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高考备考

2020高考1071万考生,面对高考延期应该怎么做?

2020-04-01 14:25:31 来源:佚名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3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低风险地区教育开学复课等情况举行发布会。王辉表示,高考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国家人才选拔、社会公平、广大考生和家庭切身利益。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高考工作的影响,要求稳妥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今年参加高考考生人数为1071万,与2019年的1031万比,增加了40万人。

会上,针对外界所关心的今年高考时间,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今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一、高考延期带来的影响有哪些?

高考延期,改变的不仅仅是时间的延迟,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影响:

(1)高考延期给了想学习、认真学的孩子更多冲刺时间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学被迫延期开学,开始线上教学的模式,众所周知,家庭和学校的学习氛围还是有很大差距的,特别是对于那些缺乏自控力,不自律的孩子。有些孩子可能比较聪明但是贪玩,在学校,受老师、周围同学影响可能会好好学,但是在家放松的环境就要差很多了。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今年的形势对于那些想学习、认真学的孩子是一个好的机会,本来高考就是过独木桥式的考试,人数是基本恒定的,机会是给固定人数的。

(2)受高考延期影响,各地中考也要延期

在回答记者提问,被问到对各地中考有什么指导意见时,教育部提出: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等特殊情况,教育部将指导各地加强省级统筹,根据本省实际情况确定中考时间,原则上还是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

大家都知道,中考跟高考不同,是各地教育局组织的考试,但是按照往年惯例,都是在高考之后的,再者受疫情影响,初三学生的学习也是受到一定影响的,加之教育部的指导意见,相信各地会不同程度的延期,至于延期多少是各地政策了。

(3)高考报志愿和录取整体推迟1个月

高考延期一个月,阅卷等工作肯定也是要整体延期的,因此,今年高考后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也会顺应延迟,将较往年整体推迟1个月左右。也就是本科录取预计在8月底结束,专科录取预计在9月中旬结束。

(4)高校秋季开学时间相应顺延

根据教育部的预测,高校秋季开学时间相应顺延,预计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陆续开学,高职院校一般在10月初开学。

(5)未来寒暑假或会随之变化

经历过史上最长寒假之后,可能会对暑假造成一定影响。受高考影响,开学时间延迟,那么未来寒假会不会缩短,毕竟学校原则上是每学期要上够20周的。对此,教育部给出的答复是,今年假期延长,会不会造成对未来的暑假及寒假的影响,由各个学校和各地根据学生学习和课程进行的情况自主决定。

二、考生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1)分析自我

任何人在面对一些改变的时候都会出现这种情绪,但正常不代表合理,所以在我们面对延期这个事实的时候,一定要先分析一下你出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情绪。如果是一种喜悦的情绪,我可以有更多的时候来复习来攻克自己的弱科了,那么恭喜你,你一定是一位有计划有思想的学霸了,你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自己的目标。但如果你出现的是一种焦虑与恐惧的情绪,那你一定要分析一下你的焦虑与恐惧来自那里,是对这多出来的时间不知道如何安排的焦虑?还是对自己学习没有信心的恐惧?大家可以拿出一张纸来将自己的情绪写下来,然后写上你出现这种情绪的原因是什么。

(2)调整自我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析结果,进行相应的自我调整,如果你是因为不知道如何安排这段时间而焦虑,那你就可以将剩下来的时间做一个合理的规划,注意在自己规划完之后一定让老师、家长帮助修改一下,同时还要注意让他们帮助监督;如果你是因为对自己的学习没有自信心而恐惧,那你可以尝试一下下面的方法:

首先可以将自己的恐惧用线条画下来,比如我会用蓝色的线条画一个乱线团;

第二步对着这个线团,用心来诉说你的恐惧,一直说到你的心理平静了,感觉到没有压力了为止;

第三用一种你最喜欢的颜色用力把这个线条覆盖住,边画边对自己说一些积极向上能给自己能量的语言;最后一步就是画完后在这张纸的最下面写上日期,写上一句能给你自信的语言,并将这张纸贴在你能看到的地方,每天早晨起床或感觉自己不自信时看一下。

当然我们也可以采用积极其它一些方法,如正向行为练习法(如在做某件事前可以抖擞精神,握紧双手大声对自己说我一定行等)、正向事件激励法(每天睡前想一件你最值得骄傲的,哪怕是非常小的事写在自己的本子上,将本子带在身边,随时拿出来看一下,并在心里对自己暗示几次:我相信自己,我是最棒的!)等等很多。但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尽量找到至少一种能提升你自信的方法,这样在你感觉不自信的时候,你就可以迅速通过这种方法来训练自己,当然大家在找的时候,可以不管方法本身如何,只要对你的自信能起到正向积极的作用适合你的都行。

(3)挑战自我

时间多出了一个月,这一个月的时间,我们一定要像战士一样,拿起武器,冲锋向前,挑战自我。当然,挑战自我的方法有很多,如可以从高考的各个考点再复习入手,每天对自己有知识疏漏的考点进行复习并能有针对性的刷一些精题;也可以从仿真训练入手,寻找高考时的感觉,将高考感觉平常化;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翻看以前的错题,尤其是自己的弱科方面的,不仅要看高三的试题,如果有可能把高一高二考过的有代表性的试卷都能找出来,进行分析整理,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战场打扫干净,不留一个知识的死角和漏网之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