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文综>正文

高中历史知识点汇总(按专题整理助力背诵资料)(12)

2014-05-27 14:02:33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专题五 现代中国的科学技术与文化

  1、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科技发展

  了解新中国“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以及袁隆平在杂交水稻领域取得的成就

  “两弹一星”:指的是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

  A1964年,中国先进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加强了中国的国防能力。中国十分重视和平利用核能,掌握了核技术后,先后建成秦山核电站和大亚湾核电站,用核技术为国民提供电力。

  B20世纪60年代初,中国仿制近程导弹成功。1964年,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中近程导弹试验成功。

  C1970年,随着我国先进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卫星的国家。中国开始进入航天时代。

  载人航天:2003年10月15日,载着宇航员杨利伟的神舟五号顺利升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载着宇航员费俊龙、聂海胜顺利升空。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载着翟志刚、景海鹏、刘伯明顺利升空,翟志刚完成了出舱行走。)

  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1965年,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在中国较早实现,这也是世界上先进个蛋白质的全合成,开辟了人工合成蛋白质的时代。

  袁隆平与杂交水稻:1973年,农业科学家袁隆平选育出杂交水稻新品种——南优2号。他是在世界上成功利用水稻杂交优势的先进人。他选育出的杂交水稻不仅大大提高了中国的水稻产量,也被认为有助于解决未来世界性饥锇问题。

  2、“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理解我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①背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社会制度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方式、社会交往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1956年初,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大规模经济建设已开始,党中央提出让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②提出: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正式提出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即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他还强调“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一个基本性的同时也是长期性的方针,不是一个暂时性的方针。

  了解贯彻“双百”方针以后的优秀作品

  ①文学作品:老舍的话剧《茶馆》、郭沫若的历史剧《蔡文姬》、杨沫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等。

  ②艺术作品:1959年被电影界称之为“难忘的1959年”。优秀电影有《五朵金花》、《女篮五号》、《青春之歌》、《红日》、《北国江南》等。

  3、“国运兴衰,系于教育”

  了解建国后国民教育体系的初步形成

  ①人民教育的建立:1949年底,先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决定“以老解放区新教育经验为基础,吸收旧教育有用经验,借助苏联经验”来建立人民教育事业。

  ②新中国的教育方针: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③两种教育制度:全日制学校教育制度和半工半读的学校教育制度。

  了解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的“三个面向”、颁布《义务教育法》和提出“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史实

  “三个面向”:1983年,邓小平在视察北京景山中学时提出“三个面向”: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成为新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

  《义务教育法》:1986年,制定并颁布了《义务教育法》,大力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到20世纪末,我国已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

  “科教兴国”:在实行改革开放的同时,邓小平提出教育应优先发展的思想,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方针,把发展科技和教育放在现代化建设的首位,大量增加教育投入,实行“科教兴国”发展战略。

  专题六 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及其发展

  1、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

  了解古希腊智者学派和苏格拉底对人的价值的阐述

  智者学派:古代希腊智者学派的代表人物普罗泰格拉提出“人是万物的尺度”。他的思想树立了人的尊严和权威,体现了希腊文化人文主义的本质。在社会道德方面,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不应该强求一律。智者学派重视人的作用,但忽视道德。

  苏格拉底:倡导“有思想力的人是万物的尺度”,提出“美德即知识”的思想。苏格拉底对人性本身的研究,是人类精神觉醒的一个重要表现,他使哲学真正成为一门研究“人”的学问。

  2、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时期的人文主义

  了解但丁、薄伽丘的主要作品

  但丁的《神曲》、薄伽丘的《十日谈》

  理解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的含义

  文艺复兴的核心是人文主义。主张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认为人是现实生活的创造者和主人,要求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

  理解宗教改革的影响

  在宗教改革运动的影响下,千千万万的民众开始打破对罗马教会的迷信,解放了思想,人文主义得到进一步的传播和发展。

  3、欧洲启蒙运动

  了解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康德的观点及其代表作

  孟德斯鸠:代表作是《论法的精神》,孟德斯鸠学说否定了封建专制制度的合理性,奠定了资产阶级有关国家和法的理论基础。

  A反对君主专制,提出了三权分立学说,主张权力的“制约与平衡”。

  B认为法律应当是理性的体现。

  伏尔泰:代表作有《哲学通信》《路易十四时代》等。

  A猛烈抨击天主教会,号召人们粉碎教会这个邪恶势力。

  B反对君主专制,倡导君主立宪制度。

  C提倡“天赋人权”,认为人生来就是平等和自由的。

  D主张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卢梭:代表作有《社会契约论》。

  A提倡“社会契约论”

  B倡导“天赋人权”和“人民主权”思想。

  C认为人类不平等的根源是财产的私有。

  康德:是德意志着名的哲学家,着有《纯粹理性批判》等着作,对启蒙运动作了经典的总结。

  A认为启蒙运动的核心就是人应该自己独立思考,理性判断。

  B强调人的重要性,提出人就是人,而不是达到任何目的的工具。

  C相信主权属于人民,自由和平等是人生来就有的权利。

  D坚持人要自律,不能为了个人的自由而妨碍他人的自由;自由和平等只能在法律范围之内。

  探讨启蒙运动的重要影响

  A法国启蒙思想家主张用理性取代专制和愚昧,建立自由和平等的理想社会;要求获得人的彻底解放,进一步弘扬了人文精神。

  B启蒙运动是一次少有的思想解放运动,它进一步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冲击着欧洲的封建专制统治。

  C在启蒙运动的影响下,法国爆发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推翻了专制王权,建立了资产阶级统治,传播了自由和平等思想。

  D启蒙运动的影响远远超出了欧洲范围,极大鼓舞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E启蒙思想成为人们追求解放的精神武器,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