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高中辅导

下学期: 高三“定终生”

2020-02-19 17:04:43 来源:西安爱智康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有人调侃说是“坐等五一,期盼端午,接着就准备暑假/高考了”。高三的学生忙于高考倒计时;高二学生即将结束新课,开始紧张的一轮复习;高一学生,刚进校的新鲜感消失,又感觉不到高考的压力,不知道努力的方向,缺乏动力,从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对于下学期而言,高一“分层”, 高二“定型”,高三定终生!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高三下学期为什么重要?

以后去哪个城市,以后做什么工作?可能会与谁相识……说高考影响年轻人一辈子会有点过,但现实中大多数人的高考确实影响着他们的一辈子!他们很多是靠高考来铺开他们人生

高三是特殊时期,天下高三一般黑,都会是脑神经累得迷迷糊糊,生物钟扭得乱七八糟,身心忙得疲惫不堪,每天感到天昏地暗。告别了喜欢的篮球场,离开了诱人的电视机,会有成打的试卷,成摞的草纸,使你整天背朝天棚,脸朝书桌的。只要生命不息,就得奋斗不止只要高考没完,就得做题不停。

时间

重要事件

次年3-4月底

一模考试,全面进行二轮复习,二模考试

次年5

三模考试,重点专项复习,查缺补漏

次年6月初至中旬

678日高考,各种大型招生咨询会

 

高三下学期的主要问题

1、焦虑

因为许多的考试、挫折与失败、对自己过去的学习不满意、后悔、迫切地想改变目前的状态、不知道从何处做起、觉得付出了努力收效甚微、觉得生活欺骗了你、看到父母脸上的担忧与关注等,这些想法会导致许多同学整天紧张兮兮、烦恼不安,焦虑,浮躁。

高三作业量更大,压力更繁重,休息时间可能会更少,这时候容易产生烦躁。

2、成绩波动大

高三下学期,受很多因素影响,一些同学考试成绩不稳定,有时考到第十名,有时考到第二十名。

 

学生该怎么做?

1、第二轮复习要明确重点、难点

对每一个知识结构及其知识点中的重点,深刻理解,突破难点,把握知识结构内部之间的联系。同时进行解题训练,提升实战能力。这一轮复习的目标是彻底掌握基本知识,使各个知识点整体化、有序化、自控化、实用化,便于指导技能操作,进行思维训练。经过解题复习,使记忆率达到95%以上。

另外,本阶段考生还应注意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解题时,先从显在知识点切入,挖掘出隐含知识点,构成已知条件,并由此为“向导”从大脑中搜索出未知条件知识点,从而得出正确答案。

2、第三轮主要是进行检验复习

考生用“尝试回忆记忆法”把前两轮复习过的内容想出来,强化记忆。回忆一旦进行不下去,立即看书或笔记,接续回忆线索。在回忆的基础上,自选一到两套模拟试题,严格按考场要求进行自考,巩固记忆效果,及时进入考试状态。

第三轮复习从五月中到五月底,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冲刺阶段,这段时间的复习效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高考的成败。因此,这轮复习是三轮复习法中最关键的一轮。考生的脑子里不但有了所有课程的框架脉络,而且对于高考试卷的结构、题型也应该有了较深层次的把握。在第三轮复习完成之后,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就等高考”了。

三轮复习各有侧重点,但并不意味着这三轮复习是互相独立的,其实,在考生复习的过程中,巩固基础、难点重点突破和综合应用是相互渗透,相互掺杂的。每轮复习都要精选练习题,既注重夯实基础又注重能力的培养。

高效复习须讲究策略,要懂得放弃。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考生应该把精力花在能够提升成绩的地方。假如多花30小时在语文科上,高考成绩能由100分提高到105分,但多花30小时在化学科上,可能高考成绩能由85分提高到95分。因此,考生应该清楚自己在什么科目上有潜力,提升空间大,便于合理分配复习时间。同样,假设有一科成绩很差,花再多时间,成绩也不会有太大的提升,那么就应该对这个科目有所放弃,把精力花在别的科目上。

