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记叙文阅读答题技巧汇总

2020-02-19 16:26:30 来源:西安爱智康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一、文章的主要内容

题型1: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文章叙述了一件什么事。

题型2:请简要概括本文的主要内容。

答题技巧:

(1)必须包含两个要素:人物+事情;

(2)其他要素如:时间(季节、年代)、地点、环境如果有特定意义,也应概括在内。回答清楚(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做什么事

格式:谁+做了什么事+结果怎么样

谁+在什么地方+发生了什么事+结果怎么样

谁+在什么时间+发生了什么事+结果怎么样

二、线索

1.以具体事物或事物的特征为线索。

2.以人物或人物的特征为线索。

3.以中心事件为线索。

4.以思想感情为线索。

5.以时间推移或空间变换为线索。

6.以“我”的所见所闻为线索。

(技巧:注意题目、文中多次出现的字眼、议论抒情的句子。 )               

明线与暗线

所谓明线,就是由作品中的人物活动或事件发展所直接呈现出来的线索。它可以是一条或几条,也可以是主线或副线。

所谓暗线,就是由作品中未直接描绘的人物活动或事件所间接呈现出来的线索。暗线大都是副线,有时也可以是主线。一般情况下,暗线只有一条,与明线构成有机的情节整体,为刻画人物性格、深化作品主题服务。

答题格式:            是贯穿全文的线索,把文中的人物和事件有机地连在一起,使文章条理清楚、脉络分明。

三、题目的理解

标题的含义和作用:(1)把握象征意义;(2)语带双关;(3)作者感情的出发点;(4)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5)文章线索;(6)文眼;揭示文章中心;(7)吸引读者、新颖;(8)题目中运用修辞的,要还原它的本义后再分析作用。

题型1:结合全文,说说题目“XX”的作用。

题型2:题目“XX”的含义是什么?

题型3:文章以“XX”为题,有哪些好处?

答题技巧:

1、题目的含义:要从表层义和深层义两方面来谈。深层义:(1)把握象征意义;(2)语带双关。

2、题目的作用(好处):①点明了故事发生的地点;②交代了故事发生的环境;③交代了描写对象;④设置悬念,引起读者阅读兴趣;⑤点明线索;⑥揭示文章主旨。

注意:题目中运用修辞的,要还原它的本义后再分析作用。

四、写景顺序

写景的顺序有

1.按方位的顺序写(如由远及近,由外到内,由上往下,则前到后等等);

2.按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写(先写全景再描述局部再写全景);

3.按时间顺序写(可以是春、夏、秋、冬的不同变化,也可以景物形成的过程介绍)。

五、描写景物的角度

要写出景物的特点,作者往往从细微入笔,把景物的细部、局部特征放大,将景物变形、变色、变味。我们在阅读时,要从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等方面抓住景物特点来进行赏析。

六:段落在文章中的作用

1.文章段落之开头的作用

⑴总括:总起全文,引出下文。

⑵再分别从结构上、内容上作答。

具体从三个方面思考

⑴对上:①开篇点题,照应题目;②开门见山,点出文章的主题; 

⑵本身:①渲染…气氛;或②突出表现了…

⑶对下:①引出下文…②为下文…作铺垫(或埋下伏笔);③与下文…形成对照(或相呼应④设置悬念,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2.文章段落之中间段落的作用

⑴(总括)过渡,承上启下。

⑵(具体)内容上、结构上作答

该段本身表达了(有手法结合手法)……⑴上承(或照应)……,下启(或呼应)……⑵总括上文,为下文……作铺垫⑶文章由……转为……

3.文章段落之结尾段落的作用

⑴结构上:或者回应了文章开头的提问;或者使文章前后照应;或者层层深入,总结全文。

⑵内容上:

直白类-----(本身)结尾部分表达了(有手法就结合手法回答)… …,深化……的主旨,强化作者……的观点。

含蓄类---①使文章在表达上显得委婉含蓄,发人深思;②有戛然而止,意在言外的余味;③暗示主题,强化了作者的感情。

方法:首先看看段落在什么位置,然后从内容和结构上分析。

七、环境描写的作用

1、社会环境:对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社会风尚、风土人情的描写;在具体的文章中则指对人物的活动有影响的阶级关系、人际关系、居室陈设等环境因素的描写。

2、自然环境:对日月星辰、山川河流、花草树木、鸟兽鱼虫、时序节令、风雨雪霜等自然景物的描写。

作用:

①交代了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渲染了……气氛。

②表现(或烘托)人物的……的心情、……性格。

③为下文埋下伏笔或作铺垫。

④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⑤使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增强文章的感染力。

八、词句赏析

●附:常见的几种修辞手法及其作用

(1)比喻:形象活泼、简洁凝练地描写物质、讲解道理,增强语言的活泼性、形象性、化抽象为具体,使人易于理解。

(2)拟人:赋予物质以人的性格、思惟、感情和动作,使物人格化,使之更形象,从而到达形象活泼的效果。

(3)夸张:凸起特征,揭示素质,给读者以鲜明而强烈的印象。

(4)排比:条理清晰,节奏鲜明,增强语势,长于抒情,使语言更有表现力,更有气魄。

(5)对偶:使句式整洁,结构一致,形式柔美,音韵,互相衬映,互为增补。

(6)重复:强调某种意思,更能凸起文章主题,观点鲜明。抒情强烈,富有感染力。

(7)设问:自问自答,引人注意,启发思考。

(8)反问:态度鲜明,加强语气,强烈抒情。

(9)引用:使内部实质意义更真实、准确、深刻、紧密。

(10)对比:形成强烈反差,加强读者的印象,凸起文章的中心。

题型1:第X段划线句使用了什么修辞?在表达上有什么好处?

