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深圳站 > 中学辅导

中考语文哲理成语(五)

2021-03-02 14:24:22 来源:佚名

点击这里 领取 500+份深圳初中各科试题/知识点资料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开学考试题答案150套+

点击领取<免费领取>

*已有1205人,成功领取到电子资料包。

资料1:2019年深圳小初高期末上试题答案PDF资源[ 戳我下载 ]
资料2:2019年KETPET试卷试题答案汇总PDF资源[ 戳我下载 ]

  想要写出好的作文,就要多记住些有用的素材,才能合理的用到写出的作文中,为作文增光添彩,写出更好的文章。以下就是小智为您整理的中考语文哲理成语(五)供同学们参考。如果想领取开学、月考、期中、期末等试题资料,您可以添加康康QQ号:493924147,即可免费领取资料哦。

 

中考语文哲理成语(五)

 

  满招损,兼受益;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化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坚持两分法,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反对一点论。

 

  人与人不同,花有百样红;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矛盾的特殊性。

 

  见微知著;一叶知秋;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万变不离其宗——矛盾的特殊性不能离开矛盾的普遍性。

 

  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

 

  张冠李戴;良莠不分;指鹿为马——抹杀不同矛盾的不同特点,混淆事物的不同性质。

 

  白马非马——割裂事物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以矛盾特殊性来否认矛盾的普遍性。

 

  画龙点睛;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牵牛要牵牛鼻子——看问题.做事情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统筹兼顾;好花还需绿叶扶;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既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又不能忽略事物的次要矛盾。

 

  舍本求末;本末倒置;丢了西瓜捡芝麻——办事情抓不住重点,颠倒了主次矛盾的关系。

 

  以上就是小智为各位同学整理带来的中考语文哲理成语(五),同学们如有更多学业上的问题,拨打免费电话4000-121-121,那里有专业的老师为您解答。

点击这里 领取2021-2022学年深圳各年级<期中试题>复习资料包

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历史等试题

点击领取(免费领取)

3265人已领取成功!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