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高中辅导

高中历史必修1知识点总结:世纪之交的世界格局

2020-02-13 16:18:19 来源:西安爱智康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

1.原因:

1)现实原因:戈尔巴乔夫改革进入误区:1985年经济改革,无法打开局面;1988年起,转而政治改革。

2)受苏联改革和国内经济困难的影响,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起,东欧局势发生激烈的动荡。

3)根本原因:苏联体制僵化成为生产力发展障碍

4)外部原因: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

5)历史原因:苏联体制上的弊端和政策上的错误

 

2.含义:执政党丧失政权,社会制度发生根本性变化 (社→资)

 

3. 表现:

(1)东欧剧变:

①1989年,波兰成为第一个发生剧变的东欧国家。

②1989年民主德国政局大动荡,政府宣布开放东西柏林边界,拆除柏林墙,1990年10月,民主德国并入联邦德国,实现了两德的统一。

(2)苏联解体:

1990年,苏共中央全会决定放弃党的领导地位,实行多党制.民族矛盾爆发,民族分离活动愈演愈烈。

1991年底,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苏联不复存在,标志着两极格局瓦解。

 

4.影响: 标志两极格局结束; 使社会主义力量遭到严重挫折。

 

5.正确认识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

①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并不能说明社会主义失败,只是表明苏联模式失败,社会主义遭受重大挫折。

②历史从来都是在曲折中前进的,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

③实践证明,社会主义需要通过不断的改革来逐步改善。社会主义各国应走符合本国实际的道路,不能拘泥于一种模式。

 

6. 总结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经验教训: 

1)实事求是,从本国国情出发,探索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2)必须不断深化改革,以解放生产力。在改革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

3)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提高我们的综合国力

4)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要搞好执政党的自身建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5)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搞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

6)必须重视国内民族问题,正确处理民族关系。

 

二、冷战结束后的世界形势——缓和与紧张、和平与动荡并存

1.原因:

1)冷战结束后,东西方力量对比的失衡,导致国际关系中出现了一系列新矛盾和新冲突,一些地区和国家内部长期压抑的民族、种族、宗教、领土等矛盾相继爆发。

2)美国试图独霸全球,不断插手别国事务和地区争端。

 

2. 表现:

1)南斯拉夫解体 (1991、1992)

2)北约轰炸南联盟(1999年,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也是北约成立50年来首次进攻一个主权国家。)

3)国际恐怖主义呈泛滥趋势:2001年9月11日9·11事件

 

三、冷战结束后的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的加强

1.原因:“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1)美国极力构筑以自己为主导的单极世界。

2)其他国家则主张推进多极化进程。

 

2.当今世界格局呈现的特点:呈现出“一超多强”的局面,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

认识:世界格局多极化只是一个发展趋势,将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

 

3.当今世界格局“一超多强”,多极化趋势进一步发展的表现:

1)欧盟的建立及发展:实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

2)日本: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3)俄罗斯:政治上,取代苏联在联合国的地位;

军事上,拥有可以与美国匹敌的军事力量;

经济上,国内经济的不断好转.

4)中国 :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5)第三世界国家力量的壮大。

4.意义:

1)有助于扼制美国搞单极世界由它来领导国际社会的图谋

2)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和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5.多极化格局尚未出现的原因:

对国际关系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政治力量,自身都处在较大的变化之中,一时间难以形成相对稳定的力量对比局面。当今世界形势的主流是和平与发展。

 

★注意:

促进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的因素:

1.美国和苏联因军备竞赛和对外侵略战争的拖累,实力走向相对衰落。

 

2.西欧由经济联合走向政治联合,实力大增。在各个领域与美国和日本开展竞争。在外交上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3.战后日本抓住机遇,经济高速发展,20世纪80年代中期成为在经济上唯一能与美国抗衡的国家,形成美、日、欧三足鼎立经济格局。日本以其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基础,积极谋求政治大国地位,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

 

4.不结盟运动的兴起,使得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反对美苏的霸权主义,冲击两极格局。

 

4. 改革开放使中国迅速崛起,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地位日益提高。

 

总之,世界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的作用,导致各国或区域集团之间力量对比此消彼涨,促进世界向多极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