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深圳站 > 高中辅导

2019年高考语文一轮复习抄检大观园知识点(3)

2018-09-21 13:25:07 来源:佚名

点击这里 领取 300+份深圳高中各科试题/知识点资料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等开学考试题答案100套+

点击领取<免费领取>

*已有869人,成功领取到资料包。

资料1:2019年深圳小初高期末上试题答案PDF资源[ 戳我下载 ]
资料2:2019年KETPET试卷试题答案汇总PDF资源[ 戳我下载 ]

  简介:

 

  《抄检大观园》是《红楼梦》的一个选段 ,原题为“惑奸谗抄检大观园,矢孤人杜绝宁国府” 。

 

  抄检大观园是《红楼梦》中的重大事件,其寓意是相当深刻的。大观园是作者精心虚构的一座人间仙境,是宝玉和少女们的人间乐园。这座花园寄寓了作者的人生及社会理想,它干净、闲雅、脱俗,人与人之间相亲相爱,主子与丫鬟之间几乎忽略了等级差别。里面没有功名利禄等世俗愿望的干扰,也没有外面世界的污浊恶臭。在宝玉看来,只有在园子里才能保持自己的真性情,女儿们才能永葆青春与清净。他希望这座花园能常驻人间,女儿们也永远不要离开这里。但是,大观园毕竟只是理想的存在,它依托于现实世界的外在形式,自然不能避免世俗的袭扰。大观园的最终命运,是归于毁灭,这是《红楼梦》悲剧精神的核心所在。

 

  背景:

 

  借事写人,是曹写芹一贯的艺术追求。通过抄检大观园一事,作者描写了众人不同的反应,既展现了错综复杂的家庭矛盾,也刻画了人物的鲜明性格。王夫人缺乏心计,耳软面硬;凤姐精明干练,老于世故;王善保家的阴毒奸险,没有眼色;探春刚毅果敢,明辨是非;晴雯脾气刚烈,司棋敢作敢当等,均给读者留下了鲜明印象。

 

  字词:

 

  饫yù:饱,如饫甘餍食。

 

  餍yàn:吃饱;满足。

 

  牖yǒu:窗户,如茅椽蓬牖。

 

  阊chāng,:阊阖(hé),传说中的天宫的南门。

 

  蹇jiǎn:跛足;艰难,不顺利;傲慢。

 

  撷xié:采摘,摘取。

 

  俦chóu:同伴,伴侣,如俦侣。

 

  奁lián:古代妇女梳妆用的镜匣,如妆奁。

 

  斝jiǎ:古代饮酒器,圆口,平底,三足。

 

 

  谒yè:进见,如拜谒;到陵墓致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点击这里 领取2021-2022学年深圳高中<月考>试题答案复习资料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各科试题150套+

点击领取<免费领取>

1870人已领取成功!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