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文综>正文

高中政治知识点总结 2014高考政治知识点总结(5)

2014-04-01 10:58:05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2.财政收支的三种情况:收大于支;收等于支,或收大于支略有节余;收小于支。先进种情况意味着财政没充分利用,第二种状况叫做收支平衡,第二 种状况就是财政赤字,财政赤字主要*借债来弥补,但发行货币也是一种消除赤字的办法。不能笼统地看财政赤字是有利还是有害。一般说来,财政赤字过大会引发 通货膨胀,但近年来我国运用适度的财政赤字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平衡总供给和总需求等产生了良好的作用。

  3.我国仍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运用财政收支来调节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4.生产决定分配,生产决定交换,生产决定消费。所以影响财政,税收增长,储蓄增长,家庭收入等的根本原因(基础性)都是国家经济发展水平。

  5.税收的三个基本特征是强制性.固定性和无偿性,这是税收区别于其他财政收入形式的主要标志。但其他财政收入形式并不是完全否定这些特征。它们也可能具有其中的某一个甚至两个特征。税费改革是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是利用税的固定性特征来让农民减负的。

  6.中国人民银行作为领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国家机关,依法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一一制定货币政策.防范金融风险.维护 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增长。银监会既不是国家机关,也不是企业法人,但是以公共利益为目的的法人。银监会产生后,行使着监管金融机构的职责,形成了出国资 委.证监会.银监会组成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使我国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

  7.要弄清债券与股票,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与公司债券,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几组概念的区别。

  8.从广义来看,对公民来说,储蓄存款,购买债券,购买商业保险和购买股票都属于投资行为,都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但从货币流通的角度看,居民储蓄的直接结果是货币退出流通,只有当银行再贷出时货币才又进入流通。

  9.虽然2004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利率,但我国仍然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使我国的金融政策具有连贯性,对防范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10.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都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是国家的重要政策。但两者又有不同。调节经济的手段不同,财政政策是运用财政收入和支出 来调节,货币政策是通过调节货币的供应量和需求量来调节。制定政策的机关不同,财政政策中的财政收支计划必须经过人大的批准,货币政策由中国人民银行制 定。财政调节更具有直接性,货币调节则相对具有间接性。

  七、商品服务市场和消费者

  (1)商品服务市场

  商品服务市场的内容和特点;市场交易原则。

  (2)家庭消费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家庭消费的内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八.当代世界市场和我国的对外贸易

  (1)当代世界市场

  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世界性贸易与金融组织;经济全球化;外汇与汇率;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面向世界。

  (2)对外贸易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