答题技巧:

这句话运用了……修辞(写作)手法,生动形象地描写(绘)出了……的情景(或画面),抒发了(表现了)……的情感(性格)。

注意:

(1)如果是比喻的修辞手法,这儿把……比作……。生动形象地描写(绘)出了……的情景(或画面),抒发了(表现了)……的情感(性格)。

(2)如果是拟人的修辞手法,赋予XX事物以人的性格、思想、感情和动作,生动形象地描写(绘)出了……的情景(或画面),抒发了(表现了)……的情感(性格)。

题型2:体会第X段加点词语的含义(在表达上的好处(作用、效果))。

答题技巧:

解释加点词语的原意+加点词语的在这儿的意思(这个词语描写(绘)出了……的情景(或画面)+抒发了(表现了/表达了)……的情感(性格)。

常见答题模式:“XX”一词(等词),写出了XX的特点或内容,表达了作者XX的思想感情。

九、人物描写及作用

1.外貌描写(肖像描写),对容貌、姿态、服饰的描写称之为外貌描写或肖像描写。 作用在于揭示人物身份、境遇、所处的社会环境,以形传神,表现人物内心世界和性格特点。 

2.行动描写(动作描写),是通过对人物个性化的行动、动作的描写,来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种描写方法。作用在于展示人物精神面貌,直接体现人物性格。(在人物描写中有重要地位。) 

3.语言描写,是通过个性化的人物语言来刻画人物性格的一种描写方法。作用在于 

4.心理描写,是通过剖析人物的心里活动(如内心感受、意向、愿望、思索、思想斗争等),挖掘人物的思想感情,以刻画人物形象内在性格特征的一种描写方法。是人物在特定环境下的心理活动。揭示人物内心,刻画人物性格。 

答题格式:描写方法+对象+特征(性格) 

十、表现手法及作用

表现手法(写作方法)有:对比、烘托、欲扬先抑、巧设牵挂、以小见大、卒章显志、托物言志(即象征)、寓事于理、情景交融、夹叙夹议……

答题技巧:

本文采用“XX”的手法,笔者通过“……(文章相关内部实质意义)”使文章写得“……”

附:表现手法(写作方法)及作用

1、象征手法:把特定的意义寄托在所描写的事物上,表现了……的情感,增强文章的表现力。

2、对比手法:对比是把对立的意思或事物、或把事物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作比较,让读者在比较中分清好坏、辨别是非。

  作用: 这种手法可以突出好与坏、善与恶、美与丑的对立,给人极鲜明的形象和极强烈的感受。运用这种手法,有利于充分显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现事物的本质特征,加强文章的艺术效果和感染力。

答题格式:运用了对比的手法,将XX和XX进行对比,强调了……突出了…… 

3、衬托手法(侧面烘托手法):以次要的人或事物衬托主要的人或事物,突出主要的人或事物的特点、性格、思想、感情等。

4、讽刺手法:运用比喻、夸张、反语等手段和方法对人或事物进行揭露、批判和嘲笑,加强深刻性和批判性,使语言辛辣幽默。

  5、欲扬先抑:欲扬先抑是一种写作手法,“扬”,是指褒扬、抬高。“抑”,指按下、贬低。作者想褒扬某个人物,却不从褒扬处落笔,而先是按下,从相反的贬抑处落笔。 

  作用:用这种方法,使情节多变,形成波澜起伏,造成鲜明对比,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容易使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产生恍然大悟的感觉,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

答题格式:该文采用了欲扬先抑的手法,先        ,后          。上下文形成鲜明对比,突出了         

6、前后照应(首尾呼应):使情节完整,结构严谨,中心突出。

十一、记叙的顺序及作用

(1)顺叙(按事情成长顺序)作用:叙事善始善终,条理清晰,读起来脉络清楚、印象深刻。

(2)倒叙(先写结果,再交待前边发生的事。)

作用:造成牵挂、吸引读者,避免叙述的平板单调,增强文章的活泼性。

(3)插叙插叙及作用

插叙有两种:一是由于某种需要,暂时把叙述的线索中断一下,插进有关另一件事件的叙述;二是插进对有关事情的追溯和回忆,叙述完了,仍按原线索继续叙述。

插叙的作用

1.情节上避免平铺直叙,使文章跌宕起伏。

2.丰富人物形象,突出主题。

3.对下文情节发展做铺垫,对主要情节起补充、衬托作用。

答题格式:插叙了……内容,丰富了文章内容,表现了人物(或事物)的……性格(特点),为下文作衬托或铺垫,突出了文章中心。

十二、记叙文的人称

知识点一:叙述人称

散文叙述的方式有很多种,如果按照叙述主体的人称不同,可以分为第一人称叙述、第二人称、第三人称叙述。

第一人称,叙述亲切自然,能自由地表达思想感情,给读者以真实生动之感。

第二人称,能增强文章的抒情性和亲切感,便于感情交流。

第三人称,能比较直接客观地展现丰富多彩的生活,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反映现实比较灵活自由。

十三、记叙文中的议论

记叙文的议论有三种方式:先叙后议、先议后叙、夹叙夹议。

作用:

开头的议论:统领全文;

中间的议论:可起到承上启下;引发读者思考;

结尾的议论:点明人物或事件的意义;凸起中心;升华主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十四、记叙文中的抒情

作用:抒发作者真挚的情感,引发读者的感情共鸣,使文章具有强大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