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高中辅导

高中语文必修1-5文言文重点句子翻译全汇总!

2019-08-24 15:28:07 来源:佚名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1.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必修一《烛之武退秦师》)

 

2.夫晋,何厌之有?既东封郑,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阙秦,将焉取之?(必修一《烛之武退秦师》)

 

3.微太子言,臣愿得谒之。(必修一《荆轲刺秦王》)

 

4. 秦之遇将军,可谓深矣。父母宗族,皆为戮没。(必修一《荆轲刺秦王》)

 

5.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必修一《荆轲刺秦王》)

 

6.燕王拜送于庭,使使以闻大王。(必修一《荆轲刺秦王》)

 

7.固不如也,且为之奈何?(必修一《鸿门宴》)

 

8.所以遣将守关者,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必修一《鸿门宴》)

 

9.若入前为寿,寿毕,请以剑舞,因击沛公于坐,杀之。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必修一《鸿门宴》)

 

10.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必修一《鸿门宴》)

 

11.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必修二《兰亭集序》)

 

12.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而又何羡乎!(必修二《赤壁赋》)

 

13.既其出,则或咎其欲出者,而余亦悔其随之而不得极夫游之乐也。(必修二《游褒禅山记》)

 

14.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必修二《游褒禅山记》)

 

15.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必修三《寡人之于国也》)

 

16.是何异于刺人而杀之,曰‘非我也,兵也’?(必修三《寡人之于国也》)

 

17.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必修三《劝学》)

 

18.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必修三《劝学》)

 

19. 诸侯恐惧,会盟而谋弱秦,不爱珍器重宝肥饶之地,以致天下之士,合从缔交,相与为一。(必修三《过秦论》)

 

20.秦人开关延敌,九国之师,逡巡而不敢进。(必修三《过秦论》)

 

21.良将劲弩守要害之处,信臣精卒陈利兵而谁何?(必修三《过秦论》)

 

22. 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天下云集响应,赢粮而景从。山东豪俊遂并起而王秦族矣。(必修三《过秦论》)

 

23. 一夫作难而七庙隳,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必修三《过秦论》)

 

24. 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必修三《师说》)

 

25. 圣人之所以为圣,愚人之所以为愚,其皆出于此乎?(必修三《师说》)

 

26. 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必修三《师说》)

 

27. 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必修三《师说》)

 

28. 六艺经传皆通习之,不拘于时,学于余。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师说》以贻之。(必修三《师说》)

 

29. 欲勿予,即患秦兵之来。计未定,求人可使报秦者,未得。(必修四《廉颇蔺相如列传》)

 

30.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故令人持璧归,间至赵矣。(必修四《廉颇蔺相如列传》)

 

31.相如既归,赵王以为贤大夫,使不辱于诸侯,拜相如为上大夫。(必修四《廉颇蔺相如列传》)

 

32. 廉颇闻之,肉袒负荆,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曰:“鄙贱之人,不知将军宽之至此也。” (必修四《廉颇蔺相如列传》)

 

33. 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必修四《廉颇蔺相如列传》)

 

34.蔺相如固止之,曰:“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 (必修四《廉颇蔺相如列传》)

 

35. 武帝嘉其义,乃遣武以中郎将使持节送匈奴使留在汉者。(必修四《苏武传》)

 

36. 事如此,此比及我,见犯乃死,重负国。(必修四《苏武传》)

 

37. 终不得归汉,空自苦亡人之地,信义安所见。(必修四《苏武传》)

 

38. 使者大喜,如惠语以让单于。(必修四《苏武传》)

 

39. 武益愈,单于使使晓武,会论虞常,欲因此时降武。(必修四《苏武传》)

 

40. 阴知奸党名姓,一时收禽,上下肃然,称为政理。(必修四《张衡传》)

 

41. 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必修五《归去来兮辞》)

 

42. 已矣乎!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必修五《归去来兮辞》)

 

43.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必修五《滕王阁序》)

 

44.怀帝阍而不见,奉宣室以何年?(必修五《滕王阁序》)

 

45. 我决起而飞,枪榆枋而止,时则不至,而控于地而已矣,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必修五《逍遥游》)

 

46. 臣以险衅,夙遭闵凶。生孩六月,慈父见背;行年四岁,舅夺母志。(必修五《陈情表》)

 

47. 猥以微贱,当侍东宫,非臣陨首所能上报。(必修五《陈情表》)

 

48. 母、孙二人,更相为命,是以区区不能废远。(必修五《陈情表》)

