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而思·爱智康 > 中考资讯

2021上海中考二模怎么准备?上海中考二模考试能决定什么?

2021-04-15 13:35:15 来源:佚名

学而思99元买快课 72小时极速开课

点击预约99元快课

*1523人已预约,会尽快与您取得联系

    点击预约→精品5人班 | 满足孩子个性化学习需求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四月,当中考自招悄然开启,中考的节点也离我们越来越近,对于众多中考生来说,近期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迎战二模!

 

俗话说,“一模是金,二模是银”,相较于一模,二模没有那么受重视。但是,从实际情况看,二模的难度无限接近中考,对于中考命题的预测也更加准确,因此它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考模拟考。

 

对于考生来说,因为二模排位对中考志愿填报的参考价值并不亚于一模,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二模成绩预测中考的分段,定位学校;另一方面,初三二模成绩对于中考自招和推优都有很大的参考作用,很多学校在评选和签约的时候,都会参考二模成绩,如果二模考得好,也能踏上自招之路。

 

 

那么,我们究竟要怎样备战二模考呢?

 

01、调整自己的考试状态

 

二模考试的时间点在4月份,这个阶段的考生会出现浮躁、厌学的情况,他们内心对中考又期盼又害怕。所以二模考试也有一个潜在目的:帮助考试降温、浇一盆冷水,让考生能够重新回到耐心备考的轨道上。

 

对于二模,建议不要太过于关注具体分数,这次考不好,并不代表中考也会这样,任何一次考试都和中考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们通过二模考试主要还是为了查缺补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争取在中考时不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考出自己最好水平。

 

“模拟考”,重要的是一种大考的紧张气氛和临考的兴奋感。同一张卷子,在家和学校测验会有不一样的感觉,随堂练习和正式考试也是如此,会有这样的区别,其实就是做题时的气氛对于答题者情绪的影响,而情绪又会进一步影响到发挥。

 

解决攻略

 

心理上,要把二模看做检验自己情绪调整能力的最好机会。考试的过程中,既要鼓励自己,用紧张感刺激大脑保持兴奋和持续活跃;又要尝试去调整情绪,尤其是当题目难度大于自己想象时,如何让自己尽快冷静下来,不要自乱阵脚,打乱做题思路。

 

学生可以利用二模,训练自己的时间把控能力。以前常见的问题是学生在同一题上耗费太多时间,整场考试的节奏被打乱,后续解题容易忙中出错。在二模时,大家可以简单记录下,做完每部分题目分别耗时多久,整张卷子昨晚还剩多少时间检查,这些都作为实际考试时分配时间的参考。

 

这段时间,可也以按照中考模式来调整自己的生物钟,让自己及早适应。比如中考一般是上午考语文,下午考理化。那么,在考前可以安排早上7:00-7:30起床、吃饭,8点后开始复习语文,中午11:30后休息,考前再适当做一些复习。

 

对于家长来说,要做的是和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妈妈别唠叨,爸爸别火爆!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做好后勤工作即可。

 

02、恶补遗漏的知识点

 

因为二模距离中考很近,大部分考生在这段时间也完成了阶段性的全面复习,所以二模试卷会全力尝试中考可能出现的题型,会努力探索中考可能到达的难度,从这个角度来说,二模的命题同样也是中考命题的风向标。

 

因此,二模是对之前复习成果的一次综合检验。如果你在二模考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有尚未完全弄懂的地方,那就必须给给予十二分的重视,在二模结束后恶补遗漏的知识点,在中考前做到知识点都能掌握到位,对于二模考试中出现的新题型和涉及到的知识点,更要十分注意。

 

解决攻略

 

所谓的归纳总结,有两个方面,对课本知识的归纳总结和对练习、试题的归纳总结。可以试着归纳课本知识体系,从全局着手,由大的知识板块到各个小的知识点,分析各部分联系,形成一张网络,通过联想延伸来记忆。这样一来,哪部分比较薄弱就可刻意加强。

 

同时,对于典型题目,要归纳出各种常规方法,但不要满足于只用常规方法。试着用发散思维,思考是否有其他方法,比较哪种方法最为简便。这样做既锻炼了思维也巩固了知识。

 

每天的复习要有所侧重,不可能科科都兼顾,每天晚上,建议只要重点复习两个科目就可以了。具体来说,当天老师课上重点复习课本的科目,回家后可做适当的练习题;当天老师重点讲解练习的科目,回去后要回归课本,对知识做细致梳理。

 

此外,课堂上老师突出强调的内容,可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及时消化;课堂上老师复习不够完整的,课后要强化。一周结束时,不忘在周末回顾这周的复习内容。

热门课程推荐

小初高知识点及学习资料【官网用户专享免费下载】

[预约小初高本地化课程] 面授1对1 | 面授八人班 | 在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