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高考试题

2020年陕西省高考数学(全国Ⅱ卷)试题评析

2020-07-08 17:35:33 来源:佚名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2020年高考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教授和部分中学特、高级数学教师对我省数学科目试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本年度陕西省高考数学试题依然采用全国Ⅱ卷,全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坚持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的命题原则,体现了高考数学的科学选拔和积极导向作用。但从大多数考生的答题情况分析得100分容易,120分以上难,特别是阅读量的增加,解答题顺序的调整,不难感受到学科素养下命题的导向新变化。

 

    一、总体评价

    今年全国Ⅱ卷试题数量,试题结构,基本题型,主干知识相对稳定。注重基础和能力考查, 重视方法与思维,通性通法掌握的同时,突出数学学科特点。着重考查考生的理性思维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数学思维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试题突出学科素养导向,凸显综合性、应用性贴近生活,联系社会实际,在考试评价中落实立德树人、导向数学的宗旨,引领和助推新一轮高考改革.与2019年相比,文理科同卷比例明显降低,试题稳中有变,但整体难度变化不大。

 

    二、试题特点

    1.试题相对稳定,顺序有所调整 

    2020年试题仍然延续了全国高考数学新课标卷稳中求变的风格,主干知识保持不变。试题注重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查,贴近教学实际.“三角函数” “立体几何”“概率统计”“解析几何”“函数与导数”六大板块依旧是考查重点,体现了高考对主干知识的重视程度.如理科试题中、概率统计22分、立体几何17分、解析几何22分、纯粹三角17分,参数方程与极坐标10分、绝对值不等式10分。函数与导数37分,导数与三角结合与往年不同,但一二问难度不大,立体几何27分,较往年分值增加,尽管放20题的位置,但难度稳定。变化较大的还是解答题顺序上有调整, 19题由立体几何换成解析几何与往年相比运算量减小, 20题由常规的解析几何变更为立体几何题,但难度不大,问题的设置常规,证明线线平行,面面垂直及线面夹角的正弦值,只要考生有较好的运算能力和问题分析能力就能解决。压轴21题的导数问题在预料之中,相比2019年难度略有提高,但第一第二问容易入手,难度适中,所以可以看到试题在整体平稳的基础上,试题顺序进行动态调整,排列顺序上依然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2创设生活情景,落实科学育人 

全国Ⅱ卷发挥学科特色,以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真实素材设计数学试题的问题情境。理科第3题(文科第4题)以志愿者参加某超市的配货工作为背景设计,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的网购、配货,是考生身边的真实情境,试题考查的知识和方法很基本,考生只要读懂了试题内容,运用概率的基本知识便可求得问题的答案,对考生提高获得感及稳定考试心态都有良好的作用。试题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体现了对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的考查;同时,试题的情境具有时代性,对考生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这些材料试题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与运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较好的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水平和应用能力,对推理步骤的严谨性,答题过程的条理性,解题过程的探索性都有较高的要求,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体现了数学与社会的密切联系。

 

3、聚焦数学思想,突出核心素养

试题整体运算量不大,注重了数学思维的考察,侧重对逻辑推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 ,如理科4,5,,7,8,9,10.14,16等;注重通性通法和对数学思想的考察,淡化了特殊方法、技巧解题,如理科1 , 2, 6,13,15、17,19 (1)题等。

蕴含数形结合思想的试题有:理科第,5、915题,文科第8、10、15题;蕴含转化与化归思想的试题有:理科第10、19、20题,文科第15、21题;考查直观想象素养的试题有:理科第7、101620题;文科111620.考查数学运算素养的试题有:理科第5681315、14、1819、21题,文科第56891314151718题;考查逻辑推理素养的试题有:文理科第16、20理科21的二三问。总之命题从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到学科素养立意,都是以数学知识为载体,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数学品质,考查学生理性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体现了数学思想、通性通法的重要性。

(附:去年全国卷未曾出现的题出现。题型稍作变化,理科14题,文科15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