 

49. 愿陛下矜悯愚诚,听臣微志,庶刘侥幸,保卒余年。(必修五《陈情表》)

 

50. 臣欲奉诏奔驰,则刘病日笃;欲苟顺私情,则告诉不许。(必修五《陈情表》)

 

答案:

 

1. 如果您放弃灭郑的打算,而把它作为秦国东方道路上的主人,秦国使者往来,郑国可以随时供给他们所缺乏的东西,对秦国来说,也没有什么害处。

(“以为”,把它作为;“行李”,往来官员;“乏困”,缺乏的东西;补充省略主语“您”)

 

2.晋国有什么满足的呢?现在它已向东边使郑国成为疆界,又想扩张他西部的疆界。如果不侵损秦国,晋国从哪里取得它所企求的土地呢?

(“何厌之有”宾语前置,有什么满足;“封”,使动“使…成为边界”;“阙”,侵损;“焉”,兼词,从哪里)

 

3. 如果没有太子这番话,我也会请求行动。

(“微”,如果没有;“谒”,请求)

 

4.秦国对待,可以说是刻毒透顶了。父亲、母亲和同族的人都被杀死或没收入官为奴。

(“遇”,对待;“深”,刻毒;“为戮没”,被动句,被杀死或没收入官)

 

5. 太子和知道这件事的门客,都穿着白衣戴白帽来为荆轲送行。

(“宾客知其事者”,定语后置,知道这件事的门客;“衣冠”,名词用作动词,穿白衣戴白帽)

 

6.燕王在朝廷上行跪拜大礼送出来,派使者来禀告大王。

(“拜送于庭”,状语后置,在朝廷上拜送出来;“使使”,派使者;“闻”,使动,让您听到)

 

7. 本来就比不上他啊,那我将要怎么办呢?

(“固”,本来;“为之奈何”,固定句式,怎么办)

 

8.我之所以派部队把守函谷关,是防备其他盗贼进来和意外事故。

(“所以”,表原因,之所以;“出入”,偏意复词,进入;“非常”,意外事故)

 

9. 你进去上前祝酒,祝酒完了,请求舞剑助兴,趁机把刘邦击倒在座位上,杀掉他。不然的话,你们都将被他所俘虏!

(“若”,你;“击沛公于坐”,状语后置,在座位上击杀沛公;“不者”,否则;“且为所虏”,被动句,将被他所俘虏)

 

10.做大事不必顾及小节,讲大礼不必计较小的谦让。现在人家正好比是菜刀和砧板,我们则好比是鱼肉,告辞干什么呢?

(“方为”,正是;“何……为”,固定句式,为什么……呢?)

 

11.本来就知道把生与死等同起来是多么荒诞,把长命与夭亡看做一回事纯是无稽之谈。

(“一”,意动用法,把……看作一样)

 

12.如果从那变动的一面看,那么天地间万物时刻变动,连一眨眼的功夫都不停止。……而我们又羡慕什么呢?

(“盖”,表示假设语气,相当于“如果”;“以一瞬”,省略谓语“止”,在一瞬间停止;“何羡”,宾语前置,羡慕什么呢)

 

13.我们出洞以后,就有人埋怨那主张退出的人,而我也后悔自己跟他出来,未能尽情享受游山的乐趣。

(省略主语“我们”;“既”,……之后;“咎”,责备,埋怨;“极”,动词,极尽,穷尽)

 

14. 有了志向和力量,而且又不随从别人而松懈,到了那幽深昏暗、叫人迷乱的地方,没有外力来辅助他,也不能到达。

(“至于”,古今异义词,到;“幽暗昏惑”,形容词作名词,幽深昏暗的地方;“相”,帮助)

 

15.认真地兴办学校教育,把尊敬父母、敬爱兄长的道理反复讲给百姓听,须发花白的老人就不会背负或头顶重物在路上行走了。

(“申之以孝悌之义”,状语后置;“颁”,通“斑”,头发花白)

 

16.这和拿刀把人杀死后说“杀人的不是我,是兵器”有什么不同?

