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小学辅导

小学家长必读!如何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2019-08-24 15:46:08 来源:佚名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朋友们都能感受到,在社会实际生活中,能言善辩之士容易获得别人的尊重和欢迎,也更易与别人沟通,交流,并取得事半功倍的办事效率。因此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是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其实小朋友不会说话不要紧,如果方法得当,从小就着手学习,在后天的努力下口头表达能力就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快和小北来看看吧!

 

克服自卑,培养自信

 

自信心是直接影响小学生学习的态度和学习的努力程度的重要因素。有的学生说话情绪紧张,不知所措,原因是他们不够自信,害怕犯错,担心同学笑话。家长们要鼓励他们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思想,鼓励他们,激发学生参与口语交际的兴趣。

 

 

创造环境,激发兴趣

 

良好的语言环境,可促使学生说的欲望,小学生说话过程中的识记、分析、理解、想象等思维活动大都是表层的,想要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只有设置能让学生可感知的情境,才能让学生有话可说。

 

第一,鼓励孩子在课堂上多发言,不要错过锻炼口头表达能力的机会。对于不爱发言的孩子要多和他谈心,让他们认识到上课大胆发言可以更好的掌握知识,加强记忆,取得好成绩。

 

第二,应鼓励孩子多交朋友。朋友之间的玩耍和交流,既可以缓解学习压力,又可以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教师要多设置一些社团活动、合作活动,多组织学生进行同学聚会、郊游,多给学生创造交流的机会。

 

第三,注意培养和保护孩子的谈话兴趣。课堂上随时调动孩子说话的积极性,课外多和孩子谈心,让他们谈谈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让学生置身于说话的大环境中,久而久之,就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增强语感,打下基础

 

语言教育应是听、说、读、写、观察、表演、思维、想象、操作等行为的整合,因此在语文活动时教师应抓住各种契机,增强语感,积累词汇,为说的好、说的妙打下坚实的基础:

1
利用课堂,多读,多背,多积累

 

语文课本精选的课文文质兼美,词汇量丰富,是孩子们积累词汇、增强语感的第一手资料,教师在课堂上要指导学生多多读,多背,多积累。通过朗读感悟语言。通过朗读,熟读成诵,积累语言,丰富词汇。通过朗读,练得口齿伶俐,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2
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让孩子说的好、说的妙离不开丰富的词汇量。孩子通过老师、家长、伙伴、电视积累的词汇毕竟有限。引导孩子通过阅读增加语言积累,提高口头表达能力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将与生活贴近的课外读物或文章推荐给孩子,如童话故事、成语故事、神话故事、科普读物等等。既可以丰富孩子课余生活,又增加语言积累,提高口头表达能力。

 

 

开展活动,提供机会

 

我们常说某人会说话,是指这个人能注意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或对什么人说什么话,因此提高口头表达能力还要为孩子们提供锻炼的机会,指导他们在实战中磨练自己,以适应不同场合对口头表达能力的要求。

1
故事会  

 

让孩子学会讲笑话、故事,适当地改编故事、笑话,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幽默感和乐观的性格,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提高思维的条理性,还可以加强理解力和记忆力,使他们的表述更合逻辑性。

 

2
辩论会、演讲、朗诵比赛  

 

辩论会、演讲、朗诵比赛不但需要知识做基础,还需要自信和勇气做后盾,在这一活动中,要正确引导,训练孩子的语调、语气、语速、停顿、态势,让他们明白这一活动的重要性。如果坚持下去,对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应变能力、口头表达能力都会有一定的帮助。

 

3
鼓励孩子当班干部  

 

当班干部需要孩子经常和老师、同学打交道,在这种交往中他们的胆量和说话能力都会得到很好的锻炼。在当班干部的过程中,能够应对不同的同学,对不同的事件用不同的方法处理,对不同性格的同学用不同的语言来沟通、交往,这为今后的工作、交往会有积极的意义。

 

4
学当小主持  

 

我们经常会赞叹主持人们流利的口才,其实在校园里,教师也可以开展活动让孩子们当个小主持,锻炼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如让孩子们争当校园小广播员、文艺会演主持人、主题班会主持人等等。

 

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教师长期坚持下去,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奠定良好的交际基础,最终成就他们完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