蓄机构,储蓄机构开具存折或者存单作为凭证,个人凭存折或者存单可以支取本金和利息,储蓄机构依照规定支付存款本金和利息的活动。

  3、利息的含义与方法

  利息是银行因为使用储户存款而支付的报酬,是存款本金的增值部分。

  利息的方法:利息=本金×利息率×存款期限-利息所得×利息税率。

  4.简述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分类、原则和作用?

  主要业务:

  (1)存款业务:这项业务是商业银行的基础业务,无此项业务,商业银行就没有足够的资金和基础开展其他业务。没有存款,就没有商业银行。

  (2)贷款业务:贷款是指商业银行以一定的利率和期限向借款人提供货币资金,并要求偿还本金和利息的行为。它是我国商业银行的主体业务,也是商业银行盈利的主要来源。

  (3)结算业务:结算业务是商业银行位社会经济活动中发生的货币收支提供手段与工具的服务。银行对此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

  商业银行还提供债券买卖及兑付、代理买卖外汇、代理保险、提供保管箱等其他服务。

  分类:可划分为工商业贷款和消费者贷款。

  原则:真实性、谨慎性、安全性

 

  5、股票的含义和特点

  股票是股份有限公司在筹集资本时向出资人出具的股份凭证。

  股票的特点:股东的出资不可返还性,除非公司破产清盘或者将股票转售给第三人;股票可以在股票市场上流通买卖;股票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方式。

 

  6、债券的含义、分类和特点

  债券是筹资者给投资者的债务凭证,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约定利息,并到期偿还本金。

  债券的分类和特点:

  区别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公司债券

  发行主体国家(各级政府)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公司(企业)

  风险情况风险较小风险比政府债券高,比公司债券低风险较大

  收益情况收益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略高,低于其它债券收益高于政府债券,低于公司债券收益较高

 

  7、商业保险的含义和种类

  商业保险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于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行为。

  商业保险的种类: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保险对象。财产保险以财产及其有关利益为保险对象。近几年出现了诸如分红保险等新险 种。分红保险在具有人寿保险的保障功能之外,还可以分配保险公司经营盈余,使投保人的资金保值增值。分红保险仍然属于人身保险。

 

  ★8、储蓄、债券、股票、商业保险几种投资方式的比较

  投资

  方式特点

  收益风险

  储蓄

  便捷的投资方式。可以获得利息,在这几种投资方式中收益较低。在这几种投资方式中风险较低。

  债券

  稳健的投资方式。可以获得利息,其中国债的收益略高于同期银行储蓄存款利率。风险高于储蓄。

  股票高收益和高风险同在的投资方式。可以获得股息和红利以及购买股票的差价,但收益不稳定。风险较高。

  商业保险

  规避风险的投资方式。保险事故没有发生时,投保人的投资没有回报;保险事故发生时,保险人赔付的保险赔偿金就是投保人的投资回报。本身就是针对风险的投资。

 

  9、投资理财产的原则

  投资理财认清各种投资方式的特点,要考虑投资的收益,也要考虑投资的风险。

  投资理财要根据自己的家庭实际情况(如家庭收入、节余、存款、消费等实际)和经济承受能力进行投资选择。

  投资理财要注意投资渠道的多样化,各种投资要坚持适度原则。

  投资理财要通过合法渠道进行投资,不合法的投资不能做。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