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深圳站 > 小学辅导

小学语文文言文阅读练习(六)

2021-03-03 11:18:25 来源:佚名

点击这里 领取【超值礼包】300+份深圳小学各科试题/知识点资料

小学年级语文+数学+英语手套

点击领取(免费领取)

*已有690人,成功领取到电子资料包。

资料1:2019年深圳小初高期末上试题答案PDF资源[ 戳我下载 ]
资料2:2019年KETPET试卷试题答案汇总PDF资源[ 戳我下载 ]

  小学语文最难攻克的就是阅读理解,所以阅读理解的解题收到很多孩子们的关注,孩子们在平常的时候也需要加强练习。以下就是小智为您整理的小学语文文言文阅读练习(六),供同学们参考。如果想领取开学、月考、期中、期末等试题资料,您可以添加康康QQ号:493924147,即可免费领取资料哦。

 

小学语文文言文阅读练习(六)

 

  陈书列传第三

 

  吴明彻,字通昭,秦郡人也。明彻幼孤,性至孝,年十四,感坟茔未备。家贫无以取给,乃勤力耕种。时天下亢旱,苗稼焦枯,明彻哀愤,每之田中,号泣,仰天自诉。秋而大获,足充葬用。及侯景寇京师,天下大乱,明彻有粟麦三千余斛,而邻里饥馁,乃白诸兄曰:当今草窃,人不图久,奈何有此而不与乡家共之?于是计口平分,同其丰俭,群盗闻而避焉,赖以存者甚众。

 

  及高祖镇京口,深相要结。明彻乃诣高祖,高祖为之降阶,执手即席,与论当世之务。明彻亦微涉书史经传,颇以英雄自许,高祖深奇之。

 

  太建四年。征为侍中、镇前将军,会朝议北伐,公卿互有异同,明彻决策请行。总统众军十三余万,发自京师,进逼寿阳,齐遣大将军皮景和率兵数十万来援,去寿阳三十里,顿军不进。诸将咸曰:坚城未拔,大援在近,不审明公计将安出?明彻曰:兵贵在速,而彼结营不进,自挫其锋,吾知其不敢战明矣。于是躬擐甲胄,四面疾攻,城中震恐,一鼓而克。景和惶惧遁走,尽收其驼马辎重。

 

  会周氏灭齐,九年,诏明彻进军北伐,明彻军至吕梁,周徐州总管梁士彦率众拒战,明彻频破之,因退兵守城,不复敢出。周遣上大将军王轨将兵救之。诸将闻之,甚惶恐,议欲拔军。适会明彻苦背疾甚笃,知事不济,遂从之,及至清口,众军皆溃,明彻穷蹙,乃就执。寻以忧愤遘疾,卒于长安,时年六十七。

 

  (节选自《陈书列传第三》)

 

  4.对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及侯景寇京师,天下大乱寇:侵犯

  B.颇以英雄自许,高祖深奇之奇:认为……奇特

  “吴明彻,字通昭,秦郡人也阅读附答案(附翻译),

  C.去寿阳三十里,顿军不进去:前去

  D.景和惶惧遁走遁:逃跑

 

  5.以下六句话.分别编为四组,全都表现吴明彻有军事才能的一项是()(3分)

 

  ①家贫无以取给,乃勤力耕种②兵贵在速,……吾知其不敢战明矣

  ③计口平分,同其丰俭④躬擐甲胄,四面疾攻,城中震恐,一鼓而克。

  ⑤周徐州总管梁士彦率众拒战,明彻频破之⑥知事不济,遂从之

 

  A.②④⑤B.①③⑥C.①③④D.②⑤⑥

 

  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吴明彻为尽孝心和解决家用不足,十四岁就勤力耕种,于秋天获得大丰收。最终足充葬用。

  B.高祖与吴明彻诚恳相交,推心置腹,纵论天下大势,高祖认为吴明彻精通兵法,博览群书,堪称英雄。

  C.太建四年,吴明彻被任命为侍中、镇前将军,率军十三余万北伐,在寿阳大败齐将皮景和,夺得辎重无数。

  D.太建九年,吴明彻奉命北伐,并多次击溃敌军,后因军溃被俘。不久因忧愤疾病交加,死在长安.享年六十七岁。

 

