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孔子小传(1)

2020-02-17 17:28:43 来源:西安爱智康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写这个小传,是希望用很短的篇幅让孩子们在很短的时间里了解孔子。

本文看似胡扯,实非戏说!主要内容参考司马迁、钱穆、李长之等名家资料。这次无论如何要把孔子的小传写完,请各位看官也监督一下啊!

 

孔子的祖宗十八代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伴随着嘹亮的哭声,一个男孩在鲁国陬邑的叔梁纥家里诞生了。

这不是个普通的男孩,这个男孩,将改变中国!

中国思想界的黑暗将伴随着这个男孩的成长逐步变得光明!

后世的亿万民众都将在这个男孩的指引下开启自己的人生!

这个男孩,他爹娘给他起了个名字,叫丘!孔丘。

丘者,土之高也!也就是小土堆,小山的意思。

为什么要给他起这么个名字呢?

因为据说,他出生的时候,“首上圩wéi”,也就是说,他这个脑袋瓜子与众不同,中间低,四周高,像个小山(而且是火山),于是他爹就给他起了这么个名字!也许,他爹他娘平常叫他孔小山也说不定呢!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好像更加地适合这个孩子的身份。

孔丘的爹叫叔梁纥。

确切地说,孔丘的父亲叫纥,字叔梁。

叔梁纥和孔丘他娘颜征在结婚的时候,已经快70岁了,而他娘呢,据说才15岁!

人生七十古来稀啊!这个马上快要入土的老头子,娶人家如花似玉的大姑娘为妻,明显是害人啊!这不符合人之常情啊!

不过,这个咱们管不了!反正人家是结婚了!

可他为什么要这么干呢?

原来,这个叔梁纥之前娶了个姓施的女子做妻子,为了延续家族的香火,两人不停地生孩子,生啊生,生了九个女儿,就是没有儿子!

在咱们老祖宗看来,女儿再多也没用,早晚要嫁出去,早晚是人家的人!既不能继承香火,也不能传宗接代!(这种思想要不得啊!)

这怎么行呢?于是叔梁纥就又纳了个妾!接着生!

这次总算是生了个儿子!这个儿子因为是老大,叔梁纥给他起名叫孟皮!

可惜,这个孟皮呢,有毛病。

首先呢,孟皮是妾生的,按照那个时候的礼法制度,妾生的孩子,地位那是大大地低!更可怜的是,这个孟皮还是个跛子,是个残疾人!

所以不管怎么说,让他来继承家业继承香火,都是不行的!

所以呢,叔梁纥只有再娶一个年轻的女子,继续生儿子了。

 

为了能生出儿子,叔梁纥带着颜征在尼丘山向上天祈祷,希望老天爷保佑他在有生之年能够有个儿子!

 

 

老天爷还真给面子,真让他生了个儿子!

因为是在尼丘山祈祷而得到的儿子,为了感谢老天爷,就起名叫“”,因为是家里的老二了,就字“仲尼”!

这说法算是高大上了啊!

儿子有了,叔梁纥的心愿算是完成了!所以,在孔丘三岁的时候,他两脚一蹬,就一命呜呼啦!

有人说,说得这么热闹,这叔梁纥到底什么来头啊!咱们就来捋捋他的祖宗十八代,完了你就会知道,他来头还不小呢!

按照古人或者孔家人的考证,叔梁纥也就是孔丘的祖宗是燧人氏,也就是钻木取火的那位。然后是伏羲氏、后来到了黄帝这里!多牛啊!

不过你也别羡慕,如果咱们要是都去考证一下的话,说不定你的祖宗也是他们,为什么呢?因为咱们都是炎黄子孙啊!所有这个也不算牛!

再往后捋,叔梁纥的祖宗是商朝的开国国君商汤。这商汤也算是明君。

后来周武王伐纣,灭掉了商朝,建立了周朝。也许是要表示自己的仁慈或者宽宏大量吧,他把商朝的王子微子启(商纣王的哥哥)分封在宋国,让他做了宋国的国君。

微子启又传啊传,传到了宋愍公这里。

宋愍公的儿子弗父何放弃了当国君的机会,同时地位也下降了,成为了“卿”。他是叔梁纥的祖宗,从此,他们这一家,地位就越来越低了。

弗父何又传啊传,到了正考父这里。正考父也曾经担任上卿,而且名声很好,是个很有修养的人。

正考父的儿子叫孔父嘉。孔父是他的字,嘉是他的名。从这开始,他们就称为孔氏,后代都姓孔了。

孔父嘉又传啊传,传到了孔防叔这里。孔防叔因为受不了宋国内部的争斗,就逃到了鲁国,这时候,他们又由公卿之家变成了士族之家。

孔防叔的孙子,就是孔丘他爹——叔梁纥

所以呢,从孔丘的家世来看,人家本来是国王的后代,只不过一代不如一代罢了。这也是正常的情况。

叔梁纥也不是个普通百姓,他曾经是鲁国的邹邑大夫,不管怎么讲,也是个官,虽然不大。

据说叔梁纥还是个大力士,武力绝伦!

 

 

《左传》记载:公元前563年,晋国人进攻偪阳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能够证明叔梁纥的本事。偪阳城的城门有两层,一层是正式的大门,让人能够进出。还有一层是高悬在上的,一旦放下来,进城的人就出不去了,就成了瓮中之鳖了。当时偪阳人先是诱敌深入,把进攻的人放进来。然后突然把高悬在上的门放下来,这时候叔梁纥一看,不得了啊,要完蛋啊。他一使劲,就举起了这道起码有几百斤重的大门,让进去的人及时撤了出来。

这要是参加奥运会举重比赛,怎么着也是个世界冠军吧!

只可惜,这个大力士,没有看到自己的儿子长大成人,没有把儿子培养成自己这样的人!

叔梁纥死后,孔丘只好跟着他娘,孤儿寡母过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