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荀子》经典名言10句,句句深刻入骨,99%的人都不知道!

2020-03-31 17:59:18 来源:西安爱智康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1、论德而定次,量能而授官。

选自《荀子/君道》。德:品德。次:等次。论:按照。【译文】根据品德的高低而排定等级,根据能力的大小而授以官职。

2、乐者,乐也。君子乐其道,小人乐其欲。

选自《荀子/乐论》。乐:指音乐。“乐也”的“乐”指喜悦,快乐。【译文】音乐是快乐感情的表现。君子快乐是因其道德修养得到了提高,小人快乐是因其私欲得到了满足。

3、且夫芷兰生于深林,非以无人而不芳。

选自《荀子/宥坐》。芷兰:芷,白芷,一种香草。兰,兰花。芳:香气。【译文】况且香草和兰花虽生长在茂密的深林中,却并不因为没有人赏识而不散发芳香。

4、夫声乐之入人也深,其化人也速。

选自《荀子/乐论》。【译文】音乐对人的影响很深,教化人也很快。荀子认为音乐除了具有娱乐功能,还具有教化作用。

5、先义而后利者荣,先利而后义者辱。

选自《荀子/荣辱》。义:合乎正义的行为和事情。荣:光荣,荣耀。辱:耻辱。【译文】把合乎正义的行为放在利益的前面是光荣的,把私利放在正义的前面是可耻的。

6、君子贤而能容罢,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

选自《荀子/非相》。罢:疲沓,软弱无能。【译文】君子贤能而能容纳软弱无能的人;聪明的人能容纳愚笨的人;才学渊博的人能容纳才学疏浅的人;道德纯粹的人能容纳品行不纯的人。

7、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

选自《荀子/儒效》。不若:不如。至:到了,到达。止:停,引申为达到极点。【译文】没有听到不如听到,听到的不如看到的,看到的不如知道的,知道的不如实行的。学习到了实行这一步便算达到极点了。

8、知之曰知之,不知曰不知,内不自以诬,外不自以欺。

选自《荀子/儒效》。内:内心。诬:语言不真实,欺骗。【译文】知道就说知道,不知道就说不知道,对内不用来欺骗自己,对外不用来欺骗别人。

9、故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教而不诛,则奸民不惩。

选自《荀子/富国》。诛:惩罚,铲除。怨:心怀不满,抱怨。【译文】所以不进行教化就惩罚罪犯,即使刑法很多仍然不能战胜邪恶;而只教化不惩罚,那么奸邪的人就得不到制裁。

10、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选自《荀子/劝学》。尝:尝经。思:思考。须臾:一会,片刻。【译文】我曾经整天苦思冥想,还不如我学习一会的收获大。荀子十分注重学习效率,他劝谏我们要善于学习,掌握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