  7.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加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吴明彻,字通昭,秦郡人也”阅读附答案(附翻译),

 

  (1)明彻乃诣高祖,高祖为之降阶,执手即席,与论当世之务(5分)

 

  (2)诸将咸曰:“坚城未拔,大援在近,不审明公计将安出?”(5分)

 

  参考答案:

 

  4、C(去:距离)

 

  5、A(①吴明彻努力耕种;③吴明彻的仁爱之心:⑥吴明彻听从诸将建议撤军)

 

  6、B(“高祖认为吴明彻精通兵法,博览群书,堪称英雄”错,属于主观臆断,无限扩大,因原文“微涉书史经传”,且“颇以英雄自许”)

 

  7、(1)吴明彻于是去拜见高祖,高祖特地亲自为他走下台阶迎接,拉着他的手坐在一起,与他商讨当世的根本大事。

 

  (“诣”“降阶”“执手”“当世之务”各1分,句意1分。)

 

  (2)诸将都说:“坚固的城池还没有攻下来,强大的敌援又在附近,不知明公怎样定计?”

 

  (“咸”“拔”“审”“安出”各1分,句意1分。)

 

  【参考译文】

 

  吴明彻,字通昭,是秦郡人。吴明彻幼年成为孤儿,他本性最孝,十四岁那年,因感慨父母去世却没有坟地埋葬,家中又穷得无力筹办,就努力耕种。当时天下严重干旱,禾苗庄稼焦枯,吴明彻哀痛悲愤,每次到田里都大哭流泪,仰面向天诉说苦楚。到了秋天获得大丰收,足够满足生活及安葬之用。到侯景侵犯京城时,天下大乱,吴明彻有粟麦三千多斛,但邻居乡人却饥饿不堪,于是就对各位兄长说:“现在草寇盗贼横行,人人难以考虑长久,为什么有这么多粟麦却不和乡邻共同分吃?于是按人口平分,自己分得的这份跟邻居分得的同样多。盗贼听说了这件事,就躲避走开了,靠这些粟麦活下来的人有很多。

 

  等到高祖镇守京口时,高祖十分诚恳地与吴明彻邀约相交。吴明彻于是去拜见高祖,高祖特地亲自为他走下台阶迎接,拉着他的手坐在一起,与他商讨当世的根本大事。吴明彻又曾略微涉猎过一些史书经传,很有一股英雄自许的气概,高祖非常赏识他。

 

  太建四年,天子征召他为侍中、镇前将军,适逢朝廷商议北伐大事,公卿官员彼此意见不同,吴明彻力排众议,朝廷最终决定北伐,吴明彻自请出征。总领各路军马十三余万,从京城出发.进军迫近寿阳,齐派遣大将军皮景和领兵数十万来救援,在距离寿阳三十里的地方,停兵不进。诸将都说:坚固的域池还没有攻下来,强大的援兵又在附近,不知明公将怎样定计?吴明彻说:行军作战贵在快速,可是他们却搭建军营停止前进,自失锐气,我断定他们不敢作战,这是十分明显的了。于是亲自穿戴盔甲,指挥四面急攻,城中军民震惊恐惧,擂鼓冲锋一次,就打下来了。皮景和惊慌恐惧奔走逃遁,(吴明彻)缴获了他的全部骆驼马匹和军用物资。

 

  适逢周氏灭掉了北齐,太建九年,朝廷下诏书命令吴明彻进军北伐,吴明彻行军至吕梁,北周的徐州总管梁士彦率部抵抗,吴明彻多次打败了他,梁士彦于是退兵守城,不敢再出战,北周派遣上大将军王轨领兵救援梁士彦。吴明彻的将领们听说了,非常恐惧,纷纷议论撤军。这时恰逢吴明彻苦于背部患了严重疾病,估计这次北伐成功不了,于是依从了建议,当退到清口时,官兵都已溃散,吴明彻力穷势迫,只好就擒。不久因忧愤交加而得病,死在长安,这年他六十七岁。

 

  以上就是小智为各位同学整理带来的小学语文文言文阅读练习(六),同学们如有更多学业上的问题,拨打免费电话4000-121-121,那里有专业的老师为您解答。

点击这里 领取2021-2022学年深圳各年级<期中试题及答案>复习资料

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历史等试题

点击领取<免费领取>

3560人已领取成功!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