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高考生物>正文

生物高考大纲:强调对考生“图解”的考查

2008-03-17 15:45:08 来源:佚名
移动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生物:强调对考生“图解”的考查

  权威解读人:沈阳五中生物备课组组长金旭

  今年的生物高考大纲将延续2007年的重点内容。金旭老师表示,近两年,生物学科在高考中突出强调了对“图解”的考查,这可以理解为两种形式。

  先进种形式:“图”的“解”。就是图像的批注,以往我们总是想当然地认为图解就应该是对图像本身的阐释与补充,以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更好地找到解题思路。第二种形式:“图”和“解”。文字与图像同时存在的题目,且二者互为中心,互相补充。它至少会带来三个直接的变化:首先,题目中的信息量会更大;其次,题目中的信息给予方式将会由明到暗;第三,它标志着切入点的多样化。无论以哪种形式出现,都是对孩子思考能力的一次考验。

  微生物的内容越来越重要,在功课中有所体现。生态系统中的内容近两年诊断中都会有一道选择题,其中种群数量变化的内容尤其重要。免疫的内容在每年的选择题中都会考查。实验设计题应抓住重点,如两道大题中近两年都会有一道遗传的题,对于遗传题,重点要抓住几种交配方式的应用。而另一道题主要是光合作用、激素调节问题。生物工程问题,包括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的主要步骤,生物应用范围以及与生物变异和育种的联系,考生也应该比较记忆。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