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返回切换城市

北京学而思1对1>文综>正文

高中政治知识点总结_2014高中政治知识点大全_高考政治知识点下载(必修一)(9)

2014-06-08 09:54:28 来源:佚名
移动端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免费领取新学期学习资料

单元测试卷丨学科知识同步丨期中期末卷等

点我下载电子资料

  第九 课征税与纳税

  1、税收的含义

  税收是国家为实现职能,凭借政治权力,依法取得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

 

  2、税收的基本特征

  税收的强制性是指国家凭借政治权力强制征税。

  税收的无偿性是指国家取得税收收入后,既不需要返还给纳税人,也不需要对纳税人直接付出任何代价。

  税收的固定性是指国家在征税之前就以法律形式预先规定了征税的对象和税率,不经有关部门批准不能随意变更。

  税收的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的关系:税收的无偿性要求它具有强制性,强制性是无偿性的保障。强制性和无偿性又决定了它必须具有固定性。如果国家可以随意征税,没有标准,就会造成经济秩序的混乱,较终危及国家利益。

 

  3、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的征税对象——个人所得额。

  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一我国居民来源于境内外的所得和非我国居民来源于我国境内的所得。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个人所得税分别实行超额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的计税办法。

  个人所得税的作用——个人所得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是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实现社会公平的有效手段。

 

  4、税收的作用

  税收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较理想、较普遍的形式。

  税收是实施经济监督的重要手段。

  税收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

 

  5、纳税人和负税人的含义

  纳税人是税法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负税人是实际或较终承担税款的的单位和个人。

  当纳税人所缴税款由自己负担时,纳税人就是负税人。当纳税人通过一定途径将税款转嫁给他人负担时,纳税人就不是负税人。

 

  6、为什么要依法纳税?怎样做到?

  (1)原因:①税收的性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②国家:在我国,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致的。国家的兴旺发达,繁荣富强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而国家职能的实现,必须以社会各界缴纳的税收为物质基础。

  ③个人:根据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理,公民在享有国家提供服务的同时,必须承担义务,自觉诚信纳税。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税收的征管和使用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纳税人的利益。

  因此,在我国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2)要求:①个人:增强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意识,自觉依法诚信纳税,积极行使纳税人权利。公民要增强对国家公职人员及公共权力的监督意识,以主人翁的 态度积极关注国家对税收的征管和使用,对贪污和浪费国家资财的行为进行批评和检举,以维护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增强纳税人的义务意识:公民在享受国家提供的 各种服务的同时,必须承担义务,自觉诚信纳税。

  ②国家:完善税收和财政制度;加大稽查处罚力度,严惩违反税法的行为;规范税收征收管理,堵塞漏洞;加强税收宣传,教育人们要自觉依法纳税。

 

  7、违反税法的行为有哪些?(偷税、欠税、骗税、抗税)38、为什么要建立社会信用制度?怎么样建立?

  (1)原因:重要性: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条件。

  必要性:诚信缺失会导致市场秩序混乱、坑蒙拐骗盛行,进而导致投资不足、交易萎缩、经济衰退。

  (2)要求:①国家: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要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建设,大力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尤其要加快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

  ②经济活动者:对生产者的要求,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职业道德水平,自觉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对消费者的要求,增强维权意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遵守社会公德。

  ③社会: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④公民:规范行为规则。

体验预约丨学而思1对1/小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