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高中辅导

2020年高考复习指南:高三地理统计资料及图表的解题技巧

2020-03-11 14:56:10 来源:佚名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地理是高考文科考试必考科目之一。考生可以掌握答题技巧,高效答题。要仔细、认真地看清楚试卷前对考生的要求,对答题的说明,使你的答卷符合规定,减少或避免失误。开始答题时,要十分认真仔细地领会每一道大、小题目的要求,比较有把握才开始下笔。审题要做到,一不看错题;二不遗漏题;三要看全题;四要审准题。小智老师为你整理了2020年高考复习指南:高三地理统计资料及图表的解题技巧,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㈠ 表格

表格是地理统计信息资料的分类列表展示形式。表格中展示的数据资料均是客观、真实的。

表格题一般的命题思路有二:

一是要求考生能解释或说明表格中地理事物的形成、分布与变化原因。

二是要求考生能总结或类比表格中不同地理事物的特征与差异。

解读表格题的思路如下:

1、根据命题要求找出主要地理要素,分析表格中该要素随时间或空间变化的规律。

2、对地理统计数据进行定性、定量的分析研究。大多数表格题直接就可以观察分析到地理事物的强弱、大小、多少的变化规律。若题目要求作定量计算,就必须对表格数据进行整理、计算,做出信息的数量或等级的定量认识,并进一步完成定性分析。

3、注意对表格中的地理事物进行类比分析,总结不同地理事物的特征与差异。

㈡ 坐标图

坐标图是采用数字坐标形式来表示多项地理要素的数字信息图像。它广泛运用于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数据统计中,用来揭示太阳高度、盐度、温度、气压、降水量、人口、工农业产品产量、资源等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随时间和空间的分布变化规律。坐标图的解读方法一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明确各坐标表示的地理要素,才能正确阐述命题所揭示的地理要素间的相互关系,避免张冠李戴,答非所问。

2、要注意图象中地理事物多少、强弱、增减的变化,还要进步区分出发展的不同阶段、增减趋势和程度的不同。坐标图上的点、线(折线、曲线)、柱等既表示了地理事物的数量,又反映了地理事物的变化趋势。一般来说,线状图重表示地理事物的时空分配规律;柱状图侧重表示地理事物的绝对数量。所以坐标图的判读分析中,尤其要注意曲线或折线变化的起点、终点、转折点的特殊变化,从中发现规律性及根本特征。

3、读坐标图时,还必须与相关图象相对照,从而更深刻地揭示地理事物的形成原因、图表所蕴含的地理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