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文综>正文

中国钓鱼岛岂容他人肆意“买卖”

2012-09-17 11:41:50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今年以来,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动作频频。继今年初对钓鱼岛的几个附属岛屿搞“命名”闹剧之后,又姑息纵容右翼势力掀起“购岛”风波,并较终跳到前台,直接出面“购买”钓鱼岛及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对之实行所谓“国有化”。

  日本政府此举目的在于通过所谓“国有化”,助力其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管辖”,以较终实现对钓鱼岛的侵占。无论日本政府如何辩解和粉饰,都掩盖不了这一行径的实质是在拿别人的东西进行“买卖”。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种行为是荒唐的,也是非法的,并且注定是不可能得逞的。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当年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发挥政治智慧,克服重重困难恢复两国邦交,使中日关系走上了正常发展的轨道。而今一些日本政客却逆时代潮流,做着破坏中日关系根基的事,着实令人愤慨。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实属不易,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不仅对中国十分重要,对日本也至关重要。我们奉劝日本政府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在钓鱼岛的一切侵权行动。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领土主权的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日本在钓鱼岛的任何图谋终将失败。[全文]

  高洪:无视历史事实必有现实后果

  9月10日下午,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从所谓“尖阁列岛岛主”手中,直接“购买”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北小岛和南小岛。

  日本这一严重违背两国共识,单方面挑起风波,破坏中日关系大局的做法,已经引起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抗议,并让人再度关注起“中日是否存在关于钓鱼岛主权争端的默契与共识”的话题。

  早在中日建交谈判之初,钓鱼岛主权归属分歧便是建交谈判的重大障碍。当时,鉴于实现邦交正常化是两国外交战略选择中的当务之急,双方领导人为避免因钓鱼岛问题阻碍建交进程,约定对此“以后再谈”。此即可视为中日在钓鱼岛争议问题上存在“默契”的滥觞。

  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中日为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为此,邓小平副总理访日期间关于钓鱼岛问题与日本领导人达成默契的事实,更为两国舆论界和公众所熟知。1978年10月25日,邓小平同福田赳夫首相举行会谈时说:“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比如你们叫尖阁列岛,我们叫钓鱼岛的问题,就是有一些看法不同,可不在会谈中谈……我们下一代会比较聪明。大局为重。”福田对此未表示反对。[全文]

  新华社:日本“购岛”闹剧注定徒劳无功

  日本政府10日下午召开会议,决定“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

  日本政府的这一举动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13亿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

  据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于11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从2012财年准备金出资20。5亿日元(约合1。66亿人民币)“购岛”,并于当天与所谓“土地所有者”签订“购岛”合同。

  日本政府还强词夺理地表示,将钓鱼岛“收归国有”的名义是“为了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今后考虑交由管辖海上保安厅的国土交通省进行管理。

  日本政府上演“购岛”闹剧是试图通过显示对钓鱼岛的所谓“有效控制”,达到对国际社会宣示主权的目的。[全文]

  曲星:“国有化”不能改变日本非法窃据钓鱼岛的性质

  由石原慎太郎几个月前掀起的东京都“买岛”风波,现在已经被日本政府接过来,演变成了“国有化”闹剧。但是,正如胡锦涛主席在亚太经合会议期间当面正告野田首相时所说,日本的行为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接受。

  日本政府以为“国有化”会助力日本窃据钓鱼岛的法律依据。事实是,日本对钓鱼岛的“国有化”不可能对中国产生任何效力。正如窃据来的财物不论存放窃贼家何人手中也改变不了赃物性质一样,日本不论在国内把钓鱼岛“倒多少手”,也改变不了钓鱼岛属非法窃据的性质。

  但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国有化”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它使两国民意更加对立,使两国通过谈判解决钓鱼岛争端的可能性进一步缩小,使两国关系因钓鱼岛而失控的危险性加大。而一旦在钓鱼岛上的挑衅行动来自日本中央政府,其后果和破坏性就更为严重。[全文]

