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高考物理>正文

高考指导:数学和物理综合运用能力你有吗?

2008-01-14 10:05:00 来源:顾敏霞
移动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虽然解高中物理题时能否将物理条件用数学式表达出来,属于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而现在高考中所谓的难题就是要求孩子有这种能力。

  - 数学应用一——图像

  物理状态、过程以及物理量之间的关系是研究、处理物理问题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在高中物理里有很多这方面的内容。如力学中的v-t、s-t图线,振动图线和波形图,热学中的p-V图、p-T图等,电学中的电路图、I-U图,以及根据题目自己建立坐标系作图等等。这些图像中,很多并不是我们观察到的实物图,而是一些量与量之间的关系图线、示意图。从图像中利用数学知识我们知道两个物理量用图像表达是什么函数关系,正比例函数,一次函数,二次函数或其他,图像的切线,图像的横截距、纵截距,图像的渐近线,图像的斜率,图像的交点、图像与轴所围面积等各代表什么含义。在平时学习时,一定要把它们的物理意义弄清楚。同时培养自己用图像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

  - 数学应用二——空间想象力

  学习立体几何要求有空间想象力,同时有把空间图形转成平面图的能力。同样物理也要求把一立体图转化成侧视、俯视、仰视等利于自己解题的平面图。掌握了这方面能力,对理解这道题意有相当大的帮助。高中物理中如斜面上的力学题,电磁学中涉及v、B、F、I等物理量方向的题,一般题目中给出的都是实物立体图,如在训练中加强自己对空间想象力的培养,那处理这类题目就不会手足无措了。

  - 数学应用三——较值问题

  数学中的二次函数求极值,基本不等式求极值在高中物理中应用得非常普遍。比如热学中经常求温度至少升高到多少可以使管内水银全部溢出等题就用到了二次函数求极值,而很多孩子看到列式中的P、V就不会求极值了,一旦把他们转成X、Y就会了,说明孩子对于数学在物理学科中的应用能力还相当缺乏。所以要学会举一反三,培养自己数学知识渗透物理解题的能力。

  - 数学应用四——公式灵活运用

  解某些物理题目时进行适当的数学处理可以使题目简单化,比如矢量和向量的对比转化,正弦定理、余弦定理的应用,相似三角形的应用等。但经数学处理后得到的结果,在物理上是否合理、是否合乎实际以及所得结果的物理意义如何,都需要进行讨论和判断,这种能力和素养对孩子是很重要的。

  由此可见,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高考中中出现这种学科间相互渗透的题目,更能考查孩子学习水平和学习能力,所以作为高三学子在高考前更应重视、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