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文综>正文

高中政治知识点总结_2014高中政治知识点大全_高考政治知识点下载(必修一)(10)

2014-06-08 09:54:28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第四单 元面对市场经济

  第十课 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1、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

  市场通过价格、供求及竞争等市场信号来配置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等资源。

 

  2、市场调节的作用

  市场价格涨落能及时、灵活反映供求变化,传递供求信息,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市场竞争促进生产者、经营者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3、市场调节的局限性

  市场调节不是通用的。市场解决不了国防、治安、消防等公共物品的供给问题。枪支弹药及危险品、麻醉品等涉及公共安全的物品不能让市场来调节。

  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的弱点和弊端。市场调节的自发性是指生产经营者为了自身的眼前利益,损害他人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市场调节 的盲目性是指生产经营者不可能完全掌握市场各方面的信息,也无法控制经济变化的趋势,而盲目作出经济决策。市场调节的滞后性是指从价格形成、价格信号传递 到商品生产的调整有一定的时间差。

  后果:如果仅有市场调节,会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资源浪费;社会经济不稳定,发生经济波动和混乱;收入分配不公平,收入差距拉大,甚至导致严重的两极分化。

 

  4、规范市场秩序的必要性和措施

  规范市场秩序的必要性:只有具备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市场才能合理配置资源。

  规范市场秩序的措施:①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市场规则来维护。通过制订和完善市场准入规则、市场竞争规则和市场交易规则等,对市场运行的方方面面作出具 体的规定。②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建设,大力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尤其要加快建立 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③运用经济的、法律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严厉打击扰乱市场健康运行的行为,加强对市场秩序的规范和管理。④经济活动参与者必须学 法、懂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

 

  5、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含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是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发挥国家宏观调控辅助性手段的作用,把“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结合起来。

 

  6、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

  国家宏观调控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国家宏观调控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共同特征,但社会主义国家的宏观调控更加强有力。

 

  7、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性

  (1)市场调节的不足,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的弊端。

  (2)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

  (3)社会主义公有制及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

  (4)能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助力、健康发展,保持经济发展活力。

 

  8、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与手段

  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平衡国际收支、增加就业。

  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经济手段(国家运用经济政策和计划,通过对经济利益的调整来调节经济活动的手段。国家在宏观调控中较常用的经济政策包括财政政 策、货币政策、价格政策、产业政策、区域政策、贸易政策等等。)法律手段(国家通过制定和应用经济法规来调节经济活动的手段。)行政手段(国家通过行政机 构,采取带强制性的行政命令、指示、规定,调节经济活动的手段。)

  国家宏观调控应该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充分发挥宏观调控的总体功能。

 

  市场调节与宏观调控

  (1)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和加强宏观调控,都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要求,二者缺一不可,绝不能把它们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它们都是现代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2)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实际上就是发挥价值规律的调节作用。价值规律的作用可归结为一点,即优化资源配置。市场经济是有效的资源配置方式,以市场为基础进行资源配置,会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高效率。

  (3)市场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和固有的弊端,市场的自发性会带来盲目性;市场虽有及时灵敏的特点,但不能反映出供需的长期变化趋势,具有滞后性,必须加 强和改善国家的宏观调控。加强宏观调控,不只是为了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更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及共同富裕要求国家必须发挥宏观 调控职能。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