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小学二年级上册数学必背概念整理

2020-03-30 18:24:11 来源:西安爱智康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二年级上册数学必背概念整理

1、要知道物体的长度可以用(尺子)来测量,我们学过的长度单位有(厘米)、()。测量橡皮的长度可以用(厘米)作单位,测量操场的长度可以用()作单位。

2、测量物体时一般把尺子的(0刻度)对准物体的(左端)。物体一端对着3厘米,另一端对着8厘米,则物体长度为(5厘米)【大数减小数】

3、1米=100厘米  200厘米=2米   1米30厘米=130厘米

320厘米=3米20厘米

4、最大的一位数是9 ,最大的两位数是99,最小的两位数是10,最小的三位数是100. 最大的两位数和最小的两位数的差是(89),和是(109)。

5、从右边起,第一位是(个位),第二位是(十位),第三位是(百位),读数、写数都从(高位)起。

6、10个一是十,10个十是一百。

7、笔算两位数加、减两位数时,应注意(数位)对齐,从(个位)算起。在做加法时,个位满(10 )向(十位)进(1),在做减法时,个位不够减,从(十位)退(1)当(10)。

8、只有加减法从左往右算,如有小括号要先算小括号。乘加或乘减混合,先乘后加减,如有小括号先算小括号。

 

9、和=加数+加数             一个加数=和-另一个加数。

差=被减数-减数        减数=被减数-差。    被减数=差+减数

10、从一个(顶点)起,用尺子向(不同的方向)画两条(射线),就画成一个角。角由一个(顶点)和(两条边组成。顶点

11、三角尺有(3)个角,其中最大的一个角是(直角)。

12、角的大小与边的(长短)无关。角的大小与两边(张口的大小)有关,(张口)越大,(角越大)。

13、线段有(两个端点),(有限长)可以测量长度。射线只有(一个端点),(无限长)不能测量长度。直线没有端点,(无限长)不能测量长度。

14、求几个(相同加数)的()的简便运算用(乘法)计算,乘法是(加法)的简便运算。如:3+3+3+3+3=15表示(5个3相加)可以写成3×5=15或5×3=15读作:(3乘5等于15)或(5乘3等于15),口诀(三五十五)。

15、因数×因数=积。3×5=15表示(5个3相加)也可表示(3个5相),其中一个因数是(3),另一个因数是(5),积是(15)。

16、根据口诀“二五一十”可以写出两个算式(2×5=10)或(5×2=10),表示:(两个5相加)或(五个2相加)和是()。

17、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用(乘法)计算。如:2的8倍就是求(8个2)是多少?列式:8×2=16,或2×8=16

18、沿(对称轴)折叠两边(完全重合)的图形叫(轴对称图形)。

长方形有(两条)对称轴。        正方形有(四条)对称轴。

圆有(无数条)对称轴。          五角星有(五条)对称轴。

等腰三角形有(一条)对称轴。       等边三角形有(3条)对称轴。

19、三角形内有(3)条线段和(3)个角,只能有一个(直角)。长方形、正方形都有(4条线段)和(4个直角)正方形(4条边都相等),有(4个直角)。长方体和正方体都有(24)个直角。

20 、所有的(直角)都一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