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文综>正文

中日关系将进入“政冷经凉”时期

2012-09-17 11:38:26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采访对象:胡令远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令远认为,随着日本主要政党党较好举的临近,钓鱼岛问题成了日本内政问题的延伸,上演“购岛”闹剧主要是因为政客在争相捞取政治筹码。而日方执意推进“购岛”进程将会恶化中日关系,使得两国关系进入“政冷经凉”时期。

  无权涉足外交防务东京都根本不可能“购岛”

  9月10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确认了所谓的“国有化”钓鱼岛方针。日本政府11日还将举行内阁会议,决定购岛资金支出,并于同日与所谓的“岛主”栗原家签署买卖协议。

  胡令远指出,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在这个时机做出“国有化”钓鱼岛的决定,主要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首先,是所谓的“岛主”栗原家族经营不善,需要用钱,栗原家将钓鱼岛“租借”给日本政府的期限也即将于明年3月底到期,这个经济方面的原因直接促成了栗原家“卖岛”的想法。

  其次,是日本畏惧一个越来越强大的中国。日本对中国海洋实力不断壮大存有戒心,积极参与美国主导的对华封堵策略,借炒作钓鱼岛等领土问题和“中国威胁论”伺机在安保、集体防卫权、修宪等敏感议题上取得突破。

  第三,是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挑起所谓的由东京都“购买”钓鱼岛计划,倒逼日本政府出面“购岛”。“东京都‘购买’存在领土争议的岛屿本来就不可能,”胡令远说,“东京都作为一个地方政府根本无权涉足日本的外交、防卫和海事安全事务。石原慎太郎为了捞取政治资本而挑事,同时也是为了有意竞选自民党下任党总裁的儿子石原伸晃造势。”

  选举临近石原、野田唱出双簧

  今年7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参议院接受质询时称,争取在明年4月之前完成钓鱼岛“国有化”程序。如今这一程序大大缩短,并优先至这个时机,这与即将到来的民主党、自民党党较好举有重要关系。胡令远称,日本的外交是国内政治的延伸,日本政客首先考虑的是国内反应,力求保住政权。

  日本民主党将于21日举行党代表选举,反对党自民党也将在本月26日举行党总裁选举。野田佳彦希望继续出任民主党党首,他和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这出“购岛”的闹剧上从对立到联合,其实纯粹是出于个人私利,目的就是将钓鱼岛作为政治筹码为大选造势。

  民主党目前出现分裂,支持率低,而野田内阁的支持率也从60%跌到了20%左右,在这种局面下,野田不甘心让右翼抢了风头,同时也为了转移国内矛盾,他和石原配合唱了一出争相“购岛”的双簧。此前,野田为保守起见,不敢大谈钓鱼岛问题,现在眼看着党内没有其他对手,野田便放开胆子,为选举增加筹码。

  而在“购岛”闹剧中表现较为卖力的石原慎太郎,更是为了给右翼增加政治筹码。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石原慎太郎公开表示,他要把钓鱼岛问题作为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争论焦点,并且期待自民党重新掌权。

  先“求稳”再“蚕食”钓鱼岛

  野田政府“购岛”一大理由是,将钓鱼岛“国有化”是“为继续平稳安定维持管理”。日本《读卖新闻》还为日本政府开脱称,如果被称为“对华强硬派”的石原慎太郎“买岛”,中日关系无疑将进一步恶化,而野田政府正是考虑到这个问题,才立即“购岛”,野田政府同时也希望中方能够理解其“真正用意”。

  日本舆论认为,一旦石原的计划成事,将引来中国更激烈的反应,因为石原一直对中国作出挑衅性言论,甚至曾表示要登上钓鱼岛。

  野田政府的另一个理由,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与其让东京都“购岛”,不如让日本政府出面“购买”。“但是,这个理由的前提就不成立,东京都‘购岛’是个伪命题。日本的较终目的是实效管理钓鱼岛,”胡令远说。

  此前就有日本媒体报道称,为避免过度刺激中国方面,日本政府将岛屿“国有化”后不会修建此前石原一直极力主张的灯塔等建筑物。胡令远也认为,日本政府在“买下”钓鱼岛之后,会先稳定一段时间,但会加强对钓鱼岛的“管理”,比如上岛执法、防止保钓人士登岛,未来可能会逐步“蚕食”钓鱼岛。

  对中国依赖日本怕中国动用经济武器

  日本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不顾胡锦涛主席日前在APEC会场的郑重告诫,执意推进“购岛”进程,这使得中日关系面临新世纪以来较为严峻的挑战。

  “中日关系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肯定会恶化。外交上,中方已经提出了严正抗议,”胡令远说,“从经济方面来说,也不排除中国采用经济制裁的方式来反制日本。”

  经济制裁是一柄双刃剑,但从事日中贸易的日本专业人士认为,目前日本经济对中国经济的依赖程度远高于中国对日本的依赖,日本电子,机械,汽车,家电,零售业等很多行业主要靠在中国赚钱。近日日本更多相关人士接连表态,应该让日本消费者认识到中国市场对日本经济的重要性,如果中国动用经济武器来敲打日本,日本企业将遭受严重损失。打起经济战的话,日本会更吃亏。

  胡令远说:“过去,中日关系是‘政冷经热’。比如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这属于历史问题,有一定的柔性。但钓鱼岛问题属于刚性的领土问题,日方蓄意挑起事端,这不是偶然的事件。中日之间接下来可能会经历一段‘政冷经凉’的时期,经济合作或许会降温、退步。”

  不过,日本的有识之士、经济界的大佬都不希望中日关系走得太远。日本经济界与政界又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日本国内政治的博弈也会对中日关系的走向造成影响。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