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文言文提高篇--三游洞序

2020-02-18 16:55:03 来源:西安爱智康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三游洞序(节选)

酒酣,闻石间泉声,因舍棹进,策步入缺岸。初见石,如叠,如削,其怪者,如引臂,如垂幢chuáng。次见泉,如泻,如洒。其奇者,如悬练,如不绝线。遂相与维舟岩下,率仆夫芟shān芜刈yì翳,梯危缒zhuì滑,休而复上者凡四五焉。仰睇dì俯察,绝无人迹,但水石相薄,磷磷凿凿,跳珠溅玉,惊动耳目。自未讫戌,爱不能去。俄而峡山昏黑,云破月出,光气含吐,互相明灭,昌荧玲珑。象生其中,虽有敏口,不能名状。

                              ——白居易《白氏长庆集》

【拓展】

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又号醉吟先生,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白居易与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提出“歌诗合为事而作,文章合为时而著”的口号,影响深远,世称“元白”。与刘禹锡并称“刘白”。白居易的诗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有“诗魔”和“诗王”之称。有《白氏长庆集》(元稹作品集为《元氏长庆集》,长庆是当时皇帝的年号。)传世,代表诗作有《草》、《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等。

【注释】

酣:饮酒尽兴。

舍:舍弃,放弃。

棹:船桨,这里借指为船。

策:拄着拐杖。

缺岸:崖岸缺口。

初见石:开始见到的是石头。

引:张开。

垂幢:下垂的旗帜。幢:古代指旗子一类的东西,也可以指刻着佛名或经咒的石柱子。

次见泉:接着看到了泉水。

悬练:悬挂的白绢。

不绝线:绵延不断的线。

相与:一起。

维舟岩下:把船拴在岩石下面。维:系,栓缚。

芟芜:割倒杂草。

刈翳:清除障碍。

梯:攀登,登上。

缒:用绳子拴住人、物向上或者向下。

休而复上:休息一会儿再向上攀登。

凡:总共。

睇:看,望。

绝:全然。

但:只是,仅。

薄:碰击,搏击。

磷磷:形容玉石色彩鲜明。

凿凿:石头鲜明的样子。

跳珠溅玉:形容泉水溅石,像珍珠洒在玉石上那样跳跃四溅。

未:未时,当今午后一点到三点。

讫:至。

戌:戌时,当今晚上七点到九点。

去:离开。

俄而:一会儿。

光气含吐:月光忽而被掩盖,忽而露出。

互相明灭:明暗交替。柳宗元《小石潭记》有类似描述: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

昌荧:明亮。

玲珑:明彻的样子。

象生其中:是说在云气月光中出现种种美妙形象。

敏口:巧嘴,指口才敏捷。

名状:用语言形容出来。

广告

白茶新茶叶珍稀高山绿茶春茶 明前特级 150g【三罐装】

京东

¥124.00

【译文】

我们正喝得尽兴时,听到石间有泉水声,于是就下船上岸,拄着拐杖步行到了崖岸缺口的地方。一开始就见到一块石头,如叠,如削,奇怪的地方在于像张开的翅膀,又像下垂的旗帜。然后看到了泉水,如泻如洒,令人感到奇特的是像悬挂的白绢,又像绵延不断的丝线。于是我们一起把小船拴在岩石下,率领着仆夫割掉杂草,砍掉枯树,危险的地方架梯子爬,滑溜的地方拴绳子拉,休息一会儿再向上攀登的停顿总共有四五次。上下察看,一点人活动的迹象也没有,只有水石相激,水清石明,跳珠溅玉,惊动人的耳目。我们从未时(游览)直到戌时,喜欢这里不能够离去。过了一会儿峡谷里变得昏黑,月亮从云朵中钻出来,月华忽明忽暗,互相交替,非常明亮。各种奇幻的景象在这里出现,即使有出众的口才,也无法用语言去描述。

【练习】

翻译句子。

休而复上者凡四五焉。

休息一会儿再向上攀登的停顿总共有四五次。

象生其中,虽有敏口,不能名状。

各种奇幻的景象在这里出现,即使有出众的口才,也无法用语言去描述。

联系全文,分析“闻石间泉声”一句的作用。

闻石间泉声是吸引作者一行人舍船上岸,寻访三游洞的起因。同时,他又引领了后文对石、泉的描写:第一次是初见石,次见泉;第二次是水石相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