(“是”,代词,这样;“何异于……”,状语后置,和……有什么不同)

 

17.所以木材经过墨线量过就笔直了,金属刀具在磨刀石上磨过就锋利了。君子广泛地学习而且每天对照检查自己,就智慧明达,行动不犯错误了。

(“就”,接近;“砺”,磨刀石;“参省乎己”,状语后置,对自己检查反省;“知”,通“智”)

 

18.蚯蚓没有锋利的爪牙,坚强的筋骨,却能上吃泥土,下饮泉水,是因为它用心专一;螃蟹有六条腿,两只大夹,然而没有蛇鳝的洞穴就无处容身,是它用心浮躁的缘故。

(“爪牙之利”“筋骨之强”,定语后置,锋利的爪牙,强劲的筋骨;“……者……也”,表原因的判断句,是因为……)

 

19.诸侯恐慌害怕,开会结盟,谋求削弱秦国(的办法)。不吝惜珍贵的器物、贵重的珠宝、肥沃富饶的土地,用来招致天下优秀的人才,订立合纵盟约,结成一体。

(“弱”,使动用法,使……变弱,削弱;“爱”,怜惜;“致”,招致;“相与”,共同,一起)

 

20.秦人大开关门引敌深入,九国的军队却迟疑起来,不敢入关。

(“延”,请;“逡巡”,有所顾虑而徘徊不前)

 

21.好的将领手执强弩守卫着要害的地方,可靠的官员、精锐士卒拿着锋利的兵器,盘问过往行人。

(“陈”,拿着;“谁何”,“何”通“呵”,盘问来人)

 

22. 他们)砍下树木作武器,举起竹竿当旗帜,天下百姓像云那样聚拢来,像回声那样应和着,担着粮食像影子似的跟随他。肴山以东的英雄豪杰于是一起起事,消灭了秦的家族。

(“云”“响”“景”,名词作状语,像云一样,像回声一样,像影子一样;“赢”,挑着,担着;“亡”,使动用法,使……灭亡)

 

23.(可是)一个人发难就毁掉了秦朝宗庙,(秦王子婴)也死在项羽手里,被天下人耻笑,是什么原因呢?这是由于不施行仁义,攻守的形式就发生了变化啊。

(“一夫”,一个人;“隳”,毁坏;“身死人手”,省略介词“于”;“为天下笑者”,被动句,被天下人耻笑)

 

24.出生比我早(的人),他懂得道理本来就比我早,我跟从他,把他当作老师;出生比我晚(的人),(如果)他懂得道理也比我早,我(也)跟从他,把他当作老师。

(“生乎吾前”,状语后置,在我之前出生;“从而师之”,省略宾语“之”,“从之而师之”,“师”,意动用法,把……当作老师)

 

25. 圣人之所以成为圣人,愚人之所以成为愚人,(原因)大概都出在这里吧。

(“其”,表推测,大概)

 

26. 我(向他)学习的是道理,哪管他的生年是比我早还是比我晚呢?因此无论(地位)高贵还是低下,无论年长还是年少,道理存在的地方,就是老师在的地方。

(“庸”,岂,哪里;“是故”,因此,所以;“无”,无论,不分)

 

27.文章的句读不明,不能解决疑难问题,有的(书本上的字句)向老师学习,有的(疑难)不向老师学习,小的方面(倒要)学习,大的方面却放弃不学,我没能看出那种人(是否)明白(道理)。(“或”,有的人;“不”通“否”)

 

28. (李蟠)六艺的经文和传文都普遍学习过,(他)不受时俗的限制,向我学习。我赞许他能够遵行古人(从师)的正道,(所以)写了《师说》赠送给他。

(“不拘于时”,被动句,不被时俗限制;“学于余”,状语后置,向我学习;“贻”,赠送)

 

29. (赵国)想不给(秦国和氏璧),又怕秦军攻打过来。主意还没拿定,想找一个可以出使回复秦国的人,没有找到。

(省略主语“赵国”;“求人可使报秦者”,定于后置,寻找一个可以回复秦国的人)

 

30. 我实在怕受大王欺骗而对不起赵国,(所以)派人带着宝玉抄小路回到赵国。

(“诚”,确实,实在;“见欺于王”,被动句,被大王欺骗;“间”,名词作状语,从小路)

 

31. 蔺相如回国之后,赵王认为他是个贤能的大夫,出使到诸侯国家能不受欺辱,就任命他做上大夫。

(“以为”,认为;“使不辱于诸侯”,被动句,出使诸侯国不被欺辱;“拜”,授予官职)

 

32. 廉颇听到了这些话,便解衣赤背,背上荆条,由宾客引着到蔺相如府上谢罪,说:“我这浅薄低微的人,不知道将军宽容我到这个地步啊!”

