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家长怎么教孩子写作文时的细节描写?

2020-02-19 17:12:13 来源:西安爱智康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家长怎么教孩子写作文时的细节描写?

孩子写作文,需要细节支撑。你孩子会关注细节吗?能写出来细腻的细节吗?
怎么样才算是真正关注细节了?怎么样才算是细节描写细腻呢?

窃以为,能把某件事所涉及的每一个细节“一个不漏”地记录和描述下来,就是关注细节。
细节完整,全面,不嫌麻烦,就算是细腻。
细节需要根据文章的中心思想适当取舍。哪些需要详细描述?哪些一笔带过?

比如,“煮面条”,有哪些具体细节呢?

1,时间。某年某月某日某时。
2,地点。什么地方?
3,人物,都有谁参与了?
4,为什么要煮面条?谁提议的?为什么不是煮方便面?为什么不是煮饺子?为什么不是大米饭炒菜?
5,在哪儿煮?厨房?还是餐桌上?用的什么炊具?
6,如何操作的?坐锅,接水,什么水,热水还是凉水?点火?锅有没有盖盖?
7,下面条,什么时间下的?凉水下面还是开水下面?下了多少?下面条后做了些啥?哪来的面条?什么样的面条?
8,是盖着锅煮呢?还是敞着锅煮呢?煮的过程中火有调整吗?
9,观察到面条有什么变化?煮的过程中都做了些什么?假如锅锅噗了怎么办?
10,什么时候就煮熟了?煮熟了的标志是什么?
11,往出捞,怎么捞?捞到哪里?然后怎么处理的?过水?没过水?
12,有菜吗?什么菜?面和菜是同时煮的吗?怎么协调?有没有荷包蛋?还加其他的什么了?
13,调料佐料?醋盐辣椒葱花。
14,吃了吗?有哪些人吃了?吃得感觉怎么样?
15,再回到一开始煮面条的目的,目的达到了吗?
16,通过煮面条,有什么感想?有什么收获?有什么经验教训?有哪些注意事项?
17,联想一下煮饺子,煮方便面,煮其他的
18,这次写“煮面条”,中心思想是想要表达什么?
19,列出来的这么多细节,哪些需要取舍?取哪些?舍哪些?每一个细节都是为中心思想服务的。把那些不需要的细节舍掉。
20,同样是“煮面条”,如果想表达的中心思想不一样,取舍的细节一样吗?
21,这么对待细节,你觉不觉得太啰嗦了?
22,你回头看看,写小说的那些著名作家,哪一个不是如此对待细节的?
23,你再回头听听侯宝林先生的相声,哪一段相声不是如此对待其细节的?
24,你能不能模仿我说的“煮面条”的细节,写一个“煮饺子”的细节?
25,你能不能模仿我说的“煮面条”的细节,写一个“去买菜”的细节?
26,你能不能模仿我说的“煮面条”的细节,写一个“做任何事”的细节套路?
27,教孩子写作文儿,懂得了关注细节,会写了细腻的细节,孩子就有的写了,孩子也就不用愁“写作文没话说了”。
28,千万不要觉得这个细节啰嗦。写作文就是要用文字把“具体过程”描述出来、表达出来,本来就该这样。
29,这种具有细腻细节过程描述的事可以有千千万万种。比如,赶集,看戏,过年,戴口罩,消毒,去小区院里溜达,出去遛狗,出去遛猫,…太多太多了。这都是可写的作文。写写看。
30,补充一点:写这些细节时,加上人物的心理活动,怎么想的,想什么了。再加上若干形容词,或者成语什么的,比如,龙腾虎跃,出溜出溜,…文章就有了画面感颗粒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