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西安站 > 中考备考

西安教育局:凡是在六升初阶段择校的学生,中考就取消定向生资格!

2019-03-11 10:26:03 来源:佚名

高中资料试题学习大礼包免费领取

专项学习 归纳知识点

下载资料

*9638人已成功领取

  按照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只有属于初中学校招生片区范围内的应届初中生才可享受定向招生资格,凡是在初中阶段择校的学生不得享受定向招生名额,以有效化解择校热现象。

 

  如果你一定要让孩子择校,那这篇文章就看到这就可以停止了,如果你愿意让孩子小学升初中划片入学,那下面的内容你要认真的看。

 

  首先,先解释什么是定向生?

  定向生,是指在定向指标政策下,将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定向下发到部分薄弱初中。从而促进教育的公平,使各处的学生都有机会上好的高中。

  我给大家通俗的讲解下,中考定向生就好比“定向教育扶贫”,指定的企业去指定的村子里面搞扶贫工作,促进村里面的就业。这里大家要清楚2点,第一,这种政策是定向的;第二,定向的名额是极少数的。

 

  实际举例:

  以西工大附中2018年在碑林区的中考定向生为例,西工大附中高中在录取学生时,需在碑林区第五中学定向录取2位学生,在含光中学定向录取3名学生,在第六中学分校定向录取2名学生,在93中定向录取1名学生,在71中定向录取2名学生,在82中定向录取8名学生,在西北中学定向录取3名学生......

  碑林区还有学校是西工大附中的定向录取校,在这就不多说了。

 

  其二:谁能报名定向生?

  学生需要在西安市辖区内初中学校就读,并且同时满足以下三个要求:

  ① 在生源学校建立正式学籍3年以上;

  ② 连续在该校初一、初二、初三就读;

  ③ 属于初中学校招生片区范围内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小学升初中是“按片入学”)

 

  满足上述三条要求的考生具有定向生资格,那就意味着以下学生不具备定向生资格:

  ① 初中中途转学籍到现就读学校的学生;(因为学籍不满三年)

  ② 初中三年学籍一直在生源学校,但在其他学校借读的学生;(因为未连续就读)

  ③ 民营学校的学生;(因为民营学校不在教育局学区规划范围内)

  ④ 小升初时择校的公立学校的学生;(因为不属于现初中招生片区范围内)

 

  需要注意的是,因父母军转安置、正常工作调动、西安市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随迁子女,不受学籍和就读时间年限限制,可以正常填报定向生志愿,但须提供相关证明。

 

  其三,定向生计划如何分配?

  省级示范高中和省级标准化高中定向生招生计划为本校统招计划的50%(即一半名额统招,一半名额定向),大学附中定向生计划中含大学子女。

  省级示范高中(城六区)和市直属学校定向生生源范围为城六区,其余省级标准化高中定向生生源范围为本区内。五区二县各学校招收定向生生源范围在本区县。

  定向生生源计划分配的原则是向单设初中学校倾斜、向薄弱初中学校倾斜、向承担义务教育学位任务大的初中学校倾斜,生源计划分配以各初中学校毕业班学生数为基数,按比例分配。

 

  其四,怎么报名定向生?

  这篇文章是写给小升初学生家长的,主要是让这部分家长初步了解定向生,至于如何报名,等到你孩子上了初中你就自然而然就知道了。

  其五,2018年定向生分配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