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七招帮孩子提高口算速度!快让孩子试试!

2020-03-31 17:53:27 来源:西安爱智康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口算能力对于小学生来讲是很重要的一种能力。孩子口算速度提高后,可以提高数学家庭作业的速度,可以节省一定的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帮助孩子树立或者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要提高口算速度没有什么捷径,重要的是让孩子加强训练、持之以恒地训练,不管老师留没留口算作业,每天最好都要练3到5分钟。

下面是一位数学老师介绍的提高孩子口算速度的方法,希望可以给想帮助孩子提高口算速度的家长们一些借鉴和启发。

 

一、重视培养孩子说算理。 

 

要提高孩子的口算能力,首先要重视培养孩子会说算理,孩子能说就能想,这样有利于理解算理,掌握口算方法,进而提高口算能力。孩子说口算思路的过程也就是训练孩子思维能力的过程,遇到困难,可以摆摆小棒等学具,孩子的思维能力提高了,就能促进他们更好的理解算理,口算能力也必然得到培养。

 

二、加强口算的基本训练。 

 

俗话说:“熟能生巧”,要提高口算能力,必须抓好口算的基本训练,做的多了,反应就快,正确率就高,反之,反应慢,准确率就低。对于基本的口算如:20以内加减法,要反复训练,达到熟练。而20以内的进位加、退位减的口算也是重点训练内容。

 

三、 持之以恒地训练。

 

口算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到的,需要长期不懈地、有计划的进行,这就要求家长能够持之以恒地要求孩子坚持进行口算训练。例如:每天坚持3-5分钟的口算训练。另外孩子在做数学家庭作业时,凡需要计算的,尽量与口算训练相结合,能口算的坚持让孩子口算,长期坚持不懈,必能提高口算能力,形成口算习惯。另外只要你认真观察,就会发现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家长可以利用生活中的数学问题经常向孩子发问,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练习了口算。例如,“再过3年,你是多少岁呀?妈妈多少岁呀?”“算一算再过几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今天的口算作业是3页至5页,一共留了几页?”“今天咱家来了五位客人,算一算中午吃饭一共需要准备多少个碗,多少根筷子?”“你早上七点四十五之前必须到校,咱们路上要走10分钟,咱们最晚得几点几分从家里出发?”“夏季校服36元一套,妈妈如果给老师50元买一套,老师应该找多少钱?如果给老师100元的话,老师应该找多少钱?”等等。诸如这样的数学问题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如果家长每天坚持问上几个,也会对孩子的口算能力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四、按一定速度要求训练。

 

口算能力表现在正确、迅速上,正确是第一位,但速度也很重要,一定的速度能反映出口算能力的高低,同时也能间接地反映孩子思维是否敏捷、灵活。口算训练要有速度要求,但要在口算正确的前提下,训练孩子的口算的速度,两者要统一。事实上,一个算得快的孩子,正确率一般也比较高,反之亦然。每次做口算,家长坚持给孩子计时、计分是一个好方法。一方面有计时的话孩子注意力会更集中、做题会更专心,另外坚持一段时间后,孩子会发现做同样多的题自己用的时间是在逐渐减少的,通过计时、计分可以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体会到付出后有所收获的快乐,对孩子是一个激励,也能进一步增强孩子学好口算的信心。

 

五、适当介绍一些口算方法。

 

好的算法,是提高口算能力的催化剂,培养孩子的口算能力,除了小学教材中讲的一些口算方法外,适当介绍一些其他口算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口算能力,也可以增加孩子学习口算的兴趣,提高学习口算的积极性。如各种运算定律的灵活运用,一些简单数的记忆等等。有的家长可能会说运算定律孩子还没学到,怕孩子接受不了,其实这种担心没必要,你不必告诉孩子是交换律或是结合律,只要告诉他如遇到哪种类型如何运算就可以。比如一道最简单的连加题:5+2+8,如果孩子知道用“凑整法”,就会先2+8,很快得出答案,而不知道的孩子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算自然要慢一些。对于简单题速算优势可能不太明显,再看下面这道加减混合运算题:6+8-6,如果孩子知道先算减6再算加8也可以,它可以脱口说出答案是8,而不知道的孩子就会先算出6加8等于14,14再减去6等于8,至少也得用3、4秒钟的时间甚至更多。再比如14-7-3,如果孩子知道连减两个数就等于减去这两个数之和的话,他会马上用14-10得4,而不知道的孩子就会先算14-7得7,7再减去3得4,速度就会慢很多。

 

六、想方设法提高孩子口算的兴趣。

 

这一点是我着力向大家推荐的。因为把枯燥的口算变得有趣味,让孩子们喜欢、感兴趣对于孩子们练好口算是很重要的。比如为孩子买一些带有卡通动物图案的、口算形式多种多样的练习书;爸爸或妈妈派一个代表用相同的题目与孩子进行口算大比拼(不要每次都赢过孩子,可以适时故意输给孩子,让孩子体验到胜利的喜悦);利用扑克牌抽牌游戏玩口算比赛,谁算的又对又快就可以赢得扑克牌,J、Q、K就按11、12、13来算,刚开始可以抽两张牌比赛谁加的快,根据孩子的情况以后可以慢慢增加到三张甚至更多,再以后还可以继续增加难度变成加减混合运算,当然规则是很灵活的,家长觉得怎样定规则更适合自己的孩子就怎样定;另外,利用玩撒骰子游戏也可以训练孩子连加的速度,每人撒自己的2个骰子 ,比比看谁先把自己的2个骰子点数加出来,如果再增大难度还可以先把每个人的点数加出来,再算出参加游戏的这几个人总的点数。其实想激发孩子对于口算的兴趣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只要你肯费心、用心、留心,总会找到能够激发自己孩子兴趣的方法。

 

七、要求孩子不仅要算的快还要写得快。

 

据我所知有一些孩子算得也挺快就是写得太慢,这样的话在口算比赛时肯定吃亏,所以对于平时写数字慢的孩子,还是应当让孩子多练习书写来提高写的速度。一般来讲,写数字慢的孩子写什么都慢,这对以后的各种应试也都是很不利的。

 

附:网上一位家长教孩子口算的好方法

 

1.写20道10以内的加法题,建议5道一行,共四行。要求孩子一定的时间内完成(时间可以视孩子情况决定),然后如果错题在两道以内(包括两道)可以陪她玩一个游戏。这个过程关键一定要坚持原则,达不到目标绝对不玩,要让孩子改错题,改对了可以鼓励她。

 

2.第一个过程一般最多10天孩子就可以提高速度了,但是他们不太注重自己检查,于是我并没有把时间缩短,而是让她利用剩余时间检查。开始可以提示她在第几行,但不告诉第几题,渐渐的可以不再提示了。孩子学会了自己检查。

 

3.缩短时间,要求不变。

 

4.增加难度,改为20以内的加减法。当然中间有10以内减法,和20以内加法的过程。但是基本方法是一样的。

 

5.一般孩子在没达到要求时会要求再做一张同样的练习,这时要掌握时机和孩子讲道理,不要太强硬的否定,但是要告诉孩子机会只有一次的道理。

 

要想提高孩子的口算速度,单靠学校的努力是不行的。因为学校的数学课每天都有每天的教学任务,是不可能每天都占用上课的时间让孩子们来练习的。希望各位家长行动起来,让我们共同努力,提高孩子口算速度,让孩子学好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