(“因”,介词,通过;“鄙贱”,谦词,见识浅薄,地位低下)

 

33. 我之所以这样(忍让),就是因为把国家的急难摆在前面,而把个人的私怨放在后面啊。

(“所以”,表原因,之所以;“先”“后”,意动用法,以……为先(后))

 

34. 蔺相如坚决地挽留他们,说:“你们看廉将军和秦王相比哪一个(厉害)?”

(“固”,坚决;“孰与”,固定句式,比……怎么样)

 

35. 汉武帝赞许他这种对合乎情理的做法,于是派遣苏武以中郎将的身份出使,持着代表使者身份的符节,护送扣留在汉的匈奴使者回国。

(“以”,凭借……的身份;“使持节”,省略“使”宾语“他”;“匈奴使留在汉者”,定语后置,扣留在汉的匈奴使者)

 

36. 事情既然到了这个地步,一定会牵连到我,等到被(匈奴)侮辱以后才死,更加对不起国家。

(“如此”,“如”,到,到这个地步;“见犯乃死”,被动句,被侵犯、凌辱才死)

 

37.(你)终究不能回归本朝了,白白地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受苦,(你对汉朝的)信义表现在哪里呢?

(省略主语“你”;“空自苦亡人之地”,“空”,白白地,“苦”后省略介词“于”,“亡”通“无”,状语后置,白白地在这荒芜人烟的地方受苦;“安”,哪里;“见”通“现”)

 

38.使者非常高兴,按常惠教的话来责备单于。

(“如”,按照;“让”,责备)

 

39.苏武的伤势逐渐好了。单于派使者通知苏武,一起来审处虞常,想借这个机会使苏武投降。

(“使使”,派使者;“晓”,使动用法,使……知道,明白;“论”,判罪;“因”,趁着;“降”,使动,使……投降)

 

40.(张衡派人)暗中探知一些奸党分子的姓名,一下子全都抓起来,官民上下都很敬畏,赞颂河间地区政治清明。

(省略主语“张衡”;“阴”,暗地里;“禽”通“擒”,捉拿)

 

41.(张衡)在河间相位上任职三年,给朝廷上书,请求辞职回家,朝廷任命他为尚书。

(省略主语“张衡”;“视事”,官员到职工作;“乞骸骨”,请求辞职回乡)

 

42.归来吧,我要与世俗断绝交游。既然世俗的一切都和我的情志相违背,再驾车出游又能追求什么呢?

(“言”,助词,无实义;“焉求”,宾语前置,追求什么)

 

43.为什么不随心所欲,听凭自然地生死?为什么心神不定啊,想要到哪里去呢?

(“曷”,何,为什么;“委心”,随心;“胡为”,胡:什么,介词宾语前置,为什么;“遑遑”,心神不定的样子;“何之”,之:到,宾语前置,到哪里)

 

44.年纪虽老,但志气应当更加旺盛,怎能在白发苍苍的老年改变心志?处境艰难,但意志应当更加坚定,不能抛弃自己的凌云壮志。

(“宁”,哪里,怎么)

 

45.怀念着宫门而不能看见,在什么年月(才能)(像贾谊)到宣室侍奉君主(一样回朝为官)?

(“帝阍”,皇帝的宫门;“奉宣室以何年”,以:在,状语后置,在何年奉召去宣室)

 

46.我一下子起飞,碰到榆树、檀树之类的树木就停下来,有时或者还飞不到树的高度,就掉在地上罢了。哪里用得着飞上数万里的高空再向南飞呢?

(“决”,快速的样子;“抢”,、触、碰;“奚以……为”,固定句式,表示反问,哪里用得着……呢;“之”,到)

 

47.我因为命运不好,很早就遭遇不幸,刚出生六个月,我慈爱的父亲就去世了。年纪到了四岁,舅舅又逼迫母亲改了嫁。

(“险衅”,命运不好;“闵”通“悯”,可忧患的事;“见”,加在动词前,表示动作行为的承受者,指“自己”)

 

48.我们祖孙二人,相依为命,相濡以沫,因此我的心愿是不能放弃奉养祖母而远离。

(“更相”,相互;“是以”,因此;“区区”,拳拳私情)

 

49.希望陛下能怜悯我愚拙的诚心,准许我实现这个微小的心愿,或许能够使祖母刘氏侥幸地寿终。

(“矜悯”,怜恤;“听”,准许,成全;“庶”,或许)

 

50.我想奉命为国奔走效劳(迅速前往就职),但祖母刘氏的病却一天比一天重;想要姑且顺从自己的私情,但申诉又不被允许。

(“笃”,病重;“告诉”,申诉;“不许”,被动句,不被准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