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文综>正文

高中政治知识点总结 2014高考政治知识点总结(4)

2014-04-01 10:58:05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10.增加农民收入是解决当前农村问题的关键。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途径是发展农村经济,当前解决农民负担过重问题的关键是减轻农民负担。

  11.加工业不等于产业化经营,乡镇企业不等于农村中的工业。

  12.三大产业总括了我国所有的国民经济部门。一.二产业的发展为第三产业提供了条件,第三产业又为斗.二产业提供服务,所以它们相互促进。

  13.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不是在任何条件下都是结合在一起的,只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才存在统一。义务不可以放弃,而权利能放弃。

  14.我国现在的失业是称为结构性失业。原因:①市场竞争的必然产物。②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制转变的必然产物。③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 结果。④计划经济时代,重复盲目建设的后遗症影响。⑤我国的改革,尤其人事制度的改革使劳动力可以自由流动,用人单位逐步建立人才竞争机制的影响。解 决:①生产力有较大的发展,提供条件使之再就业②由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15.经济结构包括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地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等。调整经济结构的原则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依托,劳动密集和技术密集产业相协调,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相协调,地区经济相协调。

  五、财政税收和纳税人

  (1)国民收入的分配与财政

  国民收入的分配;财政收入和支出;财政的巨大作用。

  (2)税收与纳税人

  税收及其基本特征;我国税收的性质和作用;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六.银行和储蓄者

  (1)我国的银行

  银行的产生;银行的分类及其职能;银行的业务和作用;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2)公民的储蓄

  存款储蓄及其作用;债券与商业保险。

  注:考点中要注意的问题

  1.社会总产品和国民收入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国民生产总值与社会总产品是交*的关系。国民收入与物质生产部门所创造的那部分国民生产总值不 是等同的。国民收入的分配与财政收入的分配是不同的。国民收入的分配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不是由国家统一分配;财政收入是由国家经过预算进行分配的。国民 收入经过分配分为积累和消费两部分,财政收入经分配后也分作积累和消费。但两者不等同。财政收入的一部分来自国民收入,另一部分来自非物质部门。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