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中学辅导

孔子小传(4)在周遇到大人,在齐遇到了“小人”!

2020-02-19 16:33:49 来源:西安爱智康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三月不知肉味是什么滋味!
                           
孔老师很幸运,他招到了几个家庭背景很好的学生,其中有一个,叫南宫敬叔。南宫他爸爸是孟僖子,曾经的鲁国司空,鲁国的实权人物,所以南宫是典型的官二代。

 

 

有一天,南宫去见鲁国国君,跟他说让我跟孔老师到周的都城洛邑去一趟吧。官二代的面子还是要给的啊,鲁国国君二话没说,给了他们一辆车两匹马还有一个仆人,就让他们去了。在这里,孔老师去拜见了老子,并且跟他学习礼。这位老子就是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当时他住在洛邑,算是国家图书馆的馆长,当然,说他是历史博物馆馆长的也有。总之,这时候的老子已经是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说老子是孔子老师的梗。孔老师在老子这里收获很多,临走的时候,老子说我也没什么送你的,就送你一句话,你可记好了:聪明深察而近于死者,好议人者也。博辩广大危其身者,发人之恶者也。为人子者毋以有己,为人臣者毋以有己。这句话的大意是说聪慧明白洞察一切反而会濒临死亡,这是因为喜好议论他人的缘故。博洽善辩宽广弘大反而会危及其身,这是因为喜欢揭发别人丑恶的缘故。做人儿子的就不要有自己,做人臣子的就不要有自己。老子不愧是老子,说的话就是高深,所以后来孔老师说老子是像“龙”一样的人。

 

 

孔老师很快回到了鲁国,但很快又离开了鲁国。
因为这时候的鲁国,可以说是内忧外患,处于危亡之中。
在外,因为鲁国国力弱小的缘故,是很多大国欺负的对象。晋国、齐国、楚国三个大国把鲁国夹在中间,谁不开心了,都能给鲁国点麻烦:鲁国跟晋国好的话,楚国就不开心,带着军队杀过来,你跟楚国好,那晋国立马就给你脸色看。对于齐国,鲁国只能小心翼翼地伺候着,如果哪件事让齐国不开心,那军队就过来了,好在当时没有导弹,否则也许导弹直接就打过来了。
在内,鲁国国君的日子也不好过。他手下的人:季孙氏、孟孙氏(前面说的南宫敬叔他们家族)、叔孙氏,势力都很强大,甚至不把这个国君放在眼里了。季氏甚至在家庙里搞八佾之舞,这可是天子才有资格使用的舞蹈资格啊!他这样做,明显地违背制度,明显地不把国君放眼里。所以孔子才说是可忍孰不可忍?
有一天,季平子因为斗鸡和另一个大臣郈昭伯发生了矛盾,双方剑拔弩张,大战一触即发。鲁国国君鲁昭公早就看季平子不顺眼了,就想趁着这个机会把季平子干掉。他率领军队去攻打季平子,没想到的是,季平子联合其他人,直接上家伙,把鲁昭公打得大败。鲁昭公颜面尽失,留在国内的话估计小命都不保了,所以就跑到齐国去了。鸟无头不飞啊,国君都没了,鲁国也就大乱。这时候孔老师感觉在鲁国有危险没前途,就也跑到了齐国。这一年,是公元前517年。
齐国的齐景公之前就跟孔老师认识,俩人上次聊得很开心。孔老师这次到齐国,也是想看看有没有机会弄个职位,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先是做了齐景公的亲信高昭子的家臣,然后利用高昭子的关系,使齐景公很快接见了孔老师,俩人就如何执政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愉快的交流。在这次交流中,孔老师说了那句著名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意思是要为耻社会上的统治秩序,各人要按名分办事,这叫正名。这种说法让齐景公很高兴,齐景公确实想留下孔老师并且重用他,可是有一个不同意,直接跳出来阻止。
这人是谁呢?

 

 

晏婴。就是那个出使楚国楚王让他钻“狗洞”的小矮子。晏婴在齐国的地位很高,齐景公很听他的话,晏婴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孔老师的坏话,让齐景公打消了重用孔老师的念头。这时候,不知道是不是晏婴的安排还是也有其他人看孔老师不爽,反正是有人要谋害孔老师。孔老师没办法,就去齐景公那里寻求帮助,齐景公很客气的跟孔老师说我老了,不能用你了。咱们孔老师多明白啊,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啊!
马上收拾行李,回鲁国了。
当然了,孔老师在齐国也不是没有做其他的事情。他在齐国又学习了新的东西。
孔老师在齐国欣赏到了《韶》乐,据说这是从舜帝时期流传下来的音乐,据说非常动听,孔老师说这音乐“尽美矣,又尽善也”,再配上舞蹈的话,贼带劲儿!孔老师本身就是音乐爱好者,他曾经向师襄学琴。这次,孔老师听入迷了,并且认真学习《韶》乐,学习了三个月,连肉的味道都忘记了。
虽然说在齐国官没当成应该感到可惜,但齐景公招待孔老师的规格还是很高的,这个孔老师带来了更高的声誉,对他未来事业的发展,还是很有帮助的。

再加上学习了《韶》乐,可以说,老天爷对孔老师也算是不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