3、不打疲劳战,不自欺欺人

累了就休息休息,下课就出去转一圈,换换科目换换脑子,作业做不完就要讲究质量,千万别刻意应付迎合。一两道题不会很正常,脑子短路谁都会有,一两次考不好别太计较,没有人能放弃你,能放弃你的只有你自己,你放弃了现在就放弃了未来,智者都是自己超度自己。

4、坦然面对成绩波动

现在的学生对于平时的、特别是高考之前的成绩波动都非常恐惧,总是把成绩的波动等同于退步。殊不知成绩的波动,特别是高考之前成绩的波动,对于学生而言,正是一个“天赐良机”,如果把握好这个机会,一定能在高考中取得最大的胜利。

5、要有好的心态

别因为老师一次不经意的批评影响自己的情绪,更不能因为同学一句小视你的话而在意很久,不能因为一次的成功得意忘形,更不能因为一次的失误而消沉不起,自古成败皆一时,笑看高考能几何。千万别忘了,你高中所有的积累都是为了高考这一役。

6、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不要以为老师抓很紧了,学习的时间不短了。你每天都要反思,上课开小差没有,学习效率提高没有,早操提前没有,晚自习延长一点没有。动物世界,欲望谁都有,贪玩是属性,吃饭跑操上厕所都可以想点功课的事,不要有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想法,属于高三生的时间不多。

 

家长该怎么做?

进入高三,面对越来越近的高考,学生在学习、心理上都会有一些新变化,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讲究方式方法,帮助孩子保持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具体来说,家长要做好以下三件事。

1、要在心理上为孩子疏导压力

进入紧张的高考复习状态和参加大大小小的考试、排名,孩子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情绪上也难免有波动。家长要和孩子多相处、多聊天、多沟通,让孩子把心里的苦恼和困惑说出来,为孩子疏导压力。家长要尽量保持心态平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和孩子一起克服“高考综合症”。

家庭或工作中有了矛盾也要冷静处理,不要因自己的负面情绪影响孩子,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但也没必要对孩子过分关心,要创造自然、愉悦、温馨的家庭氛围。家长总体上应少指责、少唠叨,要多理解、多信任、多肯定,用积极乐观的情绪和情感去鼓励孩子、温暖孩子,帮孩子树立信心,让孩子在碰到困难和挫折时,敢于面对、迎难而上。

2、学习上要多为孩子加油鼓劲

家长可结合孩子平时的学习成绩,和孩子一起制定目标,要给孩子一定压力,不应过度期望。对模拟考试的成绩和排名要有正确的认识,不盲目攀比,不要总用“别人家的孩子”来刺激自己的孩子;更不能因为成绩没考好,就看不起孩子。家长要接纳孩子的现实表现。孩子只有在自然、专注的状态下,才能有好的学习效果。

孩子的学习遇到问题,家长要心平气和地与孩子共同找原因、想办法,要看到孩子的进步,要为孩子多打气、多鼓励。督促孩子完成学校规定的学习任务,跟上复习进度。至于课余时间是否参加辅导班,应听取孩子的意见。高三的复习日程一般都比较满,辅导班的复习进度和学校的复习进度也不完全一致,如果处理不好,不但起不到提高成绩的效果,反而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

高考复习自主性强,需要充分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家长可结合具体的科目,帮助孩子进一步优化学习方法,提高孩子的知识领悟力和应试能力,让孩子及早形成一套符合自己作息规律的高效学习方法。对孩子无节制上网、玩游戏等不良行为,要及早发现,找出原因,对症下药,把孩子的精力拉回到学习上。

3、在生活上做好保障

高三繁重的学习任务对孩子的体力消耗较大,持续用脑容易导致大脑疲劳,家长要适时为孩子增加营养,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充分摄入,做到均衡饮食。体育运动不仅能预防疾病,使人保持好的体力,也能缓解疲劳和情绪,家长要鼓励孩子适度参加体育锻炼,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锻炼,最好每周有固定的锻炼时间。家长要帮助孩子调节好“生物钟”,保证充足睡眠,提高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