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文综>正文

高中历史知识点汇总(按专题整理助力背诵资料)(9)

2014-05-27 14:02:33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专题七 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与教训

  1、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向新经济政策的转变

  了解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的主要内容

  A实行余粮收集制;

  B大中小工业企业全部实行国有化;

  C取消自由贸易;

  D实行普遍义务劳动制。

  理解实施新经济政策的必要性

  国内战争结束后,苏俄继续执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引发了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1921年2月,苏俄一个海军基地发生兵变。这一事件引起列宁等人的高度重视,他们决定调整政策。

  了解新经济政策的内容并认识其作用

  内容:

  A以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规定农民在交纳粮食税后,剩下的粮食由自己支配;

  B解除了大部分小企业和一部分中型企业的国有化,允许私人开办小企业;对一些国家暂时无力开发的矿产、森林、油田等,政府以租让的方式让外国资本家经营。

  C恢复货币流通和商品交换;

  D废除实物分配制。

  作用:

  提高了人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经济的迅速恢复,有利于稳定政治形势。

  2、“斯大林模式”

  了解“斯大林模式”在经济方面的主要表现

  A为了迅速增强经济实力和国防力量,苏联采取了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由农业和轻工业为重工业的发展提供资金。

  B在经济体制方面实行单一的公有制,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建立相对独立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之外的经济体系。

  C为了加强对农业的管理,摆脱粮食供应困难,苏联政府推行了农业集体化运动,把分散的农民组织到集体农庄里。

  3、苏联的改革

  了解赫鲁晓夫改革的结果

  赫鲁晓夫的改革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斯大林模式,但他对斯大林模式的弊端缺乏科学认识,无法从根本上突破这一模式。

  了解戈尔巴乔夫改革的经济改革

  A用经济管理方法代替原来的行政命令,实际上承认了市场对经济的调节作用;

  B政府减少指令性计划指标,代之以指导性计划指标;

  C调整苏联的所有制结构,允许多种经济成分并存。

  这些经济改革措施,缺少宏观决策和相应的配套措施,加上戈尔巴乔夫仍没有放弃苏联的传统做法,较后归于失败。

  专题八 当今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

  1、以美国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

  了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及其主要内容

  建立:1944年7月,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美、英、苏、中等44个国家的代表举行了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通过了以美国怀特计划为基础的《布雷顿森林协定》。会后成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又称世界银行)。它们的总部都设在华盛顿,由美国人担任关键职务。美国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认缴的资金较多,获得较大的投票权。因此,美国取得了对这两个机构的少有控制权。这样,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货币体系建立起来了,这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

  主要内容:《布雷顿森林协定》规定

  A美元与黄金直接挂钩,美元充当黄金的等价物或代表,官价为每盎司黄金等于35美元。

  B国际货币基金会员国的货币与美元保持固定的汇率。

  了解《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签订

  (1)签订:1947年,美国、中国等23个国家在日内瓦签署了《关税与贸易总协定》。

  (2)宗旨:降低关税,减少贸易壁垒,在实施互惠和非歧视的基础上实现国际贸易自由化。

  (3)意义:客观上创造一个自由贸易的环境,推动了战后世界经济的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关贸总协定”这三大经济支柱,调整了世界经济贸易和金融,是世界经济朝着体系化和制度化方向发展的反映。构成了战后以美国为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

  2、世界经济区域集团化

  了解欧洲联盟与北美自由贸易区

  欧洲联盟(EU):1992年,欧共体成员国正式签署了《欧洲联盟条约》,目标是建立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1993年,欧洲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欧共体从经济实体向经济政治实体过渡。1999年,欧盟单一货币欧元正式问世。欧盟在经济领域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成为当今世界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力量。目前欧盟已拥有27个会员国。

  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1992年,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

  理解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

  (1)成立:1989年,澳大利亚等12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首届部长级会议,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立。

  (2)中国加入:1991年,中国正式加入,中国台北和中国香港以地区经济体名义加入。2001年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上海召开。

  (3)成就:亚太经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三个方面取得了成就。

  (4)问题: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之间存在着文化和历史的差异,对其经济集团化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

  3、世界经济全球化

  了解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由来和发展

  由来:世界贸易组织前身是成立于1947年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关贸总协定不是一个常设组织,而是一个临时适用的多边贸易协定,存在着诸多弊端,特别是在解决争端时缺乏法律性的强制措施。为了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取代关贸总协定,规范化和法制化的世界贸易体系开始建立起来。

  发展:截止2008年7月,其成员国共有153国。

  理解世界贸易组织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

  A世界贸易组织致力于促进各国市场的开放,调解贸易纠纷,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贸易自由化。

  B它通过多边贸易,促使各成员国之间逐渐取消贸易壁垒,使各国通过贸易获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繁荣。

  C自成立以来,其贸易额已占全球贸易的90%以上。

  D努力减少其成员间的不平等,对发展中国家和贸易小国的利益给予足够的重视。

  了解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史实

  (1)加入:中国是关贸总协定(GATT)的创始成员之一。1986年中国提出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申请,开始参加多边贸易谈判。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WTO。

  (2)影响:

  A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B中国的加入也将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有利于建立完整的世界贸易体系。

  C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带来压力和严峻的挑战。

  探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问题

  A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加速了世界经济发展和繁荣,也加剧了全球竞争中的利益失衡。

  B本质是发达国家主导下的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扩张。发达国家成为经济全球化的较大受益者。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发展中国家的国家主权和经济安全面临少有压力和挑战。

  C全球环境污染、粮食短缺、毒品泛滥等问题突出。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