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文综>正文

高中政治知识点总结 2014高考政治知识点总结(3)

2014-04-01 10:58:05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三、企业和经营者

  (1)企业是市场的主体

  企业及其作用;公司是企业的一种重要形式;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兼并与破产

  (2)企业的经营者

  国有企业经营者的地位;企业经营者的素质。

  四.产业和劳动者

  (1)三大产业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积极发展第三产业。

  (2)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

  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扩大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劳动合同制度;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

  注:考点中要注意的问题

  1.企业不是的市场的主体。法人是一种组织,不等于经济组织,也不是自然人。公司是法人,企业不一定是法人。公司是企业。

  2.利润高或劳动生产率高≠经济效益高。经济效益既考虑劳动产品,又考虑这些劳动产品价值的实现,还考虑生产这些产品所消耗的劳动俄本〉。经济 效益是衡量一切经济活动的较终综合指标,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可以说是企业规模.竞争力之源。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因此必须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 益。提高经济效益的两条途径都围绕着利润的增加.成本的减少两方面。

  3.产品的质量对实现经济效益至关重要,但不能说质量好就一定效益高。高效必须优质,优质未必高效。优质产品如果消耗的劳动多.成本高,就可能不会高效;优质产品如果不适销对路,不符合市场的需求,造成积压也不会高效。

  4.企业的规模大,可以产生规模效益,但是不意味着规模越大效益就越好。我国组建大企业集团,从根本上来说是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和企业竞争力,从而能参与国际竞争。

  5.要区分法人.法人代表.厂长经理.企业法人=法人企业.公司等概念。

  6.合法的竞争才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应对竞争加以引导和规范。

  7.代表了高质量.高市场占有率.高知名度,代表着信誉和形象。其根本目的还是企业的经济效益。正因为往往有好质量,使用价值高,往往耗费了更多的人类劳动,因此价格更昂贵。

  8.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统分结合双层经营机制,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它是农村集体所有制形式,既是一种经营形式,也是一种分配方式。但家庭承包经营不是集体经营。

  9.农业结构,不等于农村经济结构。它是指农业缺义〉内部粮食和经济作物结构或者广义农业内部农林畜副的结构。农村经济结构是指农村中农业和非农业的比例关系。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