  新华社:日本政府在进行一场危险的赌博

  日本政府10日下午举行会议确定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在危害中日关系大局的错误道路上一意孤行,致使钓鱼岛问题到了一触即发的危机边缘。

  日本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不顾胡锦涛主席日前在APEC会场的郑重告诫,执意推进“购岛”进程,这严重损害了中国的领土主权,伤害了中国的民族感情,中日关系面临新世纪以来较为严峻的挑战。

  野田政府对外宣称其“国有化”的一大理由是,“为继续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谁来管理?管理什么?日本政府凭什么“管理”中国的神圣领土?这样的“管理”又怎么可能“平稳安定”?实际上,日本政府是企图借此助力对钓鱼岛的控制权,单方面背弃了40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搁置争议”的共识。

  野田政府又一个理由是,它无力阻止东京都,而由中央政府“购岛”强于地方政府出头,希望中国政府理解。这一“两害相权取其轻”论调貌似诚恳。[全文]

  王晓鹏:日本到底要在钓鱼岛钓什么鱼

  值得注意的是,“购岛”完毕只是日本钓鱼岛“新战略”的一个开端,他们正在将“国有化”编织成一张侵害中国领土主权的罪恶之网。通过这张网,日本方面企图捞到五种“鱼”。

  一捞各类资源。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到底有多少资源?按照近几年的平均水平,钓鱼岛附近海域年渔业捕捞总量为15万吨;1966年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经过对包括钓鱼岛列岛在内的我国东部海底资源的勘查,得出结论:东海大陆架可能是世界上较丰富的油田之一,钓鱼岛附近水域可能成为“第二个中东”。据我国科学家估计,钓鱼岛附近海域的石油储量超过100亿吨;钓鱼岛还在未来的中日东海划界中居于重要地位,假如该地被日本所占据,日本将可多划走2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国有化”启动之后,日本政府将彻底改变过去“私有”时期对钓鱼岛各类资源开发的冻结或半冻结状态,大张旗鼓地进行非法开发。[全文]

  环球时报:反制日本“购岛”,应立即采取行动

  钓鱼岛本轮危机已经持续一段时间,而发端就是东京都政府提出“购岛”。日本政府宣称由它“购岛”可以阻止更多的日方人员随意登岛,有利于控制局势。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的这种“对立”对中国没有意义,如果“购岛”得逞,历史回过头来看,它就是日本内部力量之间的默契。

  从法理上看,无论日本政府“购岛”,还是东京都政府“购岛”,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中国不应理会日本内部争执的真假,对“购岛”行为做坚决回击。

  钓鱼岛问题恢复平静在近期已无可能。目前的高强度僵持是日方“购岛”挑起的,中国对其反制是局势的应有惯性。中国如果没有行动反而不正常,那就是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真的后退了。日本进一步,中国至少同样进一步,甚至进两步。如果日方不承受,那么双方就再各自往前进一步。[全文]

  刘建平:停止购岛是中日免“战”先进步

  日本把中日争议岛屿单方面“国有化”进程的“软着陆”想定于9月11日。“钓鱼岛危机”从海巡对峙发展到“无政府游击登岛拉锯战”,从官方抗议发展到民众游行、街头暴力和“拔旗事件”,甚至不时有“战争论”的空气被释放出来,其“软着陆”能实现吗?事实上,日本领导人的“自卫队出动论”随着“国有化路线”更加明确化,这似乎意味着中日关系真实状态不是“热战”,就是“冷战”,何谈“软着陆”?

  日本的“购岛交易”是谋求“能看得见的实际控制”,即改变“共同不开发”的钓鱼岛现状,实现日本从“实际控制”到“实际占有”的和平演变。而即使助力“不登岛”、“不调查”、“不开发”,也是彻底颠覆“搁置争议”共识的“日本国有化”。中国怎么可能接受这种“国有化”说明呢?

  作为严肃的政治家和外交官应该从历史学习中确认中日关系发展的坐标和方位。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