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家教天津站 > 中考政策

牛娃妈妈不好当?这些省时省力小诀窍你要知道!

2019-05-28 09:08:54 来源:佚名

无标题文档

19元在线1对1辅导 天津本地好老师

学习诊断|构建知识体系|科学复习

点击预约

*1523人已预约,我们会尽快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免费获取 小学、初中、高中部期末学习资源PDF分享>

历年期末试题丨知识专项突破丨备考特色课程

我是一位全职妈妈,目前孩子正面临人生第一次重大考验——中考。由于我一直以来的悉心教导,孩子的学习成绩向来名列前茅。在别人眼里,我就是名副其实“牛娃妈妈”,可在别人艳羡的目光背后,我的压力甚至比孩子还大。


 
在和其他家长的交流中,我发现,“焦虑”已成为现阶段中国家长的主要标签之一。尤其是在孩子入学后,在与其他同龄人的比较中,可量化的成绩几乎成为了家长们焦虑的最大因素。尤其是在中考这个特殊时刻,我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无法控制自己的紧张感,殊不知,这无形中也给孩子增添了更多压力。


 
教育专家表示,对中考生而言,压力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在长期高密度学习中,自身产生的紧张不安,二是在备考阶段,来自家长的焦虑影响。如今,随着考试日的临近,我急需先调整自己的情绪状态,才能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工作。


 
在专家的提醒和其他“过来人”家长的建议下,我及时调整了培养方案。如果其他家长有跟我一样的困惑,也可以借鉴一二:


1.    充分观察、发现孩子的需求
 
很多家长都会以“为你好”的心态围着考生团团转,购买大量他们本不需要的保健品、营养冲剂等,或者是过分苛刻地监督孩子考前复习进度。其实,这些行为都会加重孩子的考前焦虑情绪,我在这里建议各位家长,与其独断,不如先观察。观察孩子每日的作息习惯、情绪变化、饮食状态等,在观察中你就能逐渐发现孩子的真实需求。


 
2.    尊重孩子的真实需求
 
在了解到孩子的真实需要后,我们就要尽量满足。在备考阶段,学校一定已经为考生制定了科学充分的冲刺计划,他们此刻并不需要家长在学习内容上“支招”了,而是更需要家长提供一个完善的生活环境。比如,每日的健康食谱可以及时为他们疲惫的头脑补充能量。

图片 1.png




正值盛夏,孩子经常在熬夜学习后失去吃早饭的胃口。于是,我每日早起,先用破壁机为他准备一杯果蔬汁,即可消暑解热、又能调理肠胃,让孩子早餐吃得更香,营养摄入更均衡。晚餐后,我再为熬夜复习的孩子准备一杯养生核桃豆浆,缓解他过度用脑的疲惫状态。


 
3.家长也要为自己减负


 
中考,在考验孩子的同时,也是家长的一次大考。因此,各位家长也要在关注孩子的同时,及时为自己减负。

2020年中考3次专项突破短期课 突破瓶颈 查缺补漏

2020高考冲锋课 只需3次 即学即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