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小学试题>正文

小学语文试卷及答案(五)

2016-04-15 19:36:34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1对5课程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一、读写词语。(8分)(略)

  二、查字典,按要求填空。(8分)

  1.用音序查字法,“歼”应先查字母();用部首查字法,“耀”应查部首(),再查()画;用数笔画查字法,“爽”应查()画。

  2.“素”在字典里有6种解释:①本色、白色;②颜色单纯,不艳丽;③蔬菜、瓜果等食物;④本来的、原有的;⑤带有根本性质的物质;⑥素来、向来。下面句子中的“素”字应选哪种解释?

  (1)我素不知天下有这么多新鲜事。()

  (2)这块布很素净。()

  (3)王爷爷喜欢吃素面。()

  (4)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三、按课文内容填空。(6分)

  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里的天()表示我的愉快。这种境界,()无限乐趣。

  四、填关联词(2分)

  ()困难再大,老班长()要把三个病号带出草地。

  五、填一组反义词。(2分)

  在紧急情况下,我们要(),不要()。

  六、造句。(9分)

  1.至于──

  2.(造一比喻句)──

  3.(造一拟人句)──

  七、修改下文中的6处错误。(6分)

  我们在校园里植树老师带领着,老师说:“大家栽树的时候,根要伸直,苗要扶正,土要埋好,然后在浇水。”听了老师的话,我们胆战心惊地把每一颗小树苗栽好,又浇上水。喝饱了水显得格外精神,仿佛在对我们笑。

  八、阅读《少年闰土》的选文,回答问题。(13分)

  啊!闰土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希奇的事,都是我往常的朋友所不知道的。他们不知道一些事,闰土在海边时,他们都和我一样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

  1.联系上文解释词语。(4分)

  无穷无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希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闰土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希奇的事”指的是哪些事?(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阅读短文,完成后面的问题。(16分)

  今天,妈妈爸爸和我在厨房里包饺子,爸爸擀皮,妈妈包,我来摆,桌子上出现了一排排洁白的“小鸭子”。它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乖乖地站在那里等着命令。妈妈像指挥官似地喊了一声“下”,它们就挤挤拥拥,不分先后地跳进了锅里。这时,水面上一只饺子也找不到了,只看见一圈圈的波纹。一会儿,它们又都鼓着圆圆的肚皮浮上来了,上下翻滚着。又过了一会儿,妈妈就用漏勺把它们盛到盘子里,说:“你们到另一个世界去吧!”一股饺子的香气扑到我的鼻子里,我夹起一个饺子,咬了一口,啊!好香的饺子!

  1.这篇短文按记述的顺序可以分为几层?用│划出来。(3分)

  2.用列小标题的方法概括每一层意思。(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另一个世界”指什么?(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把文中用联想的方法写得生动形象的句子用横线画出来。(8分)

  十、作文。(30分)

  题目:记你印象中较深刻的一件事

  要求:

  1.写清楚事情的经过,并注意把自己当时的感情、心里的想法写出来。

  2.条理清楚,中心突出。

  3.书写工整。能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字数不少于400个。

  参考答案

  一、酿蜜、椭圆、陶醉、凯旋、衰弱、协商、耻辱、蔬菜

  二、1.J;小、17;11;2.⑥、②、③、⑤

  三、略。

  四、即使……也……

  五、镇定自若、惊慌失措

  六、略。

  七、“在校园里老师带领着。”改为“老师带领着我们在校园里植树”;“,”改为“。”;“在浇水”改为“再浇水”;“胆战心惊”改为“小心翼翼”;“一颗”改为“一棵”;“喝饱了水”前加“小树”

  八、1.无穷无尽;没有止境,永远没有完结。希奇:新鲜、特别的。

  2.指雪地捕鸟、海边捡贝壳、瓜地刺猹、沙地里的跳鱼儿等事情。

  3.“他们”指鲁迅的朋友。“我”指鲁迅。“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指的是“我”和“我”的朋友生活的环境。句子的含义是:因为“我”生活在狭小的圈子里,只能看到四角的天空,很少接触大自然和社会的广阔天地。表现了“我”对自己所处地位的不满,也表达了“我”对知识丰富、聪明能干的闰土的敬佩和赞美。从而流露出“我”对农村丰富多彩生活的向往。

  九、1.先进层(今天……等着命令);

  第二层(妈妈……上下翻滚着);

  第三层(又过了一会……饺子!);

  2.包饺子;煮饺子;吃饺子;

  3.人的肚子;

  4.桌子上出现了一排排洁白的“小鸭子”,它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乖乖地站在那里等着命令。它们就拥拥挤挤,不分先后地跳进了锅里。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