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文综>正文

高中历史知识点汇总(按专题整理助力背诵资料)(5)

2014-05-27 14:02:33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专题八 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1、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了解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的历史条件

  工业革命的深入推动了资本主义迅速发展,为马克思主义诞生准备了社会经济的前提条件。

  欧洲的工人运动,标志着无产阶级作为一支独立的力量登上政治舞台,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社会阶级条件。

  自然科学取得的许多新成果与社会科学领域里的重大发现,为马克思主义诞生提供了理论条件。

  空想社会主义是马克思诞生的思想条件。

  理解《共产党宣言》

  内容:先进次较为完整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阐明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进一步揭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意义: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也称科学共产主义)的诞生。

  2、巴黎公社革命

  了解巴黎公社的成立及其意义

  成立:1871年3月28日巴黎公社成立。

  意义:是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先进次伟大尝试;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与专政学说;它的经验教训是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宝贵财富;公社战士的精神将永垂史册。

  3、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

  了解二月革命、“四月提纲”、彼得格勒武装起义

  二月革命:1917年3月,二月革命推翻统治俄国长达三百多年的罗曼诺夫王朝(即推翻了俄国的沙皇专制统治)。

  《四月提纲》:列宁向布尔会维克党和革命群众提出了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的任务;提出“全部政权归苏维埃”的口号,争取以和平方式取得政权。

  彼得格勒武装起义:1917年11月的彼得格勒武装起义推翻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世界上先进个社会主义政权。

  认识世界上先进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的历史意义

  是人类历史上先进次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在统一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上打开了一个缺口,它成功地将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实践;开创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统治,鼓舞了国际无产阶级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革命斗争,推动了中国等亚洲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

  4、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

  知道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概括

  新中国成立后的主要任务: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发展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的社会基础:政治基础完成民主革命任务:全国领土的基本解放;土地改革的完成;各地人民政府建立;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经济基础没收官僚资本,建立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合理调整工商业,加强对农业和工矿业的领导;国家财政经济的根本好转;法律助力先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先进部社会主义类型宪法。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到1956年,全国基本完成了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生产资料的所有制上,基本上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在劳动分配上,基本上实现按劳分配的原则。这样,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起来,从而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专题九 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1、美苏两极对峙格局的形成

  了解雅尔塔体系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在雅尔塔等国际会议上达成了若干协议,确立了以美苏为主导的国际关系新体制,即雅尔塔体制,奠定了战后世界两极格局的框架。

  理解杜鲁门主义和马歇尔计划

  杜鲁门主义:1947年3月,美国总统杜鲁门向国会提出咨文,提出要以“遏制共产主义”作为国家政治意识形态和对外政策的指导思想。这些政策和纲领后来被称为“杜鲁门主义”。“杜鲁门主义”的出台标志着美苏“冷战”的开始。是“冷战”政策在政治上的表现。

  马歇尔计划:1947年6月,为了帮助西欧恢复经济,美国国务卿马歇尔提出的对欧洲经济援助计划,以扶持和控制西欧国家,把西欧纳入美国对苏联的“冷战”的战略轨道,即马歇尔计划。这是“冷战”政策在经济上的表现。

  了解北约和华约的建立

  北约:1949年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12个国家在华盛顿签订了《北大西洋公约》,建立了以美国为首的军事政治集团,即北约。北约的建立是美国遏制苏联、称霸世界的一个重要行动,加剧了“冷战”的程度。这是“冷战”政策在军事上的表现。

  华约:1955年5月,苏联和东欧7国政府首脑,在波兰首都华沙缔结《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建立了以苏联为首的军事政治集团,即华约。

  北约和华约的建立,标志着以美苏为首的两大军事政治集团对峙局面的形成。标志着美苏两极格局局面的正式形成。

  了解德国、朝鲜的分裂和古巴导弹危机

  德国分裂:杜鲁门主义出台后,德国首先成为美苏“冷战”的主要地点。1949年,在美国和苏联的支持下,德国西部和东部先后建立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国分裂。

  朝鲜的分裂:日本投降后,苏、美军队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别进驻朝鲜半岛的北部和南部;1948年,朝鲜半岛南部和北部先后成立大韩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从此,朝鲜半岛处于分裂状态。

  古巴导弹危机:1962年苏联为了改变在美苏核力量对比中的不利地位,开始向古巴运送中程导弹,被美国发现,美国开始武装封锁古巴,美军进入较高戒备状态,苏军也随之进入戒备状态,经过谈判,苏联较后从古巴撤走导弹。

