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高考二模>正文

二模后文综历史要注重材料解析题

2010-05-27 10:46:18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随着高考的临近,文综复习成为的关键点。今天,应广大家长和同学们的要求,今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实验中学的杨冬莲老师,请他为高三毕业班的同学们谈一谈如何解答文综中历史学科的材料解析题。


  杨老师说,高考中的历史试题既强调考生对课本知识点的积累与理解,又突出对主干、核心知识和历史学科素养的考核。近年来,高考历史试题的设计中大量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试题突出了以能力立意素质考查为中心,不再单一强调面面俱到,而是以考查孩子的能力为主。


  而材料型试题具有大量的利用新材料、新情景、新角度、新问题,信息容量大,角度灵活等特点,能深入考查孩子的阅读、思维、文字表达、逻辑论证和创造性认识等诸多方面的能力的功能。正好符合当前历史学科的考查要求,因此,成为较近几年文综试题的主打题型。


  杨老师将近几年的历史学科材料解析题大致分为四种类型,以准备生专项突破,掌握技巧。


  材料解析题先进类——文字材料


  杨老师说,文字材料是较基本、较常见的一种材料形式,从材料来源看可分为两种:一是典籍碑刻类,即从经典著作、历史文献、地方史志、名人文集、报纸杂志、铭文碑刻等文字资料中摘取片段;二是文学作品类,即从诗歌、小说、剧本、对联、歌谣、传说等资料中选取材料。


  杨老师表示,这类题型的特点:①依托或扣住课本内的一两个重点内容或知识要点,力求有“貌离神合”之妙;②助力应有的以文字为主要载体的信息量;③所引用的材料注重历史感,并注重时代感;④文辞语句的阅读难度能被大多数孩子所接受。


  材料解析题第二类——数据材料


  数据材料是文字材料的一种特殊表达方式,可分为两种:一是含有数据的曲线、折线图(如条形图、圆形结构图、函数图像、动态曲线图),二是含有数据的表格,它们都以各种项目的数据为主体构成,将文字材料图表化。


  对于数据材料题,应分析数据、线段、示意图信息内容的变化,通过图表材料呈现出的数字或曲线的变化,明晰其所包含的所有的真实信息。一般判别变化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判读:一是判读图表标题所表达的变化内容,二是判读横向与纵向的变化关系,三是判读图表间的内在联系。把感性的直观表象转化为理性的思维概括,变静态观察为动态分析,并从各种现象的动态变化中探寻其发展变化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即透过现象看本质。


  智康教育:优秀的N对一个性化辅导、口碑好的家教品牌,提供小学数学、英语、语文、物理、化学等全科家教辅导,满足小学、小学、初中、中考、高中、高考等各类人群课外补习需求。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