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深圳站 > 小学辅导

五年级下册数学 数学广角-找次品

2018-02-11 16:57:57 来源:佚名

点击这里 领取【超值礼包】300+份深圳小学各科试题/知识点资料

小学年级语文+数学+英语手套

点击领取(免费领取)

*已有690人,成功领取到电子资料包。

资料1:2019年深圳小初高期末上试题答案PDF资源[ 戳我下载 ]
资料2:2019年KETPET试卷试题答案汇总PDF资源[ 戳我下载 ]

  五年级数学知识点内容介绍给大家,五年级数学知识点找次品整理给大家,大家可以用来复习五年级数学知识。


五年级下册数学 数学广角-找次品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猜测、操作、画图、推理与合作交流验证等学习方法,探究找次品的策略, 归纳出解决这类问题的最优策略 。


  2、通过讨论、探究、逻辑推理等活动,寻找次品的优化方法,解决身边的数学问题,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经历数学方法从具体到抽象、从特殊到一般的提炼过程,初步培养学生的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经历观察、猜测、判断、推理的思维过程,归纳出解决问题的最优策略。


  教学难点: 体会解决问题有多种策略,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初步学会运用最优化的方法解决问题。


  教具准备: 瓶装口香糖、课件


  教学设计:


  一、 情境导入,感受新知


  1、课件出示影音资料:1986年1月28日,美国第二架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在进行飞行时发生爆炸,价值12亿美元的航天飞机化作碎片坠入大西洋,造成世界航天史上最大的悲剧。据调查,这次灾难的主要原因是一个不合格的零件(橡皮圈)引起的。可见,不合格零件的危害有多大。


  2、你从播放的影片中看到了什么 ?


  3、飞机失事有可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如何找出不合格产品,也就是找次品。


  板书:找次品。


  二、学用天平,了解原理


  1、老师这里有5瓶口香糖,其中一盒少了几颗,但是我不知道是哪一瓶?请同学们帮帮老师好吗?你有什么办法把它找出来?


  2、你们都很聪明,老师听了你们的建议决定用天平来找次品。那你们会用天平吗?


  3、怎样用天平来找次品?谁能边演示边把找次品的过程说给大家听?(师板书)


  小结我们用天平找次品时,不管我们把零件分成几份,天平一次能称几份?


  三、归纳策略,体会最优


  如果老师这里不是5瓶,而是有9瓶口香糖中有一瓶我多放了几颗(比其它几瓶重一些),你至少需要几次就能助力找出这瓶?

点击这里 领取2021-2022学年深圳各年级<期中试题及答案>复习资料

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历史等试题

点击领取<免费领取>

3560人已领取成功!

请加入QQ群,试题资料免费放送!