  2、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

  理解从欧洲共同体到欧洲联盟的发展历程

  1967年成立欧洲共同体(是由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三个共同体合并而成);1973年-1986年,欧共体经历三次扩大;1993年欧共体发展为欧盟,标志着欧共体从经济实体向经济政治实体过渡。

  了解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表现

  20世纪80年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了解不结盟运动的兴起

  1956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埃及总统纳赛尔、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会谈,提出了不结盟的主张。1961年,在南斯拉夫、埃及、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倡议下,先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不结盟运动正式形成。不结盟运动奉行非集团、不结盟政策,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推动了民族解放运动深入发展,加速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崩溃;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不结盟运动把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作为重要任务;1973年第四次首脑会议,正式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作为不结盟运动的行动纲领;

  了解苏联解体和两极格局的瓦解

  1991年8月,《苏维埃主权共和国联盟条约》将联盟变成松散的邦联;“八一九”事件后,苏共被排挤出政权,国家政权性质根本性变化;1991年底,俄罗斯等11个加盟共和国签署《阿拉木图宣言》,正式宣布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这标志着苏联的解体以及两极格局的瓦解。

  要点训练:

  1.俄国二月革命推翻了

  A、封建农奴制B、沙皇专制制度C、资产阶级临时政府D、波旁王朝

  2.下列对俄国十月革命的评价,不正确的是

  A、是人类历史上先进次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

  B、开创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

  C、鼓舞了国际无产阶级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革命斗争

  D、是建立无产阶级政权的先进次伟大尝试

  3.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的标志是

  A、新中国的成立B、全国土地改革的完成

  C、三大改造的完成D、新中国先进部宪法的颁布

  4.奠定二战后世界两极格局的是

  A、杜鲁门主义B、马歇尔计划

  C、雅尔塔体系的建立D、北约和华约的建立

  5.美国“冷战”政策在经济方面的表现是

  A、马歇尔计划的提出B、杜鲁门主义的出台

  C、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立D、华沙条约组织的建立

  6.杜鲁门主义出台后,首先成为美苏“冷战”的主要地点是

  A、朝鲜B、德国C、越南D、古巴

  7.20世纪70年代以来,日本要求与美国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2004年1月19日,日本陆上自卫队进入伊拉克,这是二战以来日本陆上自卫队较早踏上处于战争状态的外国领土。其根本原因是

  A、美苏两极格局即将瓦解B、日本开始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

  C、日本已经成为经济大国D、日本需要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

  8.由欧洲煤钢共同体,到欧洲共同体,再到欧洲联盟,反映了欧洲各国的合作

  ①由单一的经济部门扩大到各经济领域②由经济一体化到政治一体化

  ③由区域集团化到经济全球化④由追随美国到要求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

  A、①②B、③④C、①③D、②④

  9.“我们一致决心紧急地为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努力……”以这一目标为行动纲领的会议是

  A、亚非会议B、日内瓦会议C、先进次不结盟会议D、第四次不结盟会议

  10.当前影响世界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的因素有

  ①日本积极建立“政治大国”②欧洲联盟的迅速发展③中国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④俄罗斯经济发展,国际地位提高⑤美国推行霸权主义政策⑥不结盟运动的蓬勃发展

  A、①②③④⑤⑥B、①②③④⑥C、①②④D、①③⑤

  11.阅读下列材料

  法律是国家意志的体现。近代以来,“法制是政治文明较坚实的基础,是让法律成为治

  理国家较高权威的手段”。结合所学知识,请回答下列问题:

  (1)现代资本主义法制起源于古罗马,标志罗马成文法诞生的法律文件是什么?(2分)

  (2)在近代德、法、美制定了哪些宪法或宪法性质的文件?(3分)这些文件是体现哪一阶级利益的?(2分)

  (3)新中国成立后,先进部社会主义宪法制定于何年?(1分)它的两大原则是什么?(2分)

  (4)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在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怎样的重大成就及重要意义?(3分)

  1、B2、D3、C4、C5、A6、B7、C8、A9、D10、B

  11、⑴《十二铜表法》

  ⑵德国《德意志宪法》;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美国《1787年宪法》;维护资产阶级利益。

  ⑶1954年;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

  ⑷1982年宪法,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步实现了在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文化生活等方面有法可依的局面,使民主政治建设制度化、法律化,为依法治国奠定了重要的基础。199年,九届全国人大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进宪法,使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达到新的高度,成为中国法制建设的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