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议论文阅读答题技巧汇总

2020-02-19 16:28:22 来源:西安爱智康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一、什么是议论文

议论文是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的一种文体。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运用逻辑推理来表明作者对某一问题的观点和态度,阐发对某一现象的见解和主张。

议论文的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

 

二、论点的特征:
  论点应该是作者看法的完整陈述,是明确的判断(包括肯定和否定),在形式上应该是完整的陈述句。

形式上:是一个完整的陈述句。

  内容上:具有判断性,能够明确地表示作者对所论述问题的观点、态度。(包括肯定和否定)

找准文章的论点

1、一篇议论文只有一个中心论点。2、论点应该是明确的判断,是作者看法的完整陈述,在形式上应该是完整的句子(判断句或祈使句)。3、找论点的方法:一看标题,二看开头、结尾,三看中间,四看论据(看论据用来证明什么观点),五看分论点(将几个分论点合并、提炼、分析并归纳)。4、注意语言提示,文中有提示文章论点的词语,提示词语一般是“总之”、“因此”、“总而言之”、“由此可见” 等。

一)看题目

议论文的题目有两种:一是论题式的,一是论点式的。

(二)、注意论点在文章中的位置

1、论点在文章的开头。

A.开宗明义、开门见山亮出观点。  

B.通过一个故事、诗文等引出中心论点。

C.列举生活中的现象分析归纳出中心论点。

D.根据自己的经历归纳出中心论点。

 2、论点在文章的末尾。

 作用:归纳全文,篇末点题,揭示中心。卒章显其志。

3、论点在文章中间

(三)、通过论据来找论点

通过论据找论点是最保险的方法。我们知道,论据对论点起着证明的作用。因此,我们看文中的论据是否能够证明我们所找的那个句子。如果能,那这个句子就是中心论点。很多时候,我们应该关注对论据进行简要分析的句子,因为这些分析都是围绕论点进行的分析,通过这些句子就可以很容易确定该句是不是中心论点了。

1、论据的类型: ①事实论据;②道理论据
2、论据的特点:

一是真实性。就是在议论中所用的人和事、景和物以及经典名言等,都是真实的,确凿的,不虚假,因为只有这样的论据才有说服力,才有论证力度。

二是典型性。就是所用的论据一定要有代表性,要具有以少胜多,以一驭十的特点,要能代表某个方面的主流,体现出时代精神。(学科、国别、古今等)。

(四)通过分论点寻找论点

除了中心论点,议论文中还会出现分论点,分论点是从几个方面来证明中心论点的。分论点一般出现在段落的开头或结尾,对本段起着总括的作用,即中心句的作用 。据此,也可以去寻找中心论点。

三、论据:

论据是作者用来证明论点的材料,是论点赖以成立的基础,是文章的主体。

1、论据的类型:包括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两大类。

 事实论据:典型事例、史实、统计数字; 道理论据:一般都是经过验证的真理、名人名言、格言、谚语,自然科学的原理、定律、公式。

2、论据和论点之间的关系:论据用来支撑或证明论点,当文章只有中心论点时是直接支撑论证中心论点,当文章有分论点时则可能直接支撑证明中心论点,但更多是在证明分论点后与分论点一起间接支撑证明中心论点。

注意:

第一、 事实论据要确切真实,材料虚假或张冠李戴,都不能有效地证明论点。

第二、 论据要与论点一致。

第三、 事例论据要简洁凡与论点没什么关系的情节过程都是多余的。

  第四、 举例论证必须把事例的意义内涵与论点结合起来分析论述。

 

3、如何补充事实论据:人物+事件+结果

(1)、列举所掌握的名人事例;

(2)、巧改有联系的名人事例(同一事例从不同角度叙述可证明不同的观点);学课文的分析方法

(3)、论据间的关系:几个论据共同论证一个论点时,要注意其顺序:或时间,或空间,或主次,或数据的大小。

四、论证:

1、什么是论证:论证是运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和方法。是论点和论据之间的逻辑关系纽带。论点是解决“需要证明什么”,论据是解决“用什么来证明”,论证是解决“怎样证明”。

 常见题目:

文章用了什么论证方法?举例说明其作用。

2、论证方法及作用:句式:使用××论证的方法+论证了××观点+效果
①、举例论证:通过举具体的事例加以论证,从而使论证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格式:使用了举例论证的论证方法,列举……(概括事例)证明了……(如果有分论点,则写出它证明的分论点,否则写中心论点),从而使论证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②、道理论证:通过讲道理的方式证明论点,使论证更概括更深入。
格式:使用了道理论证的论证方法,论证了……了观点,从而使论证更概括更深入。
③、比喻论证:通过比喻进行证明,使论证生动形象、浅显易懂。
格式:使用了比喻论证的论证方法,将……比作……,证明了……的观点,从而把抽象深奥的道理阐述得生动形象、浅显易懂。
④、对比论证:对比论证的作用就是突出强调。
格式:使用了对比论证的论证方法,将……和……加以比较,突出强调了……的观点。

3、分析论证思路

议论文一般采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论证思路进行论证。

从议论文的结构上来说,提出问题的部分叫做引论,分析问题的部分叫做本论,解决问题的部分叫做结论。

对于论证思路的把握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明确问题中所提及的中心论点或分论点是什么;

其次是结合文章对论点论证的具体内容,分析先说了什么,后说了什么;

第三明确论证中使用了什么论证方法对论点进行论证的; 

第四,要考虑论证的角度,是正面论证还是反面论证。

分析作者的论证思路的格式先通过……引出论点,再用例子(或名言、或者从某个角度)加以论证,最后得出……的结论。

五、议论文中段落在文章中的作用

议论文开头的作用
1、开门见山,提出中心论点。
2、针对现实中某种现象(或事例或观点)进行分析,然后提出论点(或提出论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3、引用名言提出论点或论题,同时,名言又是证明论点的论据。
4、由某个故事或事例引出论点或论题,同时,故事和事例又是证明论点的论据。
5、摆出错误的论点和论据,为下文的批驳树立靶子。
6、用生动的比喻或故事(如寓言)引出论点,既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又能把抽象的道理形象化,便于读者接受。
议论文结尾的作用:
(1)、深化中心论点,提出……的结论;
  (2)、强调……的中心论点;
  (3)、发出……的号召或希望人们……;
  (4)、补充论证了……。(其作用是使论证更严密。)
(5)、总结全文,得出中心论点
(6)、提出问题,发人深思,其发人去关注或思考某个问题

前后两段的位置能否互换?为什么?

先看这两断与前面的段落之间有没有照应的关系.如果没有。再看这两段之间有没有先后关系.比如时间上.逻辑上等.分析后即可作答。

两种答法技巧:(1)不能。因为这几段和第*段的**几句是一一对应关系。

(2)不能。因为这几段存在着逻辑顺序或时间上的先后关(或不符合人们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认知习惯.)

3.文章段落之结尾段落的作用

⑴结构上:或者回应了文章开头的提问;或者使文章前后照应;或者层层深入,总结全文。

⑵内容上:

直白类-----(本身)结尾部分表达了(有手法就结合手法回答)… …,深化……的主旨,强化作者……的观点。

含蓄类---①使文章在表达上显得委婉含蓄,发人深思;②有戛然而止,意在言外的余味;③暗示主题,强化了作者的感情。

方法:首先看看段落在什么位置,然